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南方都市报2004娱乐年鉴-娱乐辞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20:38 南方都市报

  Luo Juan

  裸捐

  词人:牛群

  词义:捐献个人所有财产,包括死后的遗体

  词性:新生词

  词源:

  不要以为这个词原本是一个专业词汇,不是的,“裸捐”这个说法,当初不知是由哪个媒体叫出来的,是个新生词,专门给牛群用。至于为什么要这样起,我猜测大概有两层意思,一是有哗众的效果,当事人是,那个媒体也是;二是说这种一丝不挂的状态,暗喻此事一出即把背后所有“见不得人的”都暴露出来。

  这是一起经济事件,要从牛群到蒙城创业说起。2001年牛群一连当了三个“官”——到蒙城当上了副县长,接管了一所“特教学校”,办了一个水厂。学校本来是公办,效益很差,牛群就想让学校变成慈善资助的民办学校,于是他做了一件事,就是“裸捐”。就是说把自己的所有都捐出来,从财物到身体。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善举,很好,很高尚。但它又是怎样引发了轩然大波呢?事因一个财物上的安排——牛群与中华慈善总会之间的协议。

  牛群“裸捐”捐献给中华慈善总会,但同时,中华慈善总会把牛群的慈善项目作为自己直接管理下的一个项目,并任命牛群为该项目负责人,而牛群当时还身兼学校校长一职。换句话说,牛群捐献出来的财产,实际上仍然由自己支配。用一位慈善界人士的话说:“裸捐的实质是捐给他自己。”而且,通过中华慈善总会的立项,还会筹到更多的资金。知道为什么要捐给慈善总会么?最浅层的原因是,走这条线,善款不用上税。

  经过财物审计,这项善款两年下来入账的总额是600万元左右,但是,在学校的财务报表上,可以看到今年由慈善总会返还的余款——共81万元。差额500多万元。钱用在学校了么?经调查,学校自负盈亏,再加上牛群向安徽省民政厅拉来的几十万补贴,可以说刚好持平,无需动用善款。那钱去哪儿了呢?

  上面提到牛群办了一个水厂。说到这个水厂,那才是一个扔钱的无底洞——从2002年8月到2003年6月,水厂负债率高达91.4%,总资产顶多50万,却欠了近200多万元。所以据猜测,那些善款很可能是在水厂里“打水漂”了。然后,牛群辞了官,撤销“裸捐”。

  牛群以慈善的名义,钻了法律制度的空子,“裸捐”看上去好像是付出,但实际上是烟雾弹,既掩护了自己,又炒作了一把,最关键的是,钱绕了一圈又回来了——还变多了。

  Luo Dao

  裸导

  词人:牛群、毛宁

  词义:拍片当导演分文不收

  词性:新生词/变形词

  原形:裸捐

  词源:

  “裸”这个字现在很好用,后面接个动词,就是说不要钱,什么都不要。言下之意就是,钱财如衣服,不要钱,就是赤条条的了。

  “裸导”由“裸捐”变化而来,一方面是都与钱有关,另一方面,俩词的主人都是牛群。说是牛群要拍一部电视剧,叫《星光网站》,让毛宁来演,他自己当导演,不收钱,一个子儿也不要——裸导。毛宁是要收钱的,每一集是3万块,人家要过日子,人家不“裸演”。

  牛群为什么要裸导呢?据他自己说是“想在这部戏中尝试做导演,为将来转型做准备”。也就是当一个锻炼的机会,实习。但他没有说要是拍砸了,浪费了钱,他要不要赔的问题。总之就是漂亮话说在前头,“你看我多好,多爱学习,我不要钱!”这一招叫先入为主,即使他让你折了本,你也不好说他什么,人情上过不去嘛。

  牛群没学过导演,演戏都没学过,据说在演电视剧《还债》时常常被导演责备,说不会演戏。就这样,他就要来当导演——简单打个比方吧,我说我要当我们报社的主编,不要钱!我一分钱都不要!就是想折磨一下自己。人家就觉得我该去转行说相声。

  Jiang Hu

  江湖

  词人:黄精甫、曾志伟、刘德华、张学友

  词义:1、电影《江湖》;2、影片杂烩了以往各类黑帮片的风格

  词性:转义词

  原义:武侠人物构成的社会

  词源:

  到了年尾总结时才想起,各位好事的汤姆、彼得、路人甲乙又少玩了一回文字游戏——为什么没想到把《江湖》喊成“浆糊”呢?这次不是比当年拿“笑傲浆糊”嘲笑张纪中更贴切、更过瘾么?这才是真正的一团大“浆糊”啊!

  有曾志伟投资,有刘德华、张学友这两位天王主演,更在宣传上做足功夫,一会儿说是新晋导演风格之作,一会儿又说“如果引进内地起码赚足1亿”。这么强大的阵容、攻势加口水,简直顶上了天,可摔下来也伤得不轻哦!当我们把影碟推进DVD机,我们再也按捺不住了——年轻导演就该这样么?追求风格就成了这样么?《江湖》把以往各类黑帮片乃至武侠片的惯用风格来了一次“大串烧”,可说是不见内容,只见风格,而且是为了风格而风格。慢镜、暗色调、特写、摇晃、黑道话、漫画造型、凄凉配乐,除此之外什么也不干。说起江湖,地球人都知道,需要你再来给它做定义么?

    《江湖》以黑帮片最打眼的关键词入手,野心勃勃,但流于简单的拼凑。人家古龙运用恰当叫抽离感,你自我欺骗恣意夸大,就叫过犹不及——这样搞,以后“江湖”还怎么在江湖上混?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