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苗圃代言剧本公司惹争议 “黄金档”说始末(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21:44 新浪娱乐
苗圃代言剧本公司惹争议“黄金档”说始末(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而且编剧们散兵做战的方式,注定了其力量的狭小,也注定了在维权道路上曲折。但是如果把这些力量集中呢?或许又会有不同的结果。

  出于一种对事业的热情,秦溱筹集了资金,成立了黄金档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他想将编剧方式进行合理的改革,引入公司的模式,引入管理的理念,进行工厂式的剧本可控制创作,即所谓的“剧本工厂”。同时又能借公司的力量,凝聚编剧分散弱势,为行业组织发挥
职能充当后备生力军,推广编剧行业新理念为编剧们创造良性的环境,从而达到改善编剧市场,改进编剧地位的目标。

  高潮:邀请苗圃代言 建立剧本基金

  公司建立起来了,公司运作也按造秦溱自己的想法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但是单靠自己的行动,单靠公司简单的摇旗呐喊,力量还是渺小的,只有使公司的行为成为一种社会行为,聚集社会上关注编剧行业,愿意为编剧行业出力的能人智士的力量,为编剧们创造一片真正的良性环境,才能有实际的含义。

  第一个,自然想到了曾经给予自己帮助的苗圃。于是秦溱将自己的想法整理成一套完整的方案,并总结这个方案的几点实际意义与目标:以明确好剧本和优秀文艺作品的良性循环概念为行动宗旨,提出以版权经济为核心问题,从侵害编剧利益的制度开始革命,寻求在理性的思考下,客观、有效地解决现实问题,使外来优秀剧目与国产优秀作品在国内市场中以对等的姿态呈良性竞争。

  做好一切准备后,他又收集了足够的资金,并找到了苗圃。

  秦溱希望苗圃能够签约作为自己公司的终身形象带言人,借用她的号召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编剧的命运,从而改善编剧们的地位,同时也吸引更多知名的编剧,让大家参与到维权的实际行动中来,让中国的编剧市场环境能够得到真正的改善。即“黄金档‘苗圃’行动”。

  可喜的是苗圃对计划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主动提出用带言的酬劳成立“黄金档影视剧本基金”,通过黄金档每年委派专家评出当年电影与电视剧目最优秀的剧本,分别给予高额奖金以资鼓励。

  所谓一拍两合,这样一场代言行动,也就得到了正式的启动。

   事件经过之苗圃线索

  对于整个事件,苗圃表示一切目的只是为了能让中国能出更多好的剧本,而好剧本由好编剧创造,所以只有让编剧们得到更多的实际利益,提升他们的地位,才能真正实现。

  苗圃回忆,自己对于他们请海岩做编剧那件事情并不知情,只是当时听到秦溱说创作了新剧本,自己非常感兴趣,所以要了过去先睹为快。看过之后,她觉得这个剧本确实有一定水平,出于一种道义上的帮忙,她就将这个剧本引荐给了一些影视公司,而他们的剧本说服了北视中心。

  后来秦溱再次找到她,和她谈到了给其公司做形象带言人的事情。

  其实她本人像所有演员一样,喜欢好的剧本,愿意为剧本、为编剧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现在在国内,编剧的地位实在是太低,他们在一部影视剧中所得到的回报与地位实在是与他们巨大的付出不成比例。

  而且她本人一直在关注着国内一些影视剧的发展,因为作为一个演员,只要是好的剧本,谁都愿意演。但是最近几年影视业出现了一些疲软的现象,所以其深深愿意为影视市场的发展付出自己的力量,为电视剧制作水平的提高多做一些努力。

  苗圃后受到秦溱的邀请,听到他对计划的详细描述,并对秦溱的公司做了一些必要的了解,对于其提出的“剧本工厂”的概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想起来,作家王朔,这位影视行业的重量级人物,十几年前曾经做过“海马工作室”,与全国最著名的几十位作家签约,但后来很多剧本没卖出去或者没拍,反正是由于市场原因停止了,小刚导演在他的书《我把青春献给你》里也提到过这段往事,其实那就是中国最早的文字工厂的概念。

  至此她感觉到这是一件确实有益于影视发展的事情,而黄金档这家公司也确实在办事实,也就达成了这项合约,进而也就有了这个基金的诞生。

  苗圃很看重自己的这次代言,认为黄金档公司做了件好事,她还准备邀请自己合作过的搭档张国立、冯小刚、黄建新、张建栋、孙红雷佟大为等人来共同呼吁,维护编剧利益,如果编剧们遇到什么损害自己利益的事,都可以去找她,由黄金档公司出面或者代理交涉。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苗圃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