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扬:我和王家卫没有恩怨 没说过他最肤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41 扬子晚报

  日前,很久没有公开露面的导演张扬到成都出席某酒店的周年庆典活动。在记者面前,张扬坦言一直关注家庭这个中国最传统的圈子,而那正是时代变迁的缩影。张扬的最新力作、由孙海英主演的影片《向日葵》即将公映,对此,他表示满怀期待。除了第一次透露自己的爱情秘密,张扬还提到了好友贾宏声,并对几年前当众批评导演王家卫作出了解释。

  遗憾:《昨天》没有改变贾宏声

  张扬与贾宏声在中戏就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与巩俐同班的贾宏声本是一个年轻优秀的演员,从1987年到1993年,他主演了《夏日的期待》、《黑火》、《北京你早》和《周末情人》等影片。但这期间,他疯狂爱上了摇滚乐,并接触了大麻和软性毒品。从此,他不再接戏,性格也变得极端和偏执。直到2001年,张扬把贾宏声的生活搬上银幕,拍成了电影《昨天》。但贾宏声从那以后又消失了,这是张扬最大的遗憾。

  张扬承认,本来的确希望《昨天》能成为贾宏声的新起点:“从内心讲,我是想通过《昨天》帮助他,让他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影片上映后,他还跟着我们巡回宣传,后来却再也没有公开露过面。”张扬也只是偶尔从贾宏声的父母那里知道一些情况:“他又回到以前的封闭状态,我们都很遗憾。”记者追问:“以前的状态是不是指吸毒?”张扬坚决地予以了否认:“所谓回到以前的状态,不是说他还在吸毒,他早就戒掉了毒瘾,只是内心有些死结无法打开!”张扬有些不解地说,他身边的一些朋友,比如唱歌的张楚和何勇,都曾经被心结困住,但他们最终都回归到了正常生活的轨道上。

  释疑:和王家卫没结下梁子

  1998年开始,人们经常看张扬的电影,有人说他过分低调。然而2001年在广州宣传《昨天》时,张扬则显得十分高调,他当众批评著名导演王家卫肤浅,由此激起了巨大反响,并在网络上引起一场口水仗和学术争论。

  对于那次事件,张扬表示自己没有想到会发展到最后的状况。“聊天嘛,有时候除了自己的电影,肯定会聊到很多别的东西,这也很正常,其实说完就完了。我倒觉得,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我是一个导演,但也是个观众,我可以对另外一个导演做出自己的评价和判断。”张扬解释说,当时说那些话是对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电影进行比较,他觉得香港电影在人文深度上比不上台湾电影,就像王家卫的电影思想深度就比不上侯孝贤。“有记者可能就断章取义,说我批评王家卫最肤浅,其实这不是我的意思。”

  再评王家卫的作品,张扬表示:“他是香港华语导演中最有特色的一个,好几部电影我都很喜欢,比如早期的《阿飞正传》《重庆森林》《东邪西毒》等。特别是《阿飞正传》,我上大学时就特别喜欢,那种质感、味道是非常难得的。而《花样年华》等后期电影,我倒不是很喜欢。”

  爱情:和她相处十几年了

  从《爱情麻辣烫》到《洗澡》到《昨天》再到《向日葵》,张扬已经拍了4部电影了,虽然前3部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他觉得《向日葵》最贴近他想要的东西,虽然影片故事是编的,但其中有太多他自己家庭生活的影子。“我的4部电影大体没有跑开一个东西:探讨家庭的关系。虽然《爱情麻辣烫》是以爱情为题目,但它还是在讲爱情与家庭、婚姻与家庭,包括老年人的问题。《向日葵》强调的是父子关系。对家庭的关注,是我的一个偏好。”那张扬自己的爱情和家庭怎么样呢?“我有个女朋友,在一起已十几年了,相处得很好。”张扬第一次说出他的爱情秘密。黄丽春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王家卫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