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中国演艺界为大海啸灾区募捐专题 >正文

新京报:明星应是公益事业引领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9:57 新京报

  看到内地演艺界代表冯小刚、黄建新等12人于1月2日联合发出倡议,为遭受海啸之灾的国家和地区展开募捐活动,并决定于1月6日在北京工体举办大型赈灾义演的消息,有感动,也有欣慰。因为在内地演艺界中,这样的场景并不常见,虽然演艺明星们个体的善举并不少,但那基本上都是个体的自发行为,从没有上升为群体的自觉,更没有在群体的自觉中,形成影响力巨大的“善的凝聚力”。

  在这方面,香港演艺界在慈善方面一直走在民众的前头,更走内地前头。每当哪里有危机和灾难来临,演艺界的表现几乎只能用“争先恐后”来形容。上周日晚,刘德华黎明郭富城等一众艺人,冒着严寒发起“四海同心送温暖”马拉松筹款晚会中呼吁大家慷慨解囊。邵逸夫爵士,率先捐出1千万港元,整个晚会总共筹得将近5千万港元善款。同时,“英皇携手送暖到南亚”赈灾音乐会举行,“爱心无国界演艺界大汇演”也将举行,观众免费入场。许多明星已出发到灾区拍摄片段,一些明星明确表示要去最重灾区体察和慰问灾情。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演艺事业都只是吃“青春饭”的事业,这是一个误会。虽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明星,但绝大多数时候,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岁月如何更替,一代又一代明星在他的同时代人心中都会留下不可磨灭、无可替代的印象。只是我们有许多明星不懂得“经营自己”,或者以前没有足够的渠道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从而过早地在“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明星浪潮”中凋谢了自己的形象,不仅让自己黯淡失色,也让他的追星族们长久地失落。在香港的演艺界中,有一颗永不消逝的星,这就是成龙。每一次世界各地一方有难,都有他在慈善事业的最前方冲锋陷阵振臂一呼的身影,不仅自己身体力行捐出自己的部分所得,而且其示范效应总是引发爱心如海。成龙如今已是五十出头的人了吧,但依然星光灿烂,甚至比许多后起之秀更加星光灿烂。其中,慈善的魅力功不可没啊。

  大众明星是大众文化的风向标,同时他们的趣味、爱好、价值追求、生活方式又反过来深刻地影响甚至直接左右着社会民族心理。我想起不久前,媒体曝出郭敬明剽窃庄羽作品并被告上法庭的消息,网络民意却显示,郭敬明的追星族们不仅对郭的行为不以为然,不少人还反过来指责庄羽。这样的黑白颠倒其实并不奇怪,爱屋及乌是人类共同的心理特征。正因为大众明星对社会具有非凡的示范效应,因此香港社会特别重视大众明星在匡扶世风方面的特殊作用,几乎每一次杰出青年评选,都少不了为慈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演艺明星。

  同时,即使是在慈善事业中,明星们也需要自己的“自组织”。像香港,每次义演几乎都是演艺界的自组织活动,是由他们自组织的活动引来媒体的广泛关注;而不是由某个媒体牵头,明星一不小心就成了媒体的赚钱机器。像内陆某个大型媒体的某种常年“义”演活动,专掏贫困地区老百姓腰包,而且是从地方财政里掏,搞得怨声载道,臭了大街。

  在过去相当长历史时期里,内陆的“主流文化”羞羞答答,一直不敢、也不愿承认娱乐界演艺明星的社会主流地位,他们的活动,也大多被纳入到政府的统一安排之下。这样一种被动的安排,自然严重影响到其内在的积极主动性和外在影响力的发挥。在慈善事业方面的表现同样如此。如此一来,许多明星即便自己毫不吝啬,慷慨解囊,个人的力量也毕竟有限,与明星群体联合行动以凝聚全社会、全民族的力量,岂可同日而语哉?

  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娱乐明星对于世俗社会的感召力几乎都是社会其他任何力量不可匹敌的,他们随便搞一个义卖、义演活动,都能引起社会的巨大反响。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有多少人内心深处不“追星”?一个理智的社会,应该充分发挥这种力量,把我们的民族心灵与社会行动引到一个更加健康、向上、互助、友爱的方向上来。我们需要明星们的身体力行表里如一,但更需要明星们来开阔我们整个民族的视野和胸怀。童大焕 北京 编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