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8年临时工熬成央视名嘴 王志:别把苦难放太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59 重庆时报
8年临时工熬成央视名嘴王志:别把苦难放太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8年临时工熬成央视名嘴王志:别把苦难放太大
王志和董卿做客《艺术人生》

8年临时工熬成央视名嘴王志:别把苦难放太大

  本报综合消息 王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的主持人。《艺术人生》采访他的时候,他和今年春节晚会的主持人董卿一组。看王志每天严肃地在电视机上说这说那,你可能不会想到他曾经极为犹豫来北京发展,还曾经在六里桥的地下室像老鼠一样生活过一段时间……他是一个很纯粹的湖南人,他说,他有做记者的天然资本,只要有辣椒,只要能睡好觉,他就能工作得很快乐。

  酸 第一次出镜只露一只手

  主持人朱军(以下简称朱):王志,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因为我们的经历差不多。

  王志(以下简称王):你是说当了8年临时工。我干主持人是个误会,从来没学过,但是这个误会的结果,现在看来还不错。

  朱:可是你每每要端着这样的姿势,逼得对方无路可逃。

  王:大家看我的节目,人家说你挺尖刻的,我不同意,我说充其量给我一个中性的词汇,叫尖锐,我不会尖刻,这个质疑是有底线的,你不能没完没了的,大家都说,你把牛群逼得挺狠,我跟牛群采访完了以后,人家请我吃饭,为什么请我吃饭,我问的都是大家应该问的事情,我问的都是对公众负责任。

  朱:他请你吃饭,主要是怕你下一次还约他?

  王:不会不会,我们采访从来不会强迫别人,所以这个质疑是有底线的,不会触犯到隐私。

  朱:你第一次出镜前的职业是什么?

  王:当学生。我毕业后就到电视台,但第一次出镜是一部分出镜,手臂出镜,没有正脸。我是干记者的,举过话筒,后面有人拍。第一次我记得好像是我自己拿着家用摄像机,这样举着拍,就是问郴州地区的专员,他在植树,他说这个记者挺新鲜的,还问话呢。因为电视台刚筹建也没几个人,我们下去锻炼。第二次出镜露的是正脸,但是说的不是我自己的话,说的是别人写的稿子。

  甜 跑腿跑进中央电视台

  王:我到《东方之子》的第一个采访,采访完了以后我也挺担心的,就问行还是不行。制片人跟我说你比有些人强。

  朱:当时指的有些人是谁?是白岩松还是崔永元

  王:你要说白岩松跟我有点关系,因为他们去湖南采访,让我去联系帮忙,联系采访当时我是比较能干,央视的领导来,你就负责接待一下,实际上就是给他们提供服务,那么等他们回来的时候,我已经把人员都联系好了。实际上他们在这之前跟我说过,他们筹备一个新太阳60分钟,问我有没有兴趣,但我那时候,日子过得挺滋润的就不想去。他们回去以后,我看到三个人挺敬业的。不一样啊,所以想,到北京去看看吧,就让他们帮忙请假,说这个节目没有王志去效果不行,以这个做借口,实际上我能帮什么忙?去了以后没承想,好事儿还来了,来做主持人吧。

  朱:起码做一个出镜记者。

  王:我看白岩松采访,我觉得他说的话,跟以前主持人说的话不一样,以前的主持人我学不了,但是我觉得他说的话,跟我挺相近的。所以我觉得也可以试一试。

  苦 蜗居地下室像只老鼠

  朱:其实到了中央电视台,你会觉得头上有好多好多人,你要一个一个地去够他,你有这种感觉吗?

  王:有啊,有时候觉得要去够这些人,有时候转念一想啊,电视台欠我工资了吗?我不还干着活嘛。我记得刚到北京的时候,我们住在六里桥地下室,电视里你看我们,镜头前一坐,西装革履的,其实就那一套西装,晚上又回到地下室去了,像只老鼠一样。你就觉得很多人不都这么住嘛,很多年轻人不都从外地来,那时候我们有一个说法叫外省青年嘛。那个时候我记得工资是800,800在1994年不算低。我们住地下室还请了个做饭的。那时候也是未婚,只有小白是新婚,完了以后我说啊,别的不羡慕他,就羡慕他一条。

  朱:有媳妇。

  王:是,他找了个博士,找了个很贤惠的媳妇,对老公好,对我们都好。(笑)真的,每一次回到地下室都有热菜热饭吃。

  辣 忍不了就走,离开《新闻调查》

  王:那时候,我原来的单位下了一个通牒,或是回台上班,否则除名处理。我不愿意回去,那时年轻,没感到恐惧,现在回过头来,是一件挺大的事儿,前途未知。

  朱:你刚才一直说,那时虽苦,但心里快乐,可当我们还沉浸在快乐当中,你却离开了《新闻调查》,为什么?

  王:我2001年离开时,应该是《新闻调查》做得非常成熟的时候,但是有一天我就想,什么时候是尽头啊,每个礼拜一期节目,坑蒙拐骗什么事儿都有,看到阴暗面特别多。我可能比小崔强点,我忍不了我就走,当时我跟领导提出来给我个假期。

  朱:我是不是可以把它理解为逃脱。

  王:我不惧怕你用这个词。10个月我就回来了,领导给我打电话说,我们现在筹备《面对面》,你回来吧。我这个人有运气,当记者最大的资本就是两样,一能吃得香,有辣椒就行;二能睡好觉,这是最大的本钱。

  朱:当自己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的时候,会苦恼吗?

  王:我前一段时间采访赵本山他就说了一句,他说我有时候也挺苦恼的,出名以后挺苦恼,挣钱挣多了也苦恼,但我只要回到村口一站,什么烦恼都没有了。是,主持人没错,我们有挺多困难和苦恼。但你比起很多人来呢,比起那些没有饭吃,拿不到钱的?我家里就有下岗工人,但是我准备给她提供一个工作机会,我姐,让她给我带孩子,对吧。我觉得,有时候不要把苦难放得太大。当灯光亮起来的时候,感到快乐,但是如果当灯光熄灭的时候,还感到快乐,那是真正的快乐。当你一个人回家的时候,你还能很平静,当有一天你退出这个舞台的时候,你还能平静,那我觉得你就修炼到家了。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