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南方都市报2004娱乐年鉴-娱乐辞典(18)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20:38 南方都市报

    “信则有,不信则无。”

    句人:王菲

    句源:

    鄙人认为,去问当事人有没有绯闻是最无知的表现。“哎,听说你跟那谁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你可否就此发表意见呢?”既然不可告人,干嘛告诉你啊?

    但就是有这种记者,去问王菲,“你对鹏菲恋怎么看?”难道还指望王菲说“嗯,我很看好,会升,还一路飘红添”?再有搞笑的一点就是,他问的不是别人,是王菲。众所周知,王菲回答问题那是跟窦唯有一拼,不是我有口不会说,是那言中自有深意在。这回来一句“信则有,不信则无”。

    这话好像在哪儿听过——你要去算命,半仙就会跟你说这个。王菲就是摆明戏弄这位记者,但,是很认真的戏弄。这是在说,你要关心绯闻,那就是搞迷信。不是有算卦吗?“八卦”就正好对应在这儿了。

    这句话还有一解,猜测啊,但这必须建立在“鹏菲恋”靠谱的基础上,王菲其实是对自己在说,爱情稍纵即逝,不就是“信则有”么?那是两个人的互动,咱们小说电影也看过这么多,红尘俗事也经历不少,它能是我说是就是的么?

    “算我嫖你的!”

    句人:章子怡

    句源:

    《2046》终于在今年上映,答案是,我们等来了一部漫长又不乏郁闷的电影,而少数让人提神的片断却又是与色情有关,使得整个基调是往下的。看得出,它既是王家卫的思想在沉沦,也是身体在沉沦。就在无休止的抒情中,就在睡意将浓时,突然,冒了这么一句出来——“算我嫖你的!”

    是章子怡的台词,一把钞票扔到梁朝伟脸上。“我图什么啊?钱是什么啊?钱是王八蛋!哎!可她就敢跟我急。过瘾,来劲!”这是《过把瘾》里钱康跟方言说杜梅的一段。基本意思跟观众当时的心理是一致的。周慕云(梁朝伟饰)每次跟白小姐(章子怡饰)云雨过后总是留下一点钱,可见他没动真心,但白小姐似乎来劲了,看到周慕云到处都是女人,自己不是惟一,火了,狠狠地骂了一句。电影上映时,章子怡的表现也是一个卖点和期待,现在看来确实是在发狠。

    这句台词如此抢耳,也是王家卫的故意。他说《2046》是他对60年代情结的一次总结和逆反,他要破坏周慕云在《花样年华》里的正面形象,于是,“算我嫖你的”便成了来自他情结深处的、梦醒时分的响亮回声。

    相比之下,从周慕云嘴里吐出的“缘分”,就显得油腻和厌恶,虽然那是充满搞笑元素的。这些台词有个共通之处,就是都反映出王家卫自己跟自己过意不去。

    “随处风流的风。”

    句人:金城武

    相关语句:“为何从下面摸起?”“回来,为一个人。”(金城武)

    “好兄弟,你辛苦了。”(宋丹丹)

    句源:

    一切在于心态。如果你够宽容,把《十面埋伏》当作搞笑片来看,还是可以消受的。

    很多人说过里面有哪些场景是爆笑全场的,比如松鼠玩刀、章子怡总不死、突然大雪、片尾英文歌不说再来个“致敬”字幕……这里我们说台词,最经典一句,可以广为流传的,就是金城武跟章子怡最初调情的话语。章子怡问他姓甚名谁,他说:“随风”,章子怡:“啊?是随处吹的风么?”金城武:“不,随处风流的风。”意思说章子怡很单纯嘛,很浪漫嘛——假的!装出来的!后面的剧情讲了,她的盲女身份是伪装的。金城武还玩帅——被女人骗!嘿嘿!我自风流继续玩,章子怡说俺还不知大侠您长啥样儿呢,金城武说摸摸嘛,这边就开始摸,一跪下镜头就不管了,一直盯着金城武的表情拍,台词又来:“为何从下面摸起?”幸好不是“为何摸下面”。

    被抓到飞刀门,宋丹丹一句“大姐”,籍贯一下子暴露出来;再来句“兄弟,你受苦了”——人家大姐拿斗笠遮着眼睛,苦心经营这么酷的一个地下组织,就在这儿断送了。《十面埋伏》和张艺谋今年说得太多了,这里说它的搞笑,要注明一点,这种笑是可笑,人们的情绪倾向于淡忘它,所以不会流传太久。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句人:葛优

    相关语句:“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有组织,无纪律。”“我最恨这些打劫的,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你,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葛优)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