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海清:岁末年初佳作不断 四个角色各有千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8:53 新浪娱乐

  很多人记住海清的名字,是因为《玉观音》。一个刚从大学校门里走出来的新人,演活了三十岁左右的女老板钟宁,赢得了万千观众的瞩目。两年过去了,钟宁的刁蛮依旧让人难忘,但海清又已经带着袁苇、梅香、武鹤、翠芝等众多新角色走进观众的视线。

  角色1:“火暴”袁苇

海清:岁末年初佳作不断四个角色各有千秋
《海棠依旧》饰袁苇

  《海棠依旧》里的袁苇,有太多场好戏了,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是一场小戏——海清扮演的袁苇在地下通道里追打调戏女生的流氓。穿着时髦的袁苇发现流氓后,几乎是在瞬间达到了火暴的程度,拿起手里的皮包就是一顿劈头盖脸的猛砸。海清爆发力极强的表演,生动刻画了一个脾气火暴的女生的典型特征。

  有人因为“野蛮”,简单的把海清在《玉观音》和《海棠依旧》里的表演归为一谈,其实不然。出身贫寒、白手起家的钟宁没受过太多教育却吃过很多苦,所以对于事业和爱情都强悍霸道又自私自利;身为杂志社编辑的袁苇是个典型白领——漂亮、前卫,她的火暴缘于家庭和幼年的不幸,是埋在心底的不愿告人的隐痛,而她的本性是善良的。海清把两者把握的都十分到位,钟宁有心机的刁蛮和袁苇少根筋的火暴同样丝丝入扣。

  简单的重复是不可能赢得掌声的,海清凭借袁苇获得“金帆奖”最佳女配角,已经证明了艺术家协会对她精彩表现的认可。

  角色2:“风情”梅香

海清:岁末年初佳作不断四个角色各有千秋
《梅花档案》饰特务梅香

  《梅花档案》在北京播映的时间要迟于《海棠依旧》,但是拍摄的时间却刚好相反。在《玉观音》和《海棠依旧》中间,海清演出了一个很有风情的人物——特务梅香。

  《梅花档案》播到第八集,观众才看见海清出场。但她的那一次亮相就已经让人印象深刻——风情流转的眼神、略微上扬的嘴角,还有精致的卷发以及漂亮的旗袍,而当她开口对龙飞说:“喂,你不是到清泥洼路站吗?”时,语气里传递出的些许暧昧更是让人怦然心动,毋庸置疑,这个开护士站的梅香是个女特务,而且是个很醒目的女特务。

  《梅花档案》播完后,关于演员的表演争议颇多,但针对海清的评价却是一边倒,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都认为海清是最出色的。她把一个潜伏的特务演的入木三分,而这个女特务对于感情的执着,更是被她刻画的形神兼备,当她含着眼泪朝爱人龙飞开枪的一刹,很多观众都因为入戏太深,唏嘘不已。

  角色3:“柔情”武鹤

海清:岁末年初佳作不断四个角色各有千秋
《凌云壮志包青天》第一次穿古装

  《凌云壮志包青天》是海清的第一部古装戏,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她的扮相,虽然是普通人家女儿的粗布衣裳,但却掩饰不住海清的楚楚动人。很多观众在连续看过《梅花档案》《凌云壮志包青天》后,都不禁称赞海清“时装靓丽,古装动人。”甚至有人认为海清的扮相和台湾美女贾静雯酷似。

  用海清的话来说:“《凌云壮志包青天》是我最温柔的一部戏。”虽然是拳打脚踢的侠女,但因为暗恋义兄包拯而少女怀春,所以海清饰演的武鹤经常是含情脉脉的望着包拯。能演出一个和以往角色反差极大的人物让海清很开心,而古装扮相被认可就更是拓宽了她今后的戏路。

  当然,《凌云壮志包青天》也是海清的第一部动作戏,从小学习舞蹈的好处这就体现出来了,很多动作场面海清都喜欢亲自上阵,而在武指的点拨下,她的一招一式也有模有样,就连武指也不禁夸奖她底子好,悟性好。

  角色4:“单纯”翠芝

海清:岁末年初佳作不断四个角色各有千秋
话剧《半生缘》饰演翠芝

  05年1月6日,话剧《半生缘》亮相北京首都剧场,媒体观众好评如潮。在该剧的主要演员名单中,海清的名字赫然其中,这次她饰演翠芝。

  出自北京电影学院的海清却与话剧有不解之缘,因为毕业大戏《雷雨》《骆驼祥子》,她被丁黑选进《玉观音》剧组;因为考试成绩优异,她被国家话剧院录取;更因为话剧名家孟京辉和林亦华和青睐,她加盟了两岸话剧联手的《半生缘》。而她的表现也的确毫不逊色,从香港到台北,再到北京,演话剧的海清和演电视剧的海清一样出色。

  海清很喜欢自己扮演的角色翠芝:“她是南京人,我也是,虽然年代久远,但却很有亲切感。”在话剧的舞台上,海清赋予了翠芝“生命”:“她很单纯,甚至有些傻,有些可笑,但是很可爱,因为她对爱有自己的追求。”在一次又一次,因为翠芝笑了哭了的过程里,海清演活了张爱玲笔下的爱与哀愁。

  问过海清,哪个角色里有她的影子,她说都有。不但因为在分析角色时她加入了自己的理解,更因为在镜头推进、大幕拉开的那一刻,角色和海清已经融为一体。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