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安又琪星路日记(十九):你好,周杰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7:51 新浪娱乐

  自己给自己的歌写点与音乐无关的东西,感觉很有意思。

  一切起源于一声问候:“Hello,最近好吗?周杰伦”。

  我的关键词一:周杰伦

  周杰伦——一个如雷冠耳的名字,一个可以令许多男孩、女孩心潮澎湃的名字;安又琪——我,在超级女声亮相,喜欢周杰伦,在自己的第一张专辑里用偶像的名字大做了一番文章。

  在专辑选歌过程中,我和制作总监文雅就注意到这首歌的小样,它融合了许多流行元素,很有新意,虽然是个新人所作,但同为新人的我更期待这种碰撞。文雅和我不同,她很有经验,她要把我的这种期待转变为现实。过程是漫长的,如同蝴蝶乍现一般,结果是令人惊艳的,她把我作为一个完整的歌迷还原到歌曲里面,把音乐作为载体,把词作为传话筒,就这样,一个音乐怪胎——《你好,周杰伦》诞生了。我们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在它刚诞生时就定了主打。这也许是最快的定专辑主打歌的速度,看上去对自己十分不负责任,但相反这也许会带给我们惊喜。用一个问候、一个俗套,想要用落入俗套来打破常规,也许不能实现,像一部电影名字一样“欲望的隐晦目的”。所以,我只简单地用自己的主打歌对周杰伦这个名字主人问了声好。

  我的关键词二:吵作

  在《音乐周刊》这个专属音乐的阵营里,这个属于每个喜欢音乐的人、每个艺人,当然包括周杰伦、我、所有喜爱周杰伦和在超级女声里给我投过票的人的阵营里,我想我也可以写下一些胡言乱语,自己挑大梁“吵作”自己一番。因为肯定有很多人会问我和周杰伦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连歌曲都要唱他。

  通常,歌影迷狂热喜欢明星会被称为“追星族”,而一个艺人(更准确的说是一个新人)表示对偶像(尤其是大牌艺人)的喜爱则会被冠以“吵作”之名。

  原来从没这么深刻地体会这两个词的有意思,一个名词,一个动词,都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形容。其实二者在意义上是不同的,但在词汇色彩上就有一些相通了,都有一些贬义色彩在里面,不过后者来得更重一些。

  一个时代会诞生出许多传统,媒介更是这样,所以我今天的行为确实有吵作之嫌,呵呵,可谁又在乎呢?(《长腿叔叔》里坚韧的小女主人公常用的句式,它帮助我不会害怕,不会担心)。不想说什么“走自己的路……”之类的话,但是,确实,做些自己想做的,也许仅仅因为好玩,也许它真的很有意义,只要给自己个理由先(引用了大家现在都已经不再提及的“大话西游”句式),也许理由很微弱,也许它根本就不成立,都可以,就要去做。用了这么多个“也许”会让人产生不靠谱的想法,但是,有时生命是冲动的,是活力四射的,只要认为OK的就要行动,不是吗?

  我的关键词三:我的未来

  这篇小文里(因为我还不敢称其为文章),有一点言必提周杰伦的意思。不过自己写东西,当然要说说自己。以前,是空洞的;以后,是踏实的。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以前总在梦想与期待梦想实现的过程中,有努力,有憧憬,有太多的梦,太多的付出。我始终相信付出是有回报的,所以每当付出有了一点回报后,付出就会归零,归为空,永远由空开始,空多了也自然是个洞(我的谬论);而以后,是在音乐的路上行走,许多人都认为音乐是飘渺的,其实这只是一种感官上的形容,从我接触音乐开始就觉得真正做音乐是很严肃的。因为我还不能自己做音乐,还没有到达那种踏实的境界。音乐的奇特就是用很踏实的方式带给人们奇幻的审美体验。所以,我在努力,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这同样也算是激励自己的一种方式,就像歌词“我们都要继续努力,继续奋斗,继续精彩,这样才能不被淘汰”。

  《你好,周杰伦》是一次彻底的致敬,是一次对于自己还未起步的音乐道路的洗礼。在《七里香》中,周杰伦通过方文山传达了诗意的境界,我想这也就是我的“飘”所在。而现在,我通过我的歌对他这种飘的境界致敬,其意也快哉!呵呵。

  “Hello,最近好吗?周杰伦”。

  最后再调侃自己一下,其实我和周杰伦真的是一点关系都没有!

  往日回忆:

  安又琪星路日记(十八):黑暗中的舞者(图)

  安又琪星路日记(十七):在超级男声发布会上做回主角

  安又琪星路日记(十六):在慌乱中体现人生(图)

  安又琪星路日记(十五):战争硝烟弥漫(图)

  安又琪星路日记(十四):梦想已经启动(图)

  安又琪星路日记(十三):与录音无关的感动

  安又琪星路日记(十二):田鹏喜欢戴帽子

  安又琪星路日记(十一):和摄像机共度的一天(图)

  安又琪星路日记(十):歌词被制作人给无情的毙了

  安又琪星路日记(九):把所有不顺利都圆满解决

  安又琪星路日记(八):录音棚上演卡通惊险大片

  安又琪星路日记(七):又回到熟悉的北京(附图)

  安又琪星路日记(六):第一次来到香港

  安又琪星路日记(五):明天就要去香港(附图)

  安又琪星路日记(四):晴天搭配我的心情(附图)

  安又琪星路日记(三):不在乎是否已过零点(图)

  安又琪星路日记(二):今天开始正式进棚(组图)

  安又琪的星路日记(一):夜风微凉 暴风来临前(组图)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安又琪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