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刀郎成为教育影响力人物:实力还是炒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20:38 东西南北大学生

  在刚刚公布的第二届中国高校校园年度盘点中,刀郎占据了“10大高校教育影响力人物”中的一席位置,与毅然投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徐本禹、抨击北大考博的甘德怀、抨击自习的网络歌手郝雨等人平分秋色,但也令人费解。

  毋庸质疑,作为歌手,刀郎正属当红,2004年刀郎在娱乐界引发的动荡与争议不言而喻,但他怎么影响了教育呢?这究竟是实力还是炒作?发布第二届中国高校校园年度盘点
——“10大高校教育影响力人物”和“10大高校教育影响力事件”的《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认为,该杂志推崇的中国校园年度盘点的真正意见在民间,谁影响了大众的教育观,谁就有资格上榜,与他是否从事教育职业毫无关系。据该杂志副主编王奎龙介绍,中国高校校园年度盘点是《东西南北.大学生》自2003年底推出的一个“民意话语模式”,对2004年度的盘点是第二届了,本届名单里不仅出现了流行歌手刀郎、网络时尚英雄郝雨,还出现了奥运冠军刘翔等一些教育界非主流人物。

  《东西南北大学生》盘点陈词中关于刀郎的上榜评述是:“他是哪里毕业的?考证刀郎奇迹之初,其学历之争远大于对其唱腔唱法的言谈研讨,其间的潜台词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压抑:来自学历本位的压抑。面对压抑,刀郎的淡然与从容无疑是最好的嘲讽……”王奎龙介绍,刀郎在此期间表现出的从容无疑是给学历本位者一记响亮的耳光,而这才是他成为2004年高校影响力人物的真正原因,这与他唱什么歌、念什么词、在哪类圈子红的发紫毫无关系。出名是否必须要科班出身、出了名是不是就要有优质学历的光环,这才是触动中国人观念里的学历本位观最深刻的东西。与刀郎同样榜上有名的郝雨凭借《大学生自习曲》红透整个网坛,成为2004最流行的网络英雄,而他在《东西南北大学生》年度影响力盘点中上榜的封号是:“堕落狙击手”——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郝雨的歌声吹响了大学生们审视自习和高校整治自习室现状的号角,但《大学自习曲》让他一夜成为大学生心中的网络英雄,并不是因为简单的自习经历,更非搞笑的歌词与酷酷的节奏,而是因为它实实在在地让大学生们开始反省种种不起眼的“堕落”。郝雨的人格魅力恰就在于他用自己的行动,把不起眼的“堕落”升级到了一种理性思考的高度。《东西南北大学生》给刘翔的陈词是:用脑子奔跑。“他用12秒91的瞬间,跃升为最耀眼的青春偶像。本刊更关注的则是他的大学生身份。华东师范大学同意推荐他博硕连读,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民族体育崛起的新指向。当我们在指责中国足球不用脑子踢球的时候,高学历的刘翔已经开始用脑子奔跑……2008,博士生运动员刘翔将让我们更多感受‘脑子体育’的新概念。”

  《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副主编王奎龙还介绍,该杂志的中国校园影响力年度盘点是无官方干扰的纯民间盘点,今年是第二届,他们会一如既往地将盘点进行下去,也许明年会有更让人大跌眼镜的上榜人物出现,该杂志计划在明年出版《谁动了我的教育》,用更权威也更民间的形式评说“影响力”。(王蕾报道)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刀郎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