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涛:我不会为了节食而绝食 顺其自然是最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4:44 新浪娱乐

  《道德经》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忧。”

  刘涛正是这样一个女人,如水般温柔的性格,如水般柔顺的态度,执着于自己的善良,不与人争,所以能够快乐无忧。以下是笔者与刘涛的对话:(刘涛简称为涛)

  :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样的女人?

  涛:我对自己的评价是:平淡如水。我是一个柔和、简单的人,在外表和内心都没有太多雕琢装饰。在我的思想深处,有很多很纯朴的东西。平常工作不忙的时候,我喜欢呆在家里,上午睡个懒觉,然后起来收拾收拾房子,接着就是出去走走,去市场买点菜,回来煮饭给自己吃,我会烧很多种好吃的菜(说到这里,她露出小小得意的语气),不过都是些家常菜、下饭的菜,吃自己烧的菜我会吃很多饭,把在忙碌工作中顾不上注意的营养补回来。

  :看来你很注意营养?那么请谈谈你的营养观念吧。

  涛:(轻松地)吃饭很重要呀,我不会像有些女演员那样为了节食不敢吃饭的,胖就胖一点嘛,顺其自然是最美的。我瘦的时候会穿紧身衣服,胖的时候就选择宽松、休闲些的服饰,出现在别人面前时,一样是比较好的形象。

  我们做演员这一行,生活规律会比常人紊乱些,每天工作消耗也大,因为工作忙,常常一个快餐盒饭甚至一块面包就对付了一餐,长期这样,维生素严重不足,我会吃一些复合的维生素药丸来为自己的身体加油,之所以选择复合的维生素,一是图方便,不用自己去记哪种维生素要吃几粒了;二也是觉得复合维生素搭配得比较科学,除了包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外,也包含一些微量元素,同时又不会过量。

  除了维生素,我还会定期服一点其它营养品,比如营养粉、蜂胶之类,不过量不是很大。因为我吃素已经两年多了,所以要更加注意给自己补充一点有营养的东西,提高免疫力。

  :哦,你是素食主义者?

  涛:没错。不过我这个素食主义者,首先不是考虑营养(温柔地笑),并不是考虑吃素会对自己身体有什么好处,而是不想伤害其它的动物。因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人类以外的其它动物,它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他们也会疼,会痛苦,会有感觉。我到动物园去,走到老虎笼子旁母老虎马上就会警惕的护住自己的小老虎,你看,动物也是有感情的!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假如我们到森林里去旅行,我们的亲人被野兽吃了,我们一定会很伤心。动物们也是一样。

  但是我不会激烈的反对别人吃肉,也绝不强求别人也认同我的观念,和我一起吃素。朋友们一起出去吃饭我绝不会说:我是吃素的,你们不要点荤菜呀。如果你点了青椒炒肉,我也会吃里面的青椒。

  :吃了两年多的素,也算一个“资深”素食者了,你觉得纯素食者该如何关照自己的健康呢?

  涛:我觉得吃素不会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肉类里含有的蛋白质,大豆和其它一些豆质品里也有很丰富的含量,而且也是很优质的蛋白质,我每一天的精力都很充沛。事实上,现代社会的很多疾病,什么疯牛病呀,禽流感呀,甚至SARS,都是人食用肉类而导致的,所以吃素也免除了这些风险喔!

  当然,如果你吃素,就不要再挑食了。别再说:苦瓜太苦了我不吃,芹菜太硬了我不吃。你必须有一个很全面的饮食,要懂得什么是对自己好的,对于素食主义者来说,豆浆、木瓜、弥猴桃都是非常有益的食物。

  另外就是要随时观察自己身体的状况。我可能是属于对自己身体比较关心的那一类人,我每年都要到医院去做两次全面的体检,里里外外的检查,我觉得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很重要。但是哪里有点小小的不舒服也不用太紧张,毕竟我还很年轻,只要坚持丰富饮食、合理睡眠再加上运动,身体自然会很好的。

  说起运动,我喜欢保龄球、羽毛球、游泳,有时喜欢在家跳跳绳,有兴致的时候还会买来磁带教材,在家里练健身操,或者是瑜珈。虽然我对所有运动都不是太专业,可以说是玩票性质,但是我喜欢运动,运动会另人精神饱满,精神饱满的人会自信很多,不是吗?

  :说到你的性格,你用的形容词是“平淡如水”,可是你所身处的演艺圈,大家都知道是比较……怎么说呢,可以说是比较“乱”的,你能适应吗?

  涛:(很温柔地笑)说实话,还真是有点不适应。不过工作是工作,我的生活还是单纯的生活。其实从内心来说我不喜欢做明星,也不愿意别人说我是明星,我倒宁可自己是一个邻家女孩,温柔、恬淡、平和对人。我希望做一个小女人,有一个强势的男人来呵护我,而我会和他同喜同悲,为他分忧。我觉得呀(很憧憬,很缓慢地说):我未来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家庭主妇!

  :那么,如果遇到有人故意为难你,你会怎么样应对呢?

  涛:这种事情不用太计较了,别人攻击我,我不会以同样的方式去反击的。在任何场合,我觉得大家都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尊重才是自重。如果对方不自重,我也只淡然一笑就好了,吃亏有的时候并不是坏事,吃亏会提醒我,我缺失什么。我是宁可别人伤害我我也不会伤害对方,宁可别人欠我情的人。

  当然,我也不会附和对方,有时候我也会做一些有智慧的应对,只是我更多的选择宽容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

  (问这个问题,是因为很多人都知道刘涛在拍过《天龙八部》之后到台湾去做节目的那场风波,那个男主持人不是很善意的问刘涛:“大陆的主持人说话语气都像是宣誓?”还玩闹着要和刘涛拜天地。对于前者,刘涛正色回答:“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后面的胡闹,刘涛更以“您是老前辈了,我很尊敬你,我跟你鞠躬好了”作答,委婉而坦然,却不失丝毫分寸)

  :如果不做明星,你会选择做什么职业?

  涛:白领(不假思索地)。我特别羡慕白领女性的生活,觉得她们生活得既精彩又美丽。我以前在部队做过文艺兵,在那些艰苦的训练生活中我并没有想过我会有今天,我甚至还养过猪呢!(呀!连这种经历都对记者说,看来这个女孩真的很纯朴呀)

  现在闲下来的时候,我常常会幻想,如果我的生活走了另一条路会怎么样?我也许会是一个白领,漂亮独立,也许会有自己的办公室,有固定的休息时间,不像现在这样为了拍戏而连轴转。因为演戏,我得到了很多,但我也付出了很多。演戏累了的时候我会觉得自己如果只是到一个普通的外企做一个普通的文秘也许会更好,或者好一点,做个办公室的管理人员,因为我很细心呀(笑),我喜欢帮别人安排事情和时间,所以做文秘或办公室类的工作一定非常得心应手。

  但是这些也仅限于想一想,现在的我还是会好好的爱自己的工作,没想过要有多明亮,要有多发光,我只希望把本职工作做好。毕竟——是我选择了这条路。林一一/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涛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