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赵薇剖白现实心态:我是娱乐时代的试验品(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4:54 北京青年周刊

  当我真的独立发展时,突然觉得再也没有人监督你读书了,再没有人提醒你要学些东西了,那时自己又开始紧张了。所以,读书的习惯我一直保持着,渐渐发现书越来越容易看懂了。

  据说你喜欢听很多种类型的音乐,比如电子音乐,爵士乐等,这些也是你一直保持的习惯吗?

  只有跟时代贴得紧一点,你唱歌的感觉包括讲的话才不会让人觉得你是外星球来的。所以听音乐的过程,也是一种刻意的学习。有时遇到那种纯音乐的比较专业采访,发现自己还不至于露怯。

  “很庆幸我的本质一直没变”

  据说为了让制作人姚谦写歌词,你跟他讲了一些很少跟外人讲过的故事。所以每首歌你都仿佛在唱自己,很自然地投入感情。你当时到底讲了哪些故事?

  其实也不是什么具体的故事,只是一些经历,比如当初我为什么学表演?曾经喜欢什么样的人?有过什么不幸的遭遇等。我觉得越悲惨的情歌越能打动别人,它的创作往往需要一些遗憾的经历。

  我想每一个人都经历过一些挫折,大家很容易记住那些不愉快的事,高兴的东西往往容易忘记,曾受过的伤或是不愉快的经历反而让人耿耿于怀。可能这也是人不容易快乐的原因吧。我看这些歌词并不觉得那些完全是唱给我的,因为普通人看了也会有共鸣,都是人吗,都会有共通的感受。

  既然自己有这些深刻的感受,包括与众不同的经历,为什么自己不尝试写些歌词呢?

  可能是第一次做这种完全个人化的唱片,比较慎重,更相信专业人士。私下里我也写过,甚至我的制作人说你就唱自己写的吧,我说我还是没有勇气。如果唱也可以,但别署我的名字。他说不行,你写就得写你的名字。我最终放弃了。

  你一向很有自信啊,为什么?

  我曾写过跟我的感受没有多大关系的歌词,这次我想写跟自己有关的,可后来发现挺难写的,不仅要押韵,还得有节奏感,要求挺专业。希望以后我能有所尝试。

  这张专辑以情歌为主,是不是这时候唱情歌体会得会更深一些,因为你经历过爱情,现在又在热恋中。

  我不太想谈感情的事。我觉得这时候演绎情歌会比较深情一些。这张专辑收录了10首歌曲,我比较喜欢主打歌《渐渐》,还有《变了》等。

  听说《渐渐》MV的拍摄主题经反复磋商,最后定位为“洗尽铅华”。拍完的,你真的洗尽铅华了吗?

  导演希望我能表现的是自己,以前我总是演别人,或是规定的人物。这一次演我自己,开始我不太知道怎么演,因为我不确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可能是我比较多变;有时不愿意把真实的自己袒露给别人;希望给别人带来的都是好的和愉快的感觉;当劳累或情绪不好的时候,愿意一个人独自承受,不要让别人看了不舒服。所以当面对摄像机,表现真实的自我时,感觉难度挺大的。

  这个过程完全可以说是一个自我剖析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认识的过程,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是脆弱的,还是坚强的……总之挺难的,感觉还是塑造别人更容易一些。

  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现在也没有答案,我实在很不了解自己。(那是坚强的还是脆弱的?)我觉得还是坚强一点。(尤其是当自己从一些是非中挺过来的时候,这一点更强烈?)我觉得人越是在不顺利,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坚强,我也是渐渐意识到这一点的。小时候,遇到一些事情,糊里糊涂就过了。现在不管遇到任何挫折和困难,我一定会选择战胜它而不是被它战胜。我越发觉得自己现在挺坚强的。

  以前觉得“坚强”就是一个形容词,只有经历了一些事情,才真正体会到这两个字的含义。只是有些人不一定有那么多机会体会这两个字,我有这些机会,不知道是我的幸运还是不幸。人总是矛盾的。

  的确,很多人都觉得你是幸运的,一夜成名,而且光环一直笼罩着你。同时你又是不业模阍艘恍┩淙四岩猿惺艿难沽Α?br>

  留着这些经历写自传吧,(笑)我是一个新娱乐时代的试验品。我虽然经历了很多,但我的本质没有变,这一点我很欣慰。不是变得滑头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我还是坚守我的本性,永远不想改变。也许,在生活的轨道上我选择走一条捷径会更加的风平浪静,或是付出少收获多。但是,对我来说太难改变了。我是一个性情中人,你让我学会圆滑,我真的做不来。相反,让有些人坦白、真诚,也很困难。

  也许,正因为你是一个性情中人,才有那么多人依然喜欢你。

  我也觉得是这样,其实我觉得我的性格适合做演员,但是不适合在演艺圈生存。人生就是由一个巨大的悲哀和许多微小的欢乐组成的,我能做的就是慢慢地积累这些小欢乐,用来对抗悲哀。理想和现实之间有一种较量。当然,有时候你斗不过一些很现实的东西,你的理想就会被人曲解,自己也无能为力。如果我也是一个常常诋毁别人的人,可能我遭遇这一切还是种平衡,但我恰恰不是,可遭遇的却比别人多,有时候也挺费解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赵薇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