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批判明星取名起争议 学者王大有发表声明澄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54 新浪娱乐

  近日,在国内图腾文化研究及姓氏探源领域屡出成果的知名学者王大有先生发表了“一些明星给子女取名太随意”的言论,在社会引起极大的反响,一些专家、群众纷纷对此提出不同意见。昨日,王大有先生特就此事发表声明:“明星请别误会我”。为了消除单字名重名的现象,他还郑重建议国人恢复字号。

  明星:别让你们的后代陷入尴尬

  王大有认为,每个公民都有隐私权,明星虽是个体,但毕竟作为公众人物社会影响不小, “我此前提出善意的批评,就是希望他们注意自己对社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力。”王大有称举某几位明星为例并不是针对他们本人,“我是对事不对人,明星请别误会我。”

  在举完“高兴”“吴所谓”两个例子后,王大有又对记者举了几个例子。他对张艺谋给女儿取名“张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揣测张艺谋在给女儿取名时,原意是想女儿做一个平凡、低调的人,普普通通、顺顺利利、无病无灾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他本意是好的,这也是天下父母共同的愿望。但子女的名字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符号,父母亲在给子女取名的时候一定要多为他们的未来发展考虑。” “末”在汉语中的解释是事物的尽头;非根本的;轻微不足道的,对于一个人来说,这不一定是很好的选择,她毕竟也要发展、成长、工作、成家。父母老认为“取贱名”子女更顺,其实“贱名”有时反而会对他们的“社会认同”造成障碍。

  不过,王大有也不是对明星给后代取名采取一面倒的态度。王大有对陈凯歌陈红给两个儿子取名“陈雨昂”、“陈飞宇”就非常赞赏,“雨昂、飞宇这两个名字取得非常好,既充满诗意,又具有豪气。令人印象深刻。”成龙给儿子取名“房祖名”、王菲给女儿取名“窦靖童”王大有也很认同。最后王大有重申,“明星,别让你们的后代陷入名字的尴尬,这是关系到他们一生的大事。”

  国人:建议你们恢复字号

  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内地出身的明星多是单名,如那英赵薇陈明韩红黎明、王菲等,而港台则多是复名,如周润发刘德华张学友周华健周杰伦等。问起缘由时,王大有说,在编撰《寻根中国——中华百家姓邮资品珍藏册》的时候也专门研究过海外华人姓氏、字、号的问题。他对此解释说,在新中国成立以前,国人大部分都保留有字、号,且基本都是复名。而解放后“破四旧”,把字、号这东西当成了封建糟粕,扔进了历史了垃圾堆,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已经很少有人问津了。取名上,也片面追求“简单”“好记”,单名越来越多,重复现象日趋严重。与海外华裔、港台地区形成分野。

  “其实,对单字名重名现象,最好的修补办法就是恢复字、号”。王大有认为,字、号可以将重名区分开来,“名的相同几率很高,但字、号的相同几率就非常低了。”他举了例子,比如两个小孩都叫王勇,一个字希远,一个字怀安,他们的名字即使重名也大可以不改,毕竟目前的户籍制度还是对公民改名是有一定限制的。当老师在识别他们时,完全可以根据他们的字来进行区分,分别把他们称为“王希远”和“王怀安”,而不是用“大王勇”、“小王勇”、“胖王勇”、“瘦王勇”的称谓。

  “自古以来,人们所起的字、号,大都意义深远,体现出中国文化的精髓之处,许多字、号,多撷取自《论语》、《诗经》或者唐诗、宋词等经典篇章中,既文雅,又耐人寻味,有着极其深刻的文化本源,更是浸滋中国韵味的文字审美,更符合民族性的要求。”王大有表示,他准备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呼吁国人恢复字号。(赵大鹏)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