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奕君专访:生活用心,演戏亦如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10 新浪娱乐

  刘奕君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师从马精武,是当年表演系的高材生。从小生活在知识份子家庭的刘奕君,有着良好的家教和个人素质。

  在考入电影学院之前,刘奕君过着无比单纯而又阳光灿烂的生活。因为外形英俊,身材挺拔,本身也热爱表演的刘奕君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系。在著名表演艺术家、教育家马精武的悉心教诲下,加上刘奕君自己的认真和用心。他成为了同年级表演系的高材生
。回忆起刚刚入校的情形,刘奕君印象最深的是马精武老师对他的评价。马精武老师说,“刘奕君是一个容易相信的人,这是作为职业演员最需要的一个优点。”正是因为容易相信每个情形是真实的,刘奕君在表演中入戏很快,也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火花闪现。

  四年的大学生活是在自己的专心学习中渡过的,还是在校学生的刘奕君就已经出演过多部影视剧的主角。毕业之后,除了出演正面人物以外,他开始接触了另外一种类型的角色——边缘人物。说起自己饰演的这种性格中有残缺的边缘人物来,刘奕君本来就很炯炯有神的眼睛开始闪现了一种兴奋的光芒。想必大多数观众都能记住在电影《生死兄弟情》中那位叫刘国强的叛逆的街头小混混,正因为刘奕君的出色演绎,不仅得到了观众的喜爱,还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凭借《兄弟生死情》荣获第18届金鹰奖最佳男演员提名。刘奕君说,演这样的角色很过瘾,经过自己的用心揣摩,能把剧中人物演绎得游刃有余,得到金鹰奖最佳男演员的题名感到很欣慰,也算是对自己的些许肯定。

  毕业后刘奕君回到故乡西安,分配到西影演员剧团,相当长时间没有拍戏,仿佛一蹶不振。其实这期间他一直没有放松读书与锻炼,还保持经常练书法的习惯。演了几部名不见经传的电视剧后,他为宁波电视台编导了8集电视短剧《漫记人间》,获得了全国星光杯二等奖。但刘奕君并没有从此转向导演之路,1996年他回到北京定居,并重创演艺前程。原本青春俊朗的脸上,岁月和奋斗的艰辛留下了沧桑的印痕,并多了一丝沉郁,他开始寻求有一定年龄感、更知人间辛酸的角色。

  随着阅历的增长,刘奕君在自己的演艺事业上也走得越来越宽。近年来,央视黄金档中都有刘奕君主演的大戏在播出。电视剧《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大染坊》里的赵东初,和韩国女星李太兰合演的贺岁剧《摩登家庭》中的肖云天,《浪漫之旅》中的男主角陆鑫以及《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男主角小浙江吕亦欣等等。甚至还有即将在各个电视台播出的《大清官》和正在拍摄的大型历史剧《开创盛世》中,都能看到刘奕君越来越自如的表演。

  说到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刘奕君说是和付彪、高明主演的《大清官》以及王文杰导演的另一部力作《开创盛世》。在这两部戏中,刘奕君一改他以往留给观众们的善良、正直的形象,在《大清官》中,他饰演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阴险之人纳善,他将“高明”和“傅彪”两人害得家破人亡。刘奕君说:“这个人性格太扭曲了,演起来过瘾,看了会让人憋得慌。” 从表演艺术而言,刘奕君把握得非常到位。眉清目秀的奸臣,坏得并不脸谱化。他与和坤那拍马王的直白化、外在化、戏谑化形象不同,而是坏到骨髓里,坏得出人意料,符合角色的心态背景和扭曲轨迹。

  而在《开创盛世》中饰演的封德彝却是历史上无比专营,攻于心计的一位佞臣,他的身上有文人的习气,溜须拍马的功力却是顶级的,这样的坏也是更加值得一看的。看到刘奕君自信的表情,听着他把这两个人物的故事声情并茂地缓缓道来,都不太能分辨眼前的到底是纳善,是封德彝,还是真实的刘奕君。王文杰导演对他的出色表现也赞赏有嘉,“刘奕君的表演越来越自如,越来越出色。”记者知道,因为只有全身心地塑造角色,刘奕君才会有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问起他给自己的定位以及在事业上的目标,刘奕君用平静的语气告诉记者,“随缘,如果饰演‘坏人’的机会多就继续在‘歧途’上前进。因为自己很喜欢那种‘置于死地而后生’的角色,尽管是很摧残自己,折磨自己,但是这样的表现张力才是真正表达表演才华的一个最佳出口。”

  说到目标,刘奕君只是想多多拍摄自己喜欢的角色,有好的合作伙伴,有好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关注,最让自己高兴的事情便是观众们因为刘奕君本人而去关注这部影视剧。这一路走来,低调的刘奕君也通常会遇到观众对他很熟悉却叫不出名字来的尴尬。尽管如此,刘奕君始终让自己保持最好的状态和平静的心态去面对一切。他说只有让自己把期望值降到最低,每次得到的满足感才会让自己无比幸福。

  出道十来年的刘奕君一直在用自己扎实的表演、多面的艺术形象来展示自己的实力。相信他所期待的“让观众们因为他本人而去关注他出演的影视剧”的状态也会很快到来。看得出来,作为一名优秀的影视演员,刘奕君对自己的生活很用心,对自己的演艺事业也同样很用心。(来源:OO网 文/丁琦,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