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沈佳妮山口百惠式的情绪动物 连海岩都“倾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16 北京青年周刊
沈佳妮山口百惠式的情绪动物连海岩都“倾心”

沈佳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这个连海岩都“一见倾心”的女孩,你不“感冒”才怪呢!

  不加不减的优优

  之前从报章杂志上的报道对沈佳妮这个让海岩一见“倾心”的女孩有所耳闻,初次接触后发现,这个不太地道的上海女生被大家意见一致的形容成有着温柔旖旎之美与清纯灵
气并非言过其实。老实说,沈佳妮算不上绝对意义上的美女,如果形容的话,用个时髦且媚俗的词应该算是个气质女生,也恰恰正是这“气质”二字打动了海岩。

  而沈佳妮却很高兴听到别人说自己不漂亮,她更乐意大家夸自己有味道。佳妮甚至有些搞笑的“感叹”说现在漂亮女孩太多了,自己没有一百分的漂亮,所以只能往气质美女方向前进了,就好比张艾嘉的那股知性味道。

  “海岩老师觉得我和他自己想像中的优优特别相似。”被海岩力荐给丁黑导演的沈佳妮很自信,她觉得正是自己与众不同的气质打动了海岩才得到了他的钦点,“他一看到我好像就认定了似的,大概他心目中的优优就是我这个样子。”虽然得到了认可,但是除了说自己和山口百惠很像外,佳妮并没有从海岩那里得到任何他心中关于优优的蛛丝马迹的建议,不过,海岩的“撑腰”还是让初涉荧屏的沈佳妮对饰演优优的自信一点也不“打折”。

  其实在《平淡生活》召集演员之初,外形瘦弱的沈佳妮并不出众,但一试戏即让人眼前一亮。

  “入戏快,感情真,极具表演潜力。她未必能成为偶像,但我想她应该是实力演员,毫不夸张的讲她在新人中比另外两个男演员的表演更出色,丝毫不逊于孙俪的演技。与孙俪在表演潜质上可以说不分伯仲,说不定还会超越孙俪呢。”这是导演丁黑对佳妮的评价。

  这样的评价难免会让自己被大家拿来和已经迅速“上位”的孙俪比较,“每个人要走的路都不同,根本就不存在复制别人的道路,得到大家的认可当然会给自己更多的表演机会。”沈佳妮如是说。

  从不给演员打分的海岩用“优”评价了优优沈佳妮,他说:“如果在‘优’这一评分档次中,有优加与优减之分,那么沈佳妮算是优,不加也不减。”面对肯定,佳妮并没有客套的搪塞,她非常感谢海岩和丁黑两位老师对自己毫不吝啬的褒扬,这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佳妮身上毫不吝啬流露出来的如北方女孩一般的豪爽。

  面对素来以造星闻名的海岩剧,无论诱惑还是压力,沈佳妮表现出惊人的冷静,她说:“之前刚接这部剧时,我确实有点摆不正心态,心想演完《平淡生活》后自己‘红’不了怎么办?会不会很丢脸?但真正演完这部剧后,我的心变得特别平静,其实平淡才是真嘛。”生活中沈佳妮是个要求不多的人,她说活得轻松快乐就够了。

  珍惜身边人

  也正是拍完《平淡生活》后,佳妮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过戏瘾,“演员绝对不是出卖自己感情的,相反是宣泄是种抒发。”

  现在还是中央戏剧学院学生的沈佳妮拍摄《平淡生活》的时候还只是个刚刚走进大学校园的表演系一年级新生。虽然被通知试戏后才去阅读《平淡生活》,有临阵磨枪的“嫌疑”,但是佳妮还是被优优曲折坎坷的经历深深感动,她只用了一天的时间便一口气读完《平淡生活》那洋洋洒洒十几万字。

  在佳妮眼中优优是个感情相当简单单纯的女孩,“故事的每一个情节都告诉我,优优是个好女孩, 即使她失去了贞洁,她还是那么美,那么纯洁,那么光彩夺目。有时候我不禁感叹生活中竟然存在着这样一个不幸但是却依然坚持着她那份纯洁的心灵和那份永远都让人觉得非常神圣的爱情的人。也许这并不算爱,因为只能称作是一种单恋,但是它的力量太强大了,超然于物外,没有目的、没有苛求、没有心计,只剩下奉献而不求回报。”

  “或者有点残忍的讲她有种被心理学称作是被虐倾向的性格,在她十四岁的时候对周月一见钟情,周月打拳的样子对她内心是种冲击,好像每个动作都撞击在她的心上。”

  “生活的曲折慢慢让单纯清纯充满朝气阳光的优优变成一个心理压抑还有过四次牢狱之灾,得不到爱情的人,生活眷顾她的东西太少了。”

  剧中沈佳妮随着优优一起经历了一段段情感纠葛,从中自己也得到了感悟:“要珍惜自己身边的人,珍惜现在正拥有着的爱情。”佳妮说自己深深的被优优漫漫暗恋心旅打动,“像很多初恋少女一样,优优痴迷得将周月穿过的红绒衣偷走,近乎用一种柏拉图式的爱‘注视’着这个活在她憧憬里的男人。”和生活极“不平淡”的优优相比,问起倘若这样的爱情发生在佳妮自己身上会是怎样时,沉思片刻后她言简意赅道:是种可遇不可求的感动。

  唏嘘中,佳妮很同情命运加之于优优身上的磨砺。佳妮笑称自己之所以和优优如此的惺惺相惜是由于自己也有如优优一般性格灰色忧郁的一面,“双子座的女生性格很两极化。”

  生活中的佳妮不乏活泼开朗的一面但还是多以恬静示人更多一点,“有人说过我太安静了,不适合做演员,我不觉得,为什么演员就一定要很外向呢?拍完戏副导演就打趣的跟我开玩笑说,佳妮,现在看你觉得你至少老了五岁。”在佳妮看来,被人家说老了未尝不是件好事,她觉得这些言语中有她最看重的东西:她和优优一同成熟了。

  矛盾的情绪动物

  有人说拥有着高挑的身材的沈佳妮很迷人,她的眼睛里有吴倩莲般的神韵,眉宇之间流露着梅艳芳的那种酷劲。沈佳妮身上那种独特的美既有清纯的一面,也有粗放的感觉。

  佳妮曾是上海队专业的艺术体操运动员,还曾获过第八届全运会艺术体操的季军。8年的艺术体操的锻炼给她在形体表演上打下坚实的艺术功底。

  退役后她拍过不少杂志封面和广告,经朋友介绍报考了中戏。

  “演员是个很奇妙的职业,可以尝试不同的人生。”这让从小在体工队那个相对封闭环境里成长的沈佳妮大开眼界,在她眼中,虽然世界被微缩到咫尺大小的摄影机镜头里,但是却是如此的五彩斑斓,五月出生的沈佳妮是个标准的充满好奇心的双子座女生,她喜欢一切新鲜事物,转战各个剧组辛苦的拍戏工作在佳妮看来俨然变成了一次次如小学生翘首多日的春游般,是那么美好的憧憬。

  优优最打动沈佳妮的地方是剧中优优对感情的执着,她爆料自己其实是个有点钻牛角尖的人,很执着的面对感情。

  “我是个挺矛盾的人,同样一件事情在不同时间地点发生在我身上是个不同的结果。就像好朋友说要送我一个礼物,我很好奇的缠着她们问是什么,我会不会喜欢。她们就会说谁知道你会不会喜欢,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怪怪的,小脑袋瓜子里塞满了各种各样奇怪的想法。”沈佳妮是个标准的情绪动物,高兴的时候可以玩到很high,不开心的时候谁都不想理会。

  化妆造型/袁浪 苏波(东田造型)

  服装编辑/赵菲菲

  执行/赵菲菲 岳亮

  礼服提供/东北虎皮草NE·TIGER(东方广场一层85186397)

  饰品/ZOOM(太平洋百货)

  沈佳妮的未来不是梦

  曾问丁黑是怎么挑中沈佳妮的。丁黑说是海岩推荐的,但丁黑在第一轮面试时就PASS掉了沈佳妮。

  接下来,他记不清又见了多少拨女演员,优优的人选仍未果。

  某日,海岩来剧组,见墙上优优的候选者中没有沈佳妮,遂问“怎么没有沈佳妮?”

  丁黑心想沈佳妮有什么好,但他还是给了她第二次机会。

  再说海岩为什么力荐沈佳妮,难道是“关系稿”!原来,一日,沈佳妮陪来试剧中男主角的男友面见海岩。据海岩回忆,他当时几乎没有看那个男孩,目光一直落在沈佳妮的身上,并建议她试试剧中的优优。

  当时,沈佳妮还没看过小说《平淡生活》。

  海岩对沈佳妮的第一印象是像山口百惠,他觉得她身材很好,腿很长。像自己笔下的优优。

  接着说丁黑再见沈佳妮,让她试了几段戏。发现她表演很走心很入戏,甚至在未定她演优优的时候让她跟备选的男演员试戏,她都可以演得真情流露。

  丁黑承认沈佳妮不够漂亮,在第一轮面试时几乎没引起他的注意。

  但是,他很欣赏沈佳妮的表演,真诚,干净,没有杂念。

  海岩说沈佳妮适合走“性格演员”的路线。

  沈佳妮的个性也与其他演员不同,含蓄、内敛,不张扬。

  也有人说沈佳妮像梅艳芳、吴倩莲……总之都不是以长相漂亮著称的女演员。但她们都独具个性魅力而且有长久的艺术生命力。

  据说,沈佳妮的长相很有异性缘,很多男性看了《平淡生活》对她情有独衷。坦白说,并非“第一眼美人”的沈佳妮通过自己情真意切的表演给优优这个角色加了很多分。

  但凡演员有两类,一类是长相漂亮的偶像型,一类是长相一般演技非凡的实力派。通常年轻的女演员容易被定位为前者,虽然偶像们嘴上说不怕被当作花瓶,但心里还是努着劲儿想让人看到她的“实力”。由此来看,不漂亮的沈佳妮不必为“花瓶”所扰,可以一门心思想着演戏的事了。

  现在的女孩更愿别人赞她气质好,这是一种长久的“美”。通常,容颜是与生俱来的,气质则是后天赋予的。

  海岩和丁黑一致认为现在已成名的孙俪比当初拍《玉观音》时漂亮很多。究其原因是自信使女人更美丽。有了别人的认可,有了事业的基础,有了努力的方向,现在的孙俪从容、自信、豁达。这样的女孩周围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的美。

  但愿,沈佳妮的明天就是孙俪的现在。

  其实,能够主演海岩的作品,已是沈佳妮的幸运。海岩剧的造星神话足以让我们预见她铺满鲜花的未来。相比同龄的女演员以及在一个起点的同班同学,因为出演了《平淡生活》,沈佳妮注定要少走很多弯路。

  还有一点于沈佳妮是可贵的,拍完这个戏,她并没有迷失在“未来的蓝图”中。而是继续踏踏实实地做学生。几次约它采访、拍照,她都因为有课不得不更改时间。

  这种“敬业”的态度,对一个成名的演员来说是值得尊重的,对一个还默默无名年轻的女学生来说更值得认可。通常,从一个人对待名利的态度足可以判定一个人的本质。

  海岩写《平淡生活》的主旨是想告诉人们,回归平淡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希望从《平淡生活》走出来的沈佳妮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能甘于平淡。

  如此,她的未来不是梦。

  姓名:沈佳妮

  生 日:5月22日

  籍 贯:上海

  身 高:168CM

  体 重:51kg

  血 型:AB型

  最喜欢的运动:艺术体操

  最喜欢的食品:甜品

  最喜欢的演员:张曼玉

  学习经历

  8年艺术体操训练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在读

  电影作品

  《实习生》、《风儿轻轻吹》

  电视剧作品

  《平淡生活》、《雨季不再来》、《大江沉重》

赵菲菲 江月/文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