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电视选秀只是全民娱乐 唱片公司推新还要看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4:19 法制晚报

  近年来,为了迎合观众希望一夜成名跻身偶像歌手的梦想,电视屏幕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选秀”节目,例如央视的“梦想中国”、“金鹰之星·电视新秀大赛”,东方卫视的“莱卡·我型我SHOW”等等,主办方宣称举办目的是为了发现新人、为唱片公司提供签约艺人。

  各种电视选秀节目的程序大同小异,以“超级女声”为例,一开始要从1万个选手中
挑出50个,再筛选到20个,进入前10名后,最后才选出前3名。“超级女声”投资方天娱传媒副总李志华向记者透露,办一个这样的比赛投资规模不小,少说要几千万,从上万人当中筛选,最终真正能签约的也就那3人。既然从平民到偶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什么每年都有上万人乐此不疲参赛,主办方如火如荼地继续选秀?

  各方说法

  电视台:

  这是一场娱乐全民的游戏

  因为造星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公布在屏幕上,特别是直播比赛中由观众即时投票分出胜负,电视选秀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潜规则的暗箱操作和幕后交易。但“超级女声”的总导演彭志坚也承认说:“我们首先定位为一档大众娱乐节目,选秀只是它的附加效益。”

  点评:电视节目就是娱乐全民的,而非进入演艺圈的通途。

  唱片公司:

  仅是挖掘新人的一种方式

  关于电视的造星运动,众多唱片公司是欢迎的,北京某唱片公司的负责人何小姐就表示:“我们十分乐意与电视台合办这样的活动,不仅可以挖掘新人,又节约了公司的开发成本,一举两得。但我们的选拔签约新人也不是全从比赛中找,并不是你参加了选拔,就会理所当然要你,所以希望通过这个途径进入歌坛仍很难。”

  点评:唱片公司看重市场,商业决定一切,凭此入行风险过大。

  广告公司:

  只要过程不问结果

  对于现在的选秀活动,广告公司很愿意参与,某广告公司策划人白先生就向记者表示:“我们之所以愿意参与到一些歌手选秀活动中,就是因为选秀活动能吸引大众的眼球,能很有效地推广广告品牌。”

  点评:广告公司注重过程,推广品牌而非新人,比赛结束就无人关心选手,几乎无望成名。

  国内知名选秀比赛

  “银河之星大擂台”是融歌、舞表演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节目,是全国首创的歌唱电视擂台。

  成立历史:4年

  报名费用:100元(包含多人合唱)

  报名条件:少儿组:6至16岁;通俗组:17至35岁;民族美声组:17至35岁。

  比赛规则:“银河之星大擂台”现场设有乐队伴奏,不使用伴奏带伴奏。

  奖金:最高奖金为5万元,并成为东南电视台的签约演员。

  “莱卡·我型我SHOW”

  “莱卡·我型我SHOW”选拔赛引用了“美国偶像”的概念,从发布会到预赛,主办方用影像方式真实地记录下活动全过程。

  成立历史:1年

  报名费用:暂无

  报名条件:任何喜欢唱歌的人

  比赛规则:报名者参加初赛、复赛后,最后进入决赛。

  比赛奖金:获胜者可与唱片公司签约

  湖南卫视“超级女声”

  “超级女声”的前半段是真人秀,后半段是选秀淘汰,它的卖点是参赛者的无限制,上至88岁的老奶奶,下至12岁的小朋友都可参赛。

  成立历史:1年

  报名费用:暂无

  报名条件:必须是女生

  比赛地点:湖南电视台演播厅

  比赛规则:先上台展示歌喉,然后由观众投票定输赢

  比赛奖金:获胜者可与唱片公司签约

  央视“梦想中国”

  “梦想中国”号称要在有艺术梦想的普通平民中打造“中国平民偶像”,并联手环球唱片公司完成这项使命。

  成立历史:未满1年

  报名费用:无

  报名条件:任何梦想成为偶像的人

  比赛地点:中央电视台演播厅

  比赛规则:报名者参选各地初赛然后最终决赛,评委投票打分定输赢

  比赛奖金:100万元和签约环球唱片

  投石问路 仙人拆招

  三种成名方式

  难度比较

  综合以上各家说法看来,普通人想成为偶像其实还是很难。除了自身素质还要依靠良好的机缘以及外界强有力的帮助,当一切都具备时,也不代表可以成功。依照正常的造星顺序和各类比赛,成为偶像的机会依然少之又少,麻雀变凤凰似乎只是电影传奇。

  被星探发现基本很难

  没有任何一家唱片公司想浪费时间和金钱去街上慢慢寻找歌手,因此被唱片公司发掘的机会只有在各类音乐学校接受唱片公司挑选时才有。想成为歌手的人,就只好先进入各类音乐院校,才能有机会成为歌手。

  难度系数:★★★★★

  点评:走在街上被唱片公司发现似乎已经成为童话,但进音乐学校也比较难出头。虽然有孙燕姿参加了著名音乐人李思菘主办的学校被发掘出名的例子,但毕竟是千军出一将,难度可想而知。

  依靠唱片公司选拔更难

  如果对嗓音极其自信,可以直接找到唱片公司,委托其包装出专辑。唱片公司会先出一张EP(单曲)测试市场,如果反映不好就会彻底封杀歌手。

  难度系数:★★★★

  点评:唱片公司看重的是市场,因此歌手能否出名要看市场反映,难度系数可想而知。

  网络出名难于上青天

  如果既没有勇气参赛,也没有胆量直接找到唱片公司,更没钱上学,想成为歌手还可以利用现在的网络,制作歌曲并在线播放。如果运气好点击率突破百万大关也可一夜成名,如《老鼠爱大米》就是一个依靠网络成功的例子。

  难度系数:★★★★

  点评:网络中数以万计的人制作歌曲在线播放,最后被大众熟悉的歌曲却只有寥寥十首,万里挑一的概率,出名之难难于上青天。

  撰文/记者 屈晶 寿鹏寰

  制图/毛京东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