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南方都市报2004娱乐年鉴-娱乐辞典(19)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20:38 南方都市报

  “IC、IP、IQ卡,通通告诉我密码。”(范伟)

    句源:

    说《天下无贼》好看的,论原因,起码有一半要算到冯小刚喜剧语言的头上,而喜剧元素则有90%要算到葛优头上。虽然他是光头——光头灵光啊!

    从上面齐刷刷的列举可以看出,本片台词幽默有两大功臣,冯小刚想出来,配上葛优抑扬顿挫的念白,绝了!但他们俩其实上一个人也能把这活干得漂亮,《功夫》里不是冯小刚客串鳄鱼帮老大吗?词说得多好。

    为了把原因说明白,再举个反例。就是《无贼》中刘德华刘若英的台词,没有一处像样,效果很糟糕——想像,如果华仔在站台上说教阿英那一段,拿给葛优对着徐帆说,想起来了么?对了,其实就应该是《不见不散》里那种效果,是不是气氛一下就出来了?我要说的是,冯小刚、葛优其实他们都是在同一个语言圈里生活很久的人,他们很熟悉、也只熟悉他们自己的话——北京俏皮话,俗称京片子。

    京片子的讲究,应该从老舍说起,再说到王朔,冯小刚只是学而已。基本要领在于模仿,模仿的同时加以夸张,夸张到了讽刺也就有了。从上面那些话我们可以一一看到公司老总、政府官员、内战时期敌军高官等人的影子,他们爱吹嘘、爱打官腔、爱掉书袋子,葛优学舌一念,就成了调侃。这些东西在我们内地影视剧创作其实存在很久了,这跟社会历史背景有紧密关联,所以港台演员完全搞不明白,台词给他他就念不好。

    刚说了90%,剩下是留给王宝强和范伟的,“IC、IP、IQ卡,通通告诉我密码”,这句话就不分析了,完全不用IQ的。

    “×韩国所有的学校!”

    句人:权相佑

    句源:

    这里又有一个“×”,提示:跟冯小刚那个“你真××找抽”的“×”不一样。这句台词出自一部韩国电影,《高校往事1978》(又名《马粥街残酷史》),主演是偶像男星权相佑。里面这句台词现在很多中国学生改过来自己用。

    《高》是一部充满青春热血和怀旧浪漫的电影,本报编辑虞晓毅在“每日娱论”里提到过。电影从权相佑小时候喜爱看李小龙电影讲起,上高中时,男生们几乎个个爱打架、爱出风头,权相佑和他的好朋友也不打不相识,两人都爱上了外校一位女生,相对弱势的权相佑甘拜下风,同时自己周遭又不断发生校园暴力事件,处于爱情低潮和环境折磨的他终于决心练好功夫,替自己和朋友报了仇,打赢了校园一霸,惊动全校,正当训导老师大声责骂时,他猛地打碎窗户玻璃,吼道:“×韩国所有的学校!”那一刻他眼里充满了愤怒、怨恨和委屈,可谓百感交集。

    而这种百感交集是我们大多数男生在中学时代的共同感受,它吼出了对暴力的不满,对学校无视学生身心安危的不满,对整个学生时代及所处大环境的不满。这句台词把整部片带到高潮,就连那种一泻而出的方式也极具青春气息。而权相佑的演技也在那一刻充分流露出来,叫人惊叹他这么大年纪怎么还能体会、演绎出年少时的复杂心理,简直一模一样。

    出品:南方都市报娱乐新闻

    总策划:钭江明

    娱乐辞典主编/撰稿/执行:谢子明

    美术设计/制图:陈倩

  特别鸣谢 王澍 陈倩 大豆 佳佳 章玲 秦海英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