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明星代言究竟谁来负责? 消费者维权日又起事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35 新民晚报

  昨天是“3·15”消费者维权日,不少买了明星代言商品上当的消费者,通过各种途径,要讨个说法。那么商品出了问题,代言广告的明星究竟有何责任?

  业内人士慎重选择广告对于很多明星而言,广告代言其实已经成了其收入的重要部分。代言国际品牌,更是提高知名度的好办法。但在白花花的“银子”面前,对于产品质量的考量往往就被忽略了。

  北京太合麦田总经理宋柯告诉记者,太合麦田在为旗下艺人接广告时,除了费用外,必须考虑品牌与艺人的形象契合度和对方广告的投放力度,对所要代言的产品本身更是会有一定的考查,不合格的一律拒之门外。慎重选择广告,也是爱惜艺人形象的一个体现。

  相关专家效应值得推敲明星代言产品,其名人效应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其名人效应是不是一定能起到正面的效果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告学教授程士安告诉记者,明星做广告代言者,并非一定能成功,首先要看这个产品的特点、市场定位和目标消费人群,是否符合明星的个性特点。如果选择明星没有体现出产品的特点,就会让明星代言的作用大打折扣。如果明星选择得不好,还会招惹到部分消费群,甚至失去一部分的消费者。

  忠实粉丝代言要讲良心王菲的忠实歌迷小彭告诉记者,早几年他真的会因为喜欢的偶像而去买她代言的东西,最突出的一次就是因为王菲代言而在很长时间里只买百事可乐不买可口可乐,王菲代言某品牌服装后,他甚至觉得该品牌的价值都提高了。更疯狂的是,有时候他甚至为了得到偶像代言品牌的附加产品不惜代价,比如为了得到一款百事的王菲收音机而喝了一个夏天的可乐。但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普通品牌邀请大牌明星代言,让他对这类广告发生了怀疑,“那些大牌明星真的会用那么便宜的洗发水吗?为什么除了出席该品牌的活动平时从不见他们穿代言的服装鞋子呢?”“明星和产品的接触也许就是做宣传的这一个小时,但粉丝们为了他们而掏腰包后,要和这些产品接触不少日子。所以拜托明星们有点良心,请对自己代言的产品负点责任。”

  法律人士弄清代言性质对于代言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明星究竟该负怎样的责任呢?

  高级律师张笃为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明确的针对明星代言人的法律条款,但是代言人作为具备行为能力的人,应该对自己代言活动的性质比较清楚,如果有夸大其辞,应该接受相应的处罚。

  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徐澜波告诉记者,目前在法律上明星没有被设定一定的义务,在追究责任时还是主要要考虑生产厂家和广告制作者的责任。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法应该是由行业协会比如类似演员工会的组织进行道义责任监督。

  记者夏琦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