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瑜敞开心扉:我的感情生活有缺陷 一切随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5:42 上海星期三

  又见张瑜,风致依旧;幽雅中透着沧海桑田的历练;颦笑间,也更多了几许淡定。

  张瑜说,她又回到了自己青春开始的地方,面对着台下熟悉而亲切的张张脸庞:那是日前“上影”五十五周年庆的日子里,她情不自禁,真情流露,对这块曾经抚育她成长的土壤和关爱她的艺术家前辈,张瑜很是感恩。

  注视着眼前的张瑜,我说:张瑜你啊,就这么一人,那么多年了一点没变,受人点滴,涌泉相报,你总是那么善良,那么有情有义!

  采访张瑜如同一次老朋友的促膝谈心,敞开心扉,话匣子不断,事业,生活,情感……不倦的人生主题。

  你是低调的,可这么多年了,其中你远赴美国,淡出人们视线的一长段日子,但你留在一代人心中的美好印记仍旧那么深刻,当你重新回到我们的视线,人们对你关注的目光依然是热忱的,当然其中更多了些不同以往的好奇:经历多多,辗转四海,张瑜当下的事业轨迹究竟呈向何方?阅人无数,情感冥想,尤其涉及你个人生活和感情世界,读者观众乃至圈内人对你的猜测亦是纷呈,可谓版本各异,扑朔迷离。张瑜,你啊,离我们真是既近又远,既透明又含混……

  “是啊,按当下时髦的说法,如同很多媒体记者开玩笑说的,张瑜你也曝点料吧,让我们也可以有东西可写,可我始终觉得那是我的私生活,随便外人怎么揣测,都无须解释澄清太多,你可以大谈我的工作和作品,但情感世界是属于我个人的。”

  “百年之际,重新归队。不久前,在北京与广电部某位领导见面,她对我说,张瑜啊,在中国电影百年之际,你也可以重新归队了!是啊,八年没拍电影了,应该说我现在把我的事业重新扎根在了中国,在美国兜了好大一圈,其实并没有找到真正的归属感,这里才是我的归宿。”

  张瑜告诉我:她现在把家安在了上海,上海在张瑜的生命字典中是一个真正家的含义,用她自己的话即是,回美国只是去探亲。她的“张瑜影视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多年前亦在上海开张,身为影视公司老板的张瑜应允着该领导的诚恳之邀,恰逢中国电影百年这一意义非凡的日子,张瑜归队了,重新投身中国的影视事业,一展身手,大干一番。

  “我可以说是当下中国电影人中承上启下的一代,与老的能沟通,与少的没有太大的代沟,方方面面关系积累亦达到了一定的质量。现在应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时机,也是自己事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回到上海的张瑜是异常忙碌的,眼下一部《中国电影在上海》大型纪录片,张瑜是总制片人,片中内容跨度从1905年一直写到2005年,将采访几十位中国电影和上海电影最有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电影工作者。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有八九十岁的张瑞芳、孙道临等老艺术家,也有中坚力量濮存昕刘晓庆、陈冲、徐帆等,更有年轻一辈章子怡等新秀。

  在采访拍摄过程中,张瑜被他们每个人丰富的经历和独到的人生感悟所折服,他们在片中,透露了各自鲜为人知的故事,每个人都像是一本耐读的书。其中有些老艺术家像黄宗英、杨在葆等都表示这是他们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拍摄,这部纪录片将成为他们的“封镜”之作。

  张瑜:我的感情生活有缺陷

  “当然这些被选进片子的人物是经过严格遴选的,有‘非议’的人不在我们镜头之列。我在片中还充当将每一位艺术家引出场的引子,将三代人串在一起。目前拍摄工作已经过半,其中我感触颇深的是虽然时代不同了,艺术家的社会价值观也在发生质的变化,但在这些成功者身上,有一点仍是共通的,即视好角色为艺术生命的第一要素,金钱的追求一定是附属的。”

  “在美国也是这样,一些大牌艺术家为了一个好角色不拿报酬的事绝不鲜见。”

  谈起《中国电影在上海》张瑜双眸闪着光:“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纪录片这一片种,导演是表演艺术家赵丹的儿子、第五代导演赵劲,我们配合得很好。我在镜头前作为一对话者身份出现,应该说我的倾听和对话较能令这些艺术家很快进入状态,一吐心声,没有任何心理障碍。演员本身真是个非常敏感且脆弱的尤物,因为他们把我当自己人;而没有了记者采访时的攻击性和压迫感,总感觉自己是在被挖什么内幕似的,不舒服。我的介入,可以让他们自然而然进入画面,展示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 谈到这些拍摄对象,有很多都是自己当年的老朋友,张瑜颇为感慨:这次我也见到了刘晓庆,她和我是同时代出来的,当年我们两人的戏路子就不一样,但还是好朋友。这次见到晓庆,的确觉得她变化还是蛮大的,过去应该说她是一个较为自我的人,但今日见她,觉得她平和了很多,也谦虚了很多,让人感觉很舒服。还有濮存昕,他的人生境界也越发超脱,多年来他一直在研究佛学,见到他本人,更觉不同凡俗。斯琴高娃大姐,周身依然散发着大艺术家的真诚……这些电影界的老朋友人到中年,都已非常准确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和坐标,生命的精华在慢慢沉淀。

  对于镜头中的年轻一辈,张瑜坦言,应该说其中有些当红的年轻明星,近距离与他们接触,真的有些令人失望,当然在此她不愿说出他们的姓名,只是提一些过来人的善意的忠告:不要沉湎于明星的“光环”之中,不要仗着年轻,就忘乎所以,挥霍资本,人格的塑造对一个真正艺术家是何等的重要,人都做不好,遑论演好戏!

  张瑜告诉我,她对像小陶红这样的青年演员印象就特别好,真实,坦诚,充满热情,不求名利,不在乎结果,真正追求艺术创作过程的精神,令她很感动。张瑜希望看到这样的年轻演员多一点,就觉得很是欣慰。挺身而出 一掷千金 除了忙于《中国电影百年》的拍摄,日前上影集团的文化历史大片《鲁迅》的开拍,其亦与张瑜的“挺身而出,一掷千金”有着密不可分的干系。

  张瑜对我说:那么好的一个题材,那么有意义的一个文化拍摄项目,却因资金问题而险些“黄掉”,岂不太可惜!同时我更同情丁荫南导演作为一文化人的处境和苦衷,如此有成就的一个导演为了拍摄资金四处奔波,我看了心疼!《鲁迅》不是一部商业题材的影片,它不是一般投资者眼中的摇钱树,当然很多人会退避三舍。所以当我决定这个投资项目由我张瑜公司来帮助融资,很多朋友都觉得我是脑子发热。但我不这么看,我认为拍《鲁迅》是每一个有文化历史使命感,有文化良知的人都愿意看到的一件事,而不是纯粹地追求商业价值。虽说现在融资很难,我愿意背负这个重任,愿意来啃这块难啃的骨头,也更愿意看到像丁导这样的文化人既能为大众社会创作出优秀的文化作品,又能保持一个中国知识分子最后的一点自尊和一点清高。

  眼下,在上影集团及张瑜影视公司的全力操作下,《鲁迅》终于可以如期开机了,张瑜还会在片中饰演许广平一角。但还是有人笑讽张瑜:这不,自找苦吃,又往自己脖子上套了一个重重的枷锁。

  张瑜却淡然一笑:我愿意。

  失重的感情生活

  访谈至此,记者有点按捺不住:可别说来说去都是你的影视事业,作为名演员,你的情感生活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几年关于你个人生活被人杜撰的版本很多啊,对此不想澄清澄清?以正视听?

  “根本没有必要澄清,但我自觉,经历了那么久的自我情感的挣扎和完善,的确可以达到坦然面对,云淡风清,宁静如泓的境界了。

  “我想这是一个文化价值多元化的社会,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和追求自己需要的生活方式。现在我也能非常坦然地承认,我心里清楚,作为一个完整的女人,我的感情生活是有缺陷的,起码迄今还是不完美的,是失重的!”

  张瑜的叙说一字一句,幽幽地,可张瑜心灵深处的真实轮廓却越发清晰:“我其实是个内向的人,有很长一段日子,我活得并不愉快,现实生活中看不到什么前景。应该说在国内走红到留学,面对这些心里所作的准备都是不充分的,这么多年,外表可能变化不算太大,但内心压抑的东西确是越积越多。心里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平衡点。不是没有想过在茫茫人海中去寻找自己的知音,但像我这样在东西两端文化中颠簸生存,有着类似背景和共同语言的人实在太少,当然其间也遇上过一些人,特别有事业成就的人,不可能大段大段时间陪着我,除非我放弃什么,但这于我也是不现实的,于是别人没有了耐心,我也觉得无趣,一拍两散,故而,迄今通往婚姻的路没有一条走得通。”

  张瑜继续道:“我是一个有精神洁癖的人,对精神层面的要求很高,当然哪天上苍真的赐给了我美满的婚姻生活和可爱的孩子,那我觉得这也是非常美好和令人憧憬的事,只是现在只能随缘。我以我的方式在生活,净心,修行,在不断寻找通往福祉和宁静如泓的博大彼岸。”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