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奥运开闭幕式 张艺谋能否做总导演成悬念(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0:20 北京晨报
奥运开闭幕式张艺谋能否做总导演成悬念(附图)

张艺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昨天上午10时,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此次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征集方案在奥运会历史上开创了征集创意的先河。

  圣火熄灭,记忆永存。每一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都成为标志性的文化遗产,我们忘不了拳王阿里在亚特兰大颤颤巍巍点燃圣火的镜头,也不会忘记土著选手弗里曼在悉尼破水而
出的场景,当然更不会忘记雅典奥运会那史诗般的人神合一。那么,作为有着五千年文化的文明古国,中国又将向全世界奉献一个怎样的奥运开闭幕式呢?

  形式

  雅典之石与大型团操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我们不排斥任何表现形式,最终要看它是否能够生动地表现奥运精神,也有可能不用团体操。

  雅典奥运会的筹办一直受到国际奥委会和西方媒体的质疑,直到开幕前主体育场依然在施工,官员和记者的抱怨声音不断,然而当希腊人那史诗般的开幕式成功演绎后,所有的抱怨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微笑与赞美。“这是一届梦幻般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总结时也一改前任的“历史上最成功一届”的传统说法,由成功到梦幻,这其中一半的功劳来自开幕式。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楚,蔚蓝的爱琴海水、高科技的完美表现、史诗般的圣火点燃、独具特色的人神合一等等,任何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最爱,就连最乏味的代表团入场都被希腊人设计成一幅流动的画卷,令人赏心悦目。

  那一晚,记者曾在现场遇到北京奥组委的一位官员,他一边由衷地称赞,一边若有所思地说很有启发。其实对于国人来说,最直观的一个启发就是人家没用人海战术:历史上中国曾经举办过两次大型综合运动会,一次是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一次是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两者间隔十年之久,可是开幕式上都将大型团体操作为重点表演节目,2008年奥运会还会延续这一传统吗?来自官方的态度是不支持也不排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我们以前有过成功运用大型团体操的经验,随着时代的变化它是否依然有生命力还要再看,我们不排斥任何表现形式,最终要看它是否能够生动地表现奥运精神,也有可能不用团体操。

  导演

  张艺谋们与国外大腕

  蒋效愚:这一次是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创意方案,每一个人都平等参与,我们不怀任何偏见地对待所有参与机构和个人。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电影导演和艺术大家,张艺谋对内是精通传统文化的国师,对外他是一个东方文化的化身和符号,更重要的是从1999年北京第二次申奥开始,张艺谋就一直担任申奥大片的制作,在雅典奥运会上还和陈维亚(北京大运会开幕式导演)合作奉上了“中国8分钟”,称得上是与奥运渊源颇深的导演。

  可是众所周知,从当年的《红高粱》到最近的《十面埋伏》,张艺谋的每一部电影几乎都不同程度地受到质疑,其中最集中的两点就是他对外国评委的迎合和对形式的过分强调。雅典奥运会上的“中国8分钟”演出相当成功,但公众对其却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同样不例外,当大红灯笼再度挂起、巨型高跷缓缓前行时,老外们再次被吸引折服,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国人的批评声。

  张艺谋之外还有什么高人吗,抛开国外的大腕艺术家不谈,国内能和张艺谋比肩的人确实不多。毕竟张艺谋在太庙演绎的《图兰朵》证明他比大多数国内艺术家更善于将东西文化结合在一起,能更轻松地驾驭和运用现代科技来增强艺术表现力,这一点恰恰是奥运开幕式所需要的。

  张艺谋能否最终成为2008奥运开幕式的总导演谁也说不清,到目前为止他也没有表态自己要参与创意方案征集,可是媒体还是自然地将他与2008联想起来。就连西班牙记者的提问都将张艺谋扯了进来,对此蒋效愚说:“张艺谋为北京奥运做过很多工作,不过这一次是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创意方案,每一个人都平等参与,我们不怀任何偏见地对待所有参与机构和个人。”

  保密

  集思广益与保密协议

  所有应征者与组委会签署知识产权转让和保密法律文件,同时要求任何应征者不得任意向第三方透露创意思路,进行商业宣传。

  与奥运会徽设计、奥运口号征集不同,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方案征集与确定都必须是“悄悄地”进行,因为历届奥运会都把开幕式当作最大的悬念和包袱,每届组织者都会把奥运会开幕式当作一级保密信息对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既要集思广益又要考虑保密。

  北京2008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创意方案征集由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负责,要求所有的应征者提供两部分材料,一部分是资质文件,一部分是全套征集方案。由于创意方案本身的专业性,北京奥组委要求所有应征者与组委会签署知识产权转让和保密法律文件,同时要求任何应征者不得任意向第三方透露创意思路,进行商业宣传。2004雅典奥运会时,国外某媒体记者在观看开幕式彩排后没有按照承诺保持沉默,而是提前泄露细节以致被国际奥委会吊销了采访证件,由此可见保密工作的严肃性。

  北京奥组委透露,开幕式创意方案征集评定筛选将以内部小范内展开,组委会将专门邀请国家文化部等部门权威专家进行讨论,这一过程不对外公开。目前已经亮相的专家评委是前北京文化局局长、现在北京市政协担任副主席的张和平,他以推出《过把瘾》等优秀连续电视剧而享誉文化圈。此外,北京奥组委还计划借助媒体组织活动,进而将普通百姓的意见、看法吸纳进来。

  创新

  中国特色与国际元素

  中国特色是要强调突出的,不过展现特色的舞台依然是全人类的奥运会。两者之间的关系绝不能用数字比例来形容,关系不能割裂。

  “在表现全人类共同价值观的同时,巧妙地穿插表现希腊特有的文化,大气而不生硬,丝毫没有强迫接受的堆积感,让人非常舒服!”这是国内一位艺术家的雅典奥运会观后感,实际上对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来说,如何将中国特色与国际元素完美地融合起来,同样是一个成功前提。

  与希腊一样,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我们一度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无论是科技、文化、还是物产。然而好的原料并非一定就产生好的菜肴,这既需要好的厨子调味也需要精美的盘子来呈现。北京奥组委会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认为,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艺术表现形式一定要有创新,并且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展现奇思妙想,令人耳目一新。他说:“中国不缺少灿烂的文明和悠久的历史,同样也不缺少优秀的有创意的艺术人才,我们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在于如何把我们的文化优势有机地和国外的先进技术、理念组合,用非常现代的方式展现出来。”

  中国特色是要强调突出的,不过展现特色的舞台依然是全人类的奥运会。两者之间的关系绝不能用数字比例来形容,关系不能割裂。蒋效愚建议创作者进行构思时要充分认真考虑这个环节进而推陈出新,在中国传统与国际元素的结合中找到自己的特点和风格,“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办成既让中国人民喜欢,又能让全世界所接受,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充分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同时享受奥运精神带来的愉悦”。

  据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方案的初稿,将在2007年5月前呈送国际奥委会审批,随后的一年时间进入操作阶段,其项目预算尚无法确定。

  晨报记者 王海鹏

  征集·提醒

  -参与办法

  2005年3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应征人可从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om上下载这次征集活动的全套征集文件。负责本次征集活动的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电子邮件地址为wenhua@bei-jing-olympic.org.cn;寄送地址北京市东四十条24号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邮码100007。

  -征集对象

  凡符合北京奥组委相关资质要求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都可以参加征集活动。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必须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组成联合体一同应征,才可以参加此次活动。

  -作品内容

  开幕式的全套创意方案,包括开闭幕式仪式部分和文艺表演部分。除了完整的创意方案外,应征人还需要提交应征创意方案可实施性分析报告、实施该创意方案的工作方案。

  -创作要求

  充分体现中国风格、人文风采和时代风貌;创意方案的艺术表现形式应推陈出新,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展示奇思妙想,令人耳目一新。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