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舒畅:美女今年18岁 男友标准是“家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22:31 东西南北·大学生

  《金粉世家》、《孝庄秘史》、《天龙八部》、《皇太子秘史》、《连城诀》……让观众记住并喜爱上了一个女孩——舒畅。

  父母离异时她还是婴儿,10岁时母亲病故,但她将曾经的幸与不幸统统打磨融到了血液里。

  明星大学生

  2004年考取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之前,很多人都鼓励她考北电或中戏,她甚至已经顺利地通过了表演二试,但最后舒畅还是选择了一所与表演无关的普通大学。因为她被家人的一句话打动了:无论哪个演员,最后拼的都是知识和文化。

  舒畅小时候家教很严,虽然一直在拍戏,但成绩始终保持在前几名,高中以后这个目标就不现实了。“高中拼的是一种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而我这段时间总在剧组拍戏,所以压力就很大。而学语言是我从小就感兴趣的事,我比较有把握,所以我还是现实一点报考了北外。”

  高考复习期间,正好赶上中央电视台一部大戏《宝莲灯》开拍,又要准备高考又要拍戏,压力很大。“那段时间我跟自己较劲,真正懂得了什么叫一心不可二用。在校的同学有老师给找重点什么的,我只能靠家里人把老师划的重点,用短信的方式发给我。我只能这样备战高考。”那段时间,她左手抱着复习题,右手拎着厚厚的剧本苦读。实在扛不住的时候,头发也揪了,脾气也发了,眼泪也流了……几个月后,戏拍完了,而且受到很多人的表扬,“北外英语系”她也考上了。

  荧屏乖乖女

  舒畅最早接触影视是她5岁的时候,一个台湾导演在前门附近的胡同里拍《小巷情》,舒畅站在人堆儿里看热闹,结果被导演选中演一个小角色。1997年尤小刚拍电视剧《单亲之家》,在北京挑“小辣椒”一角,舒畅被选上了。这之后,她陆陆续续拍戏接戏,一直到现在始终没有停过。

  对她挑战最大的是《天龙八部》里的“天山童姥”一角,要从9岁演到96岁。《天龙八部》对舒畅的帮助特别大,她以前不看武侠小说,也找不到武行和武道,但在《天》剧之后,她不仅掌握了武打套路,更了解了武侠人物的内心世界,之后,她看了金庸所有的作品,并拍摄了《连城诀》。

  爱情要“大气”

  小时候,舒畅的理想是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快点独立;到了姨妈家,她又想:我最好慢点长大,这样自己就总能住在这个家。她想等自己长大了,要当幼儿园老师,因为没上过幼儿园,所以觉得幼儿园老师特别神圣。“在姨妈家生活了十多年,在他们身上我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如果说我的聪明和外形是父母给的,但很多好的待人接物的方法和道理,是到姨妈家以后慢慢体会到学到的。他们给我最大的帮助,是让我有一颗平常心,而且还调整了我的性格。”

  对于今后的大学生活,舒畅希望生活就是平平安安的,能演几部让自己和观众都接受的好戏。感情也是迟早要涉及的问题,舒畅希望自己能遇到一个性格很大气的男孩,既要像家长又要像兄长,不论他的长相和经济基础如何,最重要是人品——大气、善良、成熟、理智、心胸宽广。

  孤独童年路

  1987年12月,舒畅出生在吉林省白山市,在她5个月大的时候父母离婚了,性格倔强的妈妈抱着襁褓中的舒畅,回到北京。回北京后妈妈没有和家里任何人联系,她独自一人带着舒畅,在前门附近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平房,直到舒畅6岁的时候,被舅舅家的人发现,他们才知道原来母女两个早在6年前就回北京了。这期间,妈妈一直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她超乎寻常的不服输的心气,让她自觉没有脸面见家人。

  妈妈倔强的性格也在影响着年幼的小舒畅,和妈妈一起生活的时候,舒畅非常懂事,白天妈妈上班就把3岁多的舒畅反锁在家里,舒畅不哭也不闹,她就一个人对着墙画画、说话。1990年正好中国主办亚运会,到处都是吉祥物熊猫“盼盼”的造型,舒畅对“盼盼”的印象很深,她就画了各式各样一面墙的熊猫。

  晚上妈妈回来,吃过饭就开始看书,舒畅又开始一个人拿铅笔在墙上画熊猫。长时间缺乏语言交流,3岁时舒畅的表达能力还非常差,有时候一句简单的话都断断续续说不清,或者根本就无法表达。这也让妈妈非常恼火,舒畅为此挨了不少打。

  舒畅6岁的时候,家里人终于知道了她们母女两个已经回到了北京。姨妈和表姐把舒畅接到自己家,倔强的妈妈仍坚持个人生活,但不久妈妈就得了重病,在舒畅10岁那年离开了这个世界。

  缺少交流和关爱的小舒畅,6岁时还不敢和别人亲近,她生怕自己说的话或者做的什么事会让人家生气。为了训练舒畅的语言表达能力,姨妈给舒畅报了讲故事的课外兴趣班,这个班里除了舒畅以外的所有小朋友都是为了听故事、讲故事来的,只有舒畅是为了练说话来的。姨妈的辛苦没有白费,慢慢地,舒畅变成了一个做事和讲话都很顺畅的聪明孩子。“到了姨妈家我整个人才慢慢变了。她们给我快乐和勇气,她们总是鼓励我,说你只是一个小孩儿,即使犯了错也不要紧,那个时候我才体会到什么是家庭的温暖,才真的感受到在爱中生活和长大是什么滋味。”

  让舒畅最快乐的是姨妈家做好吃的,不是美味吸引她,而是大家其乐融融地围坐在餐桌旁,有说有笑,那种感觉让她很温暖。她说自己一直都很向往这样的生活,每当那个时候她就满足地想“哎呀,我很幸福,我真的有家了。”( 原载《东西南北·大学生》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舒畅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