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陈凯歌日本神户学院大学演讲节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3:51 新浪娱乐

  时间:2004年11月9日星期二

  地点:日本.神户学院大学演讲厅

  不远前的历史 同样面对其他文明的巨大压力

  今天我们所讲的问题从中国电影看亚洲价值,在谈到中国电影的时候,在谈到亚洲价值的时候,其实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来稍微回顾一下历史。

  在19世纪,在中国的广州,发生了一场著名的战争——鸦片战争,它所发生的时间是1840年。在发生鸦片战争9年之后,日本发生了明治维新。其实,英国的舰队是首先到了日本的神户,之后再掉头南下到了中国的广州。亚洲在19世纪后期,同样迫切的感受到西方的压力,用今天的语言来说就是资本全球化的压力。

  明治维新是被谈论很多的话题,据我所知,明治维新和中国宋代传到日本的中土禅宗文明有密切的关系,应该说,明治维新,是日本全民的一次顿悟,意识到,如果亚洲国家不能振兴,不能强盛,我们就无法面对来自其它文明的巨大压力,就可能被剥夺生存的空间,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全部文化的契机。

  现状:中国处于资本全球化的中心

  我们也有必要回顾一下,在1840年以后,我们中国走过的道路。1840年之后,在中国历史上的冲突,主要的就是民族主义和民主主义的冲突,来自西方的民主主义和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的长时间的剧烈冲突,这个冲突的结果,在政治上是出现了中国人民共和国,中国的统一,摆脱列强的控制等。

  在新中国建立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在经济上采取自力更生,基本上不与外界来往,我想在5、60年代,中国和日本有少量的国际贸易,与欧美就基本没有。但是现在的情况,我看整个世界的媒体舆论,反复地谈到中国在近些年的发展,谈到它在成为全球第一大的吸引外资的国家,2003年、2004年都是超过500亿的直接投资。换句话说,中国实际上现在正处在资本全球化的漩涡的中心。

  欢迎和代价的3个M的矛盾

  中国人民有很多理由欢迎资本全球化,因为它使中国真正地逐渐成为世界的一部分。在这个全球化的浪潮中,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是感受到了极其强烈的压力的,这个压力,是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国家在经济上发生的极大的变化,同时,又有一个巨大的问号,就是我们怎样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我们通过几千年积累起来的这个文明,我们怎样保护我们曾经作为行动准则的那样一些东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我们在取得进步的同时,其实是付出了非常高昂的代价。我们的文化越来越受到忽视,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其实就包括攻克和征服其他的文明和宗教。情况非常像,我小时候念孔子的书,孔子自己说自己是皇皇如丧家之犬,在中国这个广大的土地上,什么地方才能找到他的古代君子国的理想。我们现在遇到的情况和孔子的情况是有些相似的。

  德国的哲学家费尔巴哈,他奠定德国古典哲学的基础,小时候念到他的书的时候,他的一句话使我大惊失色,他说“恶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历史并不站在善的一面。马克思在讲到英国在印度的举动的时候,他说道英国在印度的举动虽然是不人道的,但是它毕竟使得印度纳入了全球的范围。

  所以,当旧的文化流失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信服黑格尔说的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

  上海和北京都盖起了很多摩天大楼,但是我是有点失落的,我看不到我曾熟悉的北京的情况,600年建立起的王城,在50年间瓦解,这个王城的消失,不仅仅是说我们原来的物质环境消失了,而且失去了我们精神上的寄托。

  在中国的四合院里,其实是寄托着很多中国古代的美学思想。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我小时候可以串门,但是我的两个小儿子,却不知道可以到谁家去串门。

  当我在电影学院的时候,当我看到沟口健二,看到黑泽明,今村昌平的作品时,心里有一种莫名的伤感。他们所描写的一种文化,已经随风逝去。

  我有一个习惯,每年除夕之夜,到北京的制高点——景山公园,我看到的是没有灯火的紫禁城和周围的灯火的辉煌。这就是一个暗示,我们曾经和它血肉相连的传统文化,是处在现代文明的包围之中。

  我今天的演讲,并不是要替一个古老的文明唱挽歌。我自己深切的感觉到,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国古代文明,将在一个适当的时候,重新发芽开花。

  历史本身是充满自相矛盾的,搬出四合院的人,是因为希望他们有一个自己的卫生间。

  简单地说,我们作为中国人,面对一个历史所创作的新环境,我们将要怎么做,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这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在美国资本全球化的扩张中,他的文化与之相配套地全面扩张,我说有3个M,如果中国人继续吃米饭,那么麦当劳卖给谁?如果我们都继续抽传统的水烟,那么MARBO卖给谁?如果我们都听京剧,那么麦当娜们怎么办?所以你们能够看到,文化的竞争是和资本的进入同步的。

  中国电影有没有可能 有没有机会去表现亚洲价值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之中,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才开始建立起一点概念,电影是一个产品,是一个商品,而不是一个宣传品。

  我觉得我本人非常幸运,我们这一代电影工作者非常幸运,就是在计划经济面临变化的时代,我们在那样一个短暂的缝隙,我们拍出了渴望拍摄的真正能够表达我们自己的电影,比如说我的第一部作品《黄土地》。《黄土地》这部电影,在当时的中国的票房并不好,但是我一直为这部电影骄傲,这部电影,混合了太多的我对当时中国社会包括对我本人的认识。因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家,我们所赖以生存的是土地,在这部电影中间非常强烈地表达了中国人和土地的关系。但是我要很坦白地说,这样一部电影,在今天,我拍不出。因为中国电影,已经开始进入市场经济范畴,票房已经成为电影的绝对标准,票房好那么就是好的。

  电影实际上是强烈地反映单个民族的文化和他的生存状态。

  我去年曾在法国的卢米埃尔中心,接受奖项,他们为我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欢迎仪式,当灯光亮起来的时候,主持人告诉我,我所站的地方,就是当年卢米埃尔兄弟放摄像机的地方。

  他们拍的工厂下班,而中国电影的第一部,是京剧《定军山》。

  这就是我为什么说,电影是强烈地反映民族的文化和他的生存状态的。

  中国电影进入市场经济的时代,我有几点感觉,首先我们没有得到足够的时间去发展我们的电影文化;第二,中国电影究竟应该有什么样的倾向,走一条是么样的道路,有没有可能成为能够表现中国乃至亚洲价值观的一种艺术形式。

  我现在还不知道我能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我怀疑中国电影能完全走好莱坞的道路

  谈到中国电影时,必定要谈到美国电影,我对美国电影的理解是这样的,美国电影出现了很多大师,美国电影在世界电影的地位是无可争议的,美国电影有他自己的特点,第一就是它非常现代,第二就是它的简单,取观众的智力的平均值,他不能够高深;第三,他照顾海外市场,比如《珍珠港》,二战中,日美是交战国,但是在《珍珠港》中并没有强调爱国主义的内容,因为日本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这部电影没有可能不在日本上映。

  我们都认识到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一个普遍的倾向认为,好莱坞就是我们的标准。

  那么,中国电影能不能完全地走好莱坞的道路,如果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我是很怀疑的。因为中国是一个有5000年历史的国家,而美国只有200多年的历史,他的文化特征,在我看来,是非常具有暴力倾向的,这和中国文化的非进攻性非常的不同。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照搬美国的方式,以好莱坞的方式进行全面的操作,未必是一条合适的道路。

  美国想把中国培养成世界第三大电影市场,而中国电影在本土的市场占有份额是非常之少的。这种情况,我感到非常焦虑。

  仅仅以肤色来判定是亚洲人,那是一种悲哀

  我们该怎么做,这就是所谓亚洲价值观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美国电影所代表的是西方宗教、文化、历史的总和,它的基础就是美国的个人英雄主义。西方的民主制度是从威尼斯开始的,威尼斯是一个商人城市,经商是需要协商的,这才有可能产生民主,而中国的文明是从哪里来的,是从黄河流域来的,而且我们是以一个大灾难作为一个文明的起点,就是大禹治水,千千万万的人服从一个人的号令,来根治水患。这种特殊的地理条件,造成了非常特殊的中国文明里面的集体主义精神。它在漫长的中国历史当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没有办法照搬西方的政治的或者社会的理念,原因就在这里。

  今天在这种文化发展的大趋势下,我就感觉到世界的很多地方,在强势的美国文化的压抑之下,都有自我放弃的倾向,顺着美国的大潮流急转直下。

  如果我们仅仅以我们的肤色,头发,眼睛来判断我们是亚洲人的话,是个悲哀。

  《卧虎藏龙》是体现亚洲价值的一部成功电影

  一些中国电影进入了世界的市场,在这些电影中间,我个人认为,有一些是体现了亚洲的价值观的。一个最生动的例子,我想中国电影是包括香港电影、台湾电影或者说是大华语区的电影的,我本人是非常喜欢《卧虎藏龙》这部电影的,我认为它是体现所谓亚洲价值观的一部成功电影,这部电影是非常感性也是非常娱乐的,因为它里面有中国的功夫,但是我认为李安导演以一种非常好的心态,把他多年来多中国文化的认识,融汇进了电影。

  举例来说,在美国电影中,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冲突,但是在《卧虎藏龙》中,我们更多的是看到和谐。在这部电影中,周润发杨紫琼所扮演的两个人物的感情西方人是很难理解的,但是他们觉得有魅力,我觉得在这种美感中,是包括了亚洲的坚忍和谦让,这就是亚洲的力量所在。拿国际象棋和围棋作比较,它们的差别就在于,一个说我要求全胜,一个说是我要分享,即使是输家,他也有他自己的一块天地。

  在《卧虎藏龙》中,我很陶醉地看到,李安导演是怎样把一些中国文化中最具美感的一些东西表现出来,比如说两人在竹梢上的打斗,当我看到在郁郁葱葱的竹梢上,进行这样一场类似舞蹈的打斗,原来这是中国一个四个字的成语,叫做以柔克刚。

  提到李安导演的时候,我也想说一说宫崎骏,在他的动画片中,我看到了什么呢?我看到了我们的基本处境,就是人的迷失。

  日本观众可能熟悉一部中国电影《那人那山那狗》,在日本被翻译成《邮递员》。看到那样苍翠的稻田,引起我很多的遐想。我们祖先曾经有过的生活。在与自然的交往中,我们发现,我们可以这样坚定、自然地不为外界所动。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国的儒家思想:“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昆丁还要拍普通话版的电影

  那么中国电影的态度和行为应该是什么呢?我想到了孔子在3000年前的那场大的历史变革中的行事方式:温良恭俭让。这是多么美好的理想之境。

  我这么说,并不是代表着狭隘的民族主义。我有很多西方的朋友,我经常和他们说,200年来,我们一直都渴望向西方学习,那么你们对亚洲了解多少?

  昆丁的《杀死比儿2》,其中有一个讲广东话的白眉大侠,他觉得还不过瘾,还想继续拍,用普通话拍摄。我不知道昆丁的中国之旅,到底给他怎样的启示,但是我感觉到,他认定,在中国和亚洲的文化中,有他渴望了解而始终没能了解的东西。

  《艺妓回忆录》怎能由中国人来扮演

  美国电影实际上是一个攻击性的文化,带有宣传他的以基督教文明为特征的西方文化。

  举个例子,在美国有一本畅销书《艺妓回忆录》,这个电影终于要拍了,写一个日本战争时期,一个从边远地区来的小女孩,如何在东京成为一个有名的艺妓。这个电影里面比较重要的女性角色有三个,这三个角色都由中国人来扮演。我本人是不理解,这个艺妓作为日本一种悠久的文化形式,是没有办法来由中国人扮演的。怎么走路,怎么拿扇,怎么笑,怎么看人,我觉得这一颦一笑之间,都是需要日本文化的营养,才能够演得了。其实日本演员来扮演,才能够逼真。但是美国制片方是不会在乎的,他们可能会说,日本人和中国人有什么区别,我们要表现的不是这些细节,我们要表现的,还是西方式的情操。所以我有一个很大的疑问,这部体现了日本很悠久文化的这部作品,能不能拍成一部体现亚洲价值的电影。

  中国电影进入海外市场,也要有谦谦君子之风

  是要拿我们文化的宝藏,与西方进行交流,我们都非常清楚,旅游景点里的观光小卖部里卖的东西,一定不能代表这个文化最优秀的东西,我自己觉得,我们在与西方进行交流的过程中,一定要具有我们亚洲价值中的最鲜明的特征,就是真诚。

  我参加过很多国际电影节,经常有国际朋友,对中国不太了解,和我说,“OH,Such beautiful film,let me tell you what I like most!”,我听完以后有点失望,我说:“You love my film with wrong reasons.”这说明我们必须清楚地了解到在东西方之间的巨大的文化差异,我们的目标,并不是希望争得在21世纪竞争中的一席之地,以便去控制和消灭其他的文化。相反,我们应该以平等的态度,以真诚的方式,去与其他国家文化共存,分享,这是不容易做到的。

  《无极》要创作出一部足以代表亚洲美丽的电影

  作为我这样一位导演,经历了一些的不大不小的磨难,对自己的本土文化具有很深厚感情的人,有责任在拍摄我们自己的电影的时候,体现我们的亚洲价值。

  举例来说,我在今年的9月份完成了一部电影《无极》的拍摄工作,这是一部制作规模非常巨大的电影,我们用了6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拍摄,由于其中有很多的特技镜头,我们估计要用相当长的时间,甚至长过拍摄时间来完成。

  当初在创意之初,我们就觉得单靠内地的力量,是完不成这部制作的,所以我们就请了日本的真田广之,韩国的张东健,以及香港的张柏芝谢霆锋,一起参与我们的制作,我们还和生活在东京的一个漫画家正子宫野合作,来设计剧中的道具服装,摄影师是《卧虎藏龙》的摄影师鲍德熹,美术师是香港的叶锦添,也是《卧虎藏龙》的设计师,那真正是一个国际性的合作,我们开玩笑,现场要说5种语言。

  为什么要这么做,那就是我们希望集合亚洲电影的人才,创作出一部足以代表亚洲的精神和亚洲的激情、亚洲的美丽的这样一部电影。

  我在日本,看到许多制作精美的器物,真有古代之遗风,我只是希望,我们的文化,不要在岁月的剥蚀之下,越来越粗糙化。

  在上个世纪,在中国有一件轰动的新闻,就是在湖南长沙,发现了汉墓马王堆,但是使我惊奇并不是那个时期,人们能把尸体保存得那么好,真正使我惊奇的是,在墓葬中间,居然有若干粒2000多年的莲子,这几颗古莲子,在适当温度和湿度滋润之下,重新发芽,当我看到,这几颗古莲子,生发出宋代人写诗词所说的亭亭玉立,只可远观,不可近渎的那种风采的时候,我突然心情非常激动,我突然意识到,一种非进攻性的文化就是强烈地体现着亚洲价值的文化,在剧烈地竞争的几个世纪之后,失去了它的光彩,但是它没有死亡。亚洲的价值总有一天,会被全世界重提,亚洲的价值,就像这几颗古莲子一样,在适当的气候和水分的条件之下,重新开花结果,总有一天,亚洲人会很骄傲地说:我们骄傲,因为我们是亚洲人。(南方都市报)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陈凯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