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拍戏随心意至今单身 巍子:最大的幸福是自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28 金羊网

  广东人喜欢他,是因为《情满珠江》;北京人欣赏他,是因为《天下第一楼》;全国的观众注意到他,则是因为《笑傲江湖》

  这是个会演戏的人,正是因为太会演了,所以角色背后的他,反倒谁也看不清。前天晚上10时,打通了巍子的电话。一个小时之内袒露的真实,足以让所有对巍子自下定义的人大吃一惊。

  巍子要塑造一个张狂的“红顶商人胡雪岩” 

  不“迷信”二月河

  巍子正在上海拍《红顶商人胡雪岩》,这部片子的编剧是二月河。有了《康熙王朝》和《雍正王朝》在先,电视圈里的演员都以拍二月河的剧为“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巍子却似乎没这个“迷信”。他甚至说:“我管他二月河三月河,对一个角色,我必须有我自己的理解。”他甚至在演这部戏时保持了自己多年来的习惯,每晚收工后花两个小时改剧本———能对二月河的剧本这么干的,怕也只有巍子一人。

  在对胡雪岩的理解中,巍子用上了余秋雨的一句话:“一个不完满的人,才是一个可爱的人。”他说:“假如一个人好到连肚脐眼都没了,那还算个人吗?胡雪岩的前一个版本就有这个问题。”他不讳言,自己指的是刘松仁的《八月桂花香》,一部普通人眼中的胡雪岩“经典”。他认为,胡雪岩太成功也太张狂了,成功和张狂到为当时的社会与政治所不容,可自己却毫无察觉。“这是他身上最大的魅力,但也在最后毁灭了他。从胡雪岩一人身上折射出的是中国封建历史的涅槃,整部戏的张力也正在于此。”

  “岳不群”不可小视

  说话的时候,巍子经常提到“2000年”———“2000年”以前这样,“2000年”之后那样。2000年是他事业的分水岭,在那一年,他演了内地版《笑傲江湖》中最受好评的角色———岳不群。

  记性好的人,还记得《笑傲江湖》刚开拍时巍子的豪言壮语:“之前的三个版本,岳不群都演错了。我这第四版,将是最好的!”说这话时,他在一般观众眼里甚至还算不得一个“腕儿”。“其实我当时是被逼急了,每个人都跟我说:‘你这么成熟的演员怎么还做这么愚蠢的事,这个角色以前已经有了那么多经典版本!’我被逼得没办法了,只能告诉他们我的真实想法。”

  巍子的话不是“吹”出来的,原来在接这个戏前,他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的岳不群。剧组找他的时候,他让剧组先“等等”,然后去书店买了本《笑傲江湖》,又读了几遍改编后的剧本,最后还把前三部港台版的《笑傲江湖》统统买来看了一遍。最后终于下定决心接这个角色,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全都演得不对!我想演一个对的岳不群给大家看看!”“不对”是因为他觉得之前的演员们都“小视”了岳不群。“你想想,有没有一个人为了成功,像他付出得那么多?他改变了自己的性别,甚至人性,这需要付出多大的勇气?而做这一切的时候他又那么孤独,身边没有一个人支持他,甚至连他的妻子都不知道……这个人物不是一个简单的反派,他太有感染力了,任何小视他的演法,都是错误的。”

  我就是个“玩主”

  其实早在《笑傲江湖》前的十年,巍子就已经成名了。那时候他拍了广东电视台的《情满珠江》,巍子的名字一时间和当时的广派剧一样辉煌。可后来的十年,他去哪儿了?

  “我就是个玩主!”巍子笑着说,“那时候放弃了很多机会。原因?个性所致吧。”他说自己其实很喜欢演像《天下第一楼》、《红顶商人胡雪岩》这样有内涵的片子,而且这样的剧一旦落到他手里头,他一定会拼了死命去演。可要他争取点什么,他却“不想费这个烦恼劲儿”。他承认那些年“闲着无聊”,自己演了不少“滥片”,对此他也挺想得开:“虽然想盖一个摩天大楼,可手头的材料却只够盖一个鸡窝,那就先盖个鸡窝吧,没关系。”也有很多时候是为朋友所累。经常有朋友来找巍子演戏,求他:“哥们,帮帮忙帮帮忙!”巍子一看:“这剧本好像不怎么行啊。”可对方再求求,巍子也就答应了,“大家都是混口饭吃”。

  那些日子,不少喜欢他的观众发出了一些痛心疾首的批评。巍子也想得明白:“我知道大家是为我好,可我不是个为别人活着的人。我是个极端个人主义的人,不在乎别人怎么看。那些年虽然没啥成绩,可日子过得很开心。”话虽这么说,当问巍子到底是把演戏当职业还是当事业时,他还是回答:“事业。”这体现在很多事上,他都没法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不在乎。比如这些年流行的都市情感片,也有好些剧组来找过他,可他却没有接。他说:“我总觉得我理解的情感片跟市场上流行的情感片距离太远。现在的那些片子还是有些虚假,粉饰的东西太多。说实话,我到现在都没看到我特别向往的情感剧作品。当然,我知道自己这么想是有些太较真了。”

  不渴望家庭生活

  巍子是哪儿人?有一阵无论南北,圈内圈外,都以为他是广东人,连跟他合作了多次的广东台台长都问:“巍子,你啥时候离开珠影的?”“我是从北京人艺里出来的,还是当年中国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巍子回答。

  “我老不在北京拍戏,是因为我有点儿受不了那里的习惯———白天拍戏,晚上还得应酬。一次两次可以推,第三次人家就觉得你是不是太牛了,累!”巍子说自己只在北京呆了五年,五年后他便成了中国第一个辞职的国家一级演员。“我这人,最大的幸福就是自由。所以辞职了,当‘个体户’去!”此后的日子随心所欲,有戏时拍戏,无戏时旅游,开心逍遥。

  问他“家庭生活”如何,他笑着回答:“没有家庭,何来家庭生活?”不由让人吃了一惊。没有像很多演员那样说什么“缘分未到”,巍子说他单身的原因是:“假如家庭生活像墙面漆,它真的是传说中那种温馨的暖色调吗?无论从我个人感受还是我身边朋友的经历看,好像都不是那么回事儿。所以我不怎么渴望家庭生活。说真的,要真渴望的话,我早就成家了。”

  对事业的发展方向,巍子坦然地说:“没什么想法。”他也不会人工地去促成什么,绯闻和炒作从来与他无缘。“经常出现几篇乱七八糟的报道就能成名了?很多东西是要用时间来衡量的。那些年轻靓丽的演员们,当第一道褶子出现在他们脸上的时候,他们就明白这个道理了。” (李丽)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