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先知先觉的“儒雅大侠” 访著名导演王新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5:15 新浪娱乐

  2005年4月21日下午,笔者有幸来到由中国著名导演王新民先生一手打造的位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的第一家综合性影视基地——天骄影视基地,并见到了传说中的“儒雅大侠”王新民导演。王导,天生就是从事艺术行业的,光是看他一把大胡子和憨厚的笑声以及近千度的近视眼镜,就知道王导一定是那种慈善长者,谈笑间不时流露出儒雅的风度。

  痛并快乐着的“苦行僧”

  作为当今中国影视界最为著名的导演之一,王新民在这个盛行炒作的年代却显得格外的超然。与时下很多的多产导演相比,王新民的作品可谓少之又少,难得见到他在媒体前面曝光或者制造什么新闻。

  王新民的导演生涯算不上一帆风顺,他的坎坷缘于他对于事业的“不安分”,总是快人一拍的他一直在一种执着如同苦行僧般的追求中快乐着,又痛苦着。虽然目前中国电视剧的商业进程还处于进行式,可是王新民和他的制作班底已经为此整整探索了10多年的时间。

  早在80年代初,王新民便预见到中国的电视剧迟早将作为一种商品进入市场。为此,他率先“下海”,成立了一个名为“北方”的影视公司,两手空空仅有一腔热血的他就是凭着自己的闯劲和身后一大群志同道合朋友的帮忙拍出了中国电视剧史上最早的、具有代表性的通俗片——《啼笑姻缘》。但是在当时整个大环境的影响下,《啼笑姻缘》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市场反映,只是获得了当年“飞天奖”的提名。1989年王新民导演成为内蒙古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的负责人,他又开始思考如何以内蒙古的优势将一批好的作品推向全国。

  极具商业头脑的王新民知道,只有拍出既有中国传统审美情趣又符合市场规律的电视作品才能够在风起云涌的电视剧市场上面成为强手,而王新民作为一个优秀的导演和制作人也有了培养属于自己的拍摄班底的考虑。很快,他便慧眼相中了一个题材,这便是8年后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的《东方商人》。为了忠实于自己的艺术追求和不假于人的导演信条,那时的他和许多公司擦肩而过,虽然屡屡有好的题材和剧本摆在面前,但是因为投资巨大,很多题材最终都和王新民有缘无份。可是对于《东方商人》这个题材,王新民始终爱不释手,最后在众多朋友的鼎立支持下,他咬咬牙还是贷款了50万元冒险开机,完成了自己11年来要拍摄一部属于市场也属于观众的真正精品的梦想。可是在电视剧拍摄当中,王新民终因垫付不起《东方商人》的拍摄底金而将该剧版权提前转让给了中央电视台,再一次错过了要将精品推向市场一竞风流的夙愿。

  作为一个导演,除了能够拍摄好一部电视剧,如何能够把握市场创造价值才是最大的学问。在港台武功片攻陷内地电视荧屏之时,王新民再次看准时机将自己的目光投向了内地武侠电视剧的领域,一部《燕子李三》在内地取得巨大成功,并且成功打入海外市场。不同于港台剧花哨但无内涵的武侠片,《燕子李三》让全世界的华人观众第一次领教到内地武侠剧的巨大魅力。

  成功打造“王氏武侠帝国”

  从上中学开始就迷上了金庸武侠小说的王新民再一次目光敏锐地产生了将金庸小说拍摄成电视剧的念头。当央视宣布开拍金庸武侠巨著《笑傲江湖》的消息时,曾成功执导了《燕子李三》的王新民成为第一候选人。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变故,王新民最终带着自己的全套班底离开了《笑傲江湖》,但是他并没有放弃逐鹿江湖的想法,很快便以80万港币买下了金庸的另外一部小说《侠客行》的版权,并且运用仅有《笑傲江湖》1/3的资金和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拍成了这部武侠大戏。看过样片的人都惊讶于王新民在片中轻松幽默极其流畅但内涵深重的武侠哲学,一望无垠的北国雪景和苍茫狂啸的万里黄沙都展现了王新民心中的无限豪迈与千种理想。忠于原著的人物与演员自然结合在一起,成功而动人地再现了金庸原著《侠客行》当中“我是谁?我来自何方”的对于人性自我、对于世间万物的深刻反思和惩奸除恶的终极主题。

  《侠客行》经历了两年时间终于在艰难中横空出世,虽然之前它所受到的媒体和外界关注没有《笑傲江湖》和《射雕英雄传》那么多,但是王新民对于这部金庸武侠电视剧的希望却是很高的。近15个月的前期拍摄,7个月的后期制作,王新民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后期的样片,每一次修改他都希望能够加深主题,尽量让整个故事更加流畅和合理,他的原则是“拍摄一部金庸迷喜欢的内地金庸武侠电视剧”。

  王新民对《侠客行》耗尽了自己的心血,他把这部电视剧当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课题来发掘和研究。在资金只有《笑傲江湖》1/3的情况下,《侠客行》与《笑傲江湖》比的不是豪华的服装,不是演员的名气,而是剧本的创作和想象力。王新民打趣地说:“一个导演的想象力一定要比观众的想象力更高,只有这样观众才有可能爱看你的戏,否则一切都在观众的预料之中,那就没戏了。《侠客行》基本上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新,这是这么多年来我拍戏的一个追求。”

  成立最早、综合性最强的“天骄”影视基地

  王新民导演最早产生搭建摄影基地的想法是在1996年《东方商人》播出之后。他看到了国产电视剧的市场化前景,更断定未来中国的电影市场主要在北京。

  “中国的影视产业是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化过来的,而计划经济体制下的首都北京拥有众多国有影视制作单位以及文艺团体。”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王新民带领着自己的制作班底,在当时的内蒙电视台资金不是很充裕的情况下毅然离开家乡,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立志要在这里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王新民很清楚,要想打入市场,如果没有资金的优势,那么就一定要有人才的优势,再有就是能够在某一个领域不断地打造出好的品牌作品。因此,继《燕子李三》之后,王导等人花费了五年的时间不断拍摄优秀的武侠作品,为的是想让市场知道,“要想拍摄优秀的武侠作品,就一定要找内蒙古电视台制作中心合作,找王新民合作”。

  当问到有关搭建摄影基地的原因时,王导说,其实原因很简单,第一由于每部电视剧完成后剩下的服装道具很多,需要有地方存放;第二个原因就是电视剧将来的生产肯定要规模化,因此需要有这样的基地进行生产。

  在完成了《燕子李三》的拍摄之后,王新民拿着靠发行收回的50万元资金,加上他本人以及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凑的50万元,终于实现了建立“天骄”影视基地的梦想。

  “天骄”影视基地占地面积56亩,座落于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从八达岭高速公路出口出来再开车不到20分钟就能到达。基地共搭建了三个标准摄影棚,空间分别为1200平米、700平米以及600平米,为剧组以及部分广告商提供拍摄场地。此外,棚内还为摄制组搭建了服装间、化装间、道具间等,在摄影棚的外围还将搭建一个可容纳200多人的招待所,为剧组人员提供住宿服务。目前,部分场地还在建设当中。

  结束语

  虽然已经年过五十,但是王新民导演要雄霸内地武侠剧市场的宏图才刚刚展开,他接下来的愿望就是能够再度拍摄金庸的经典小说——《鹿鼎记》。除了金庸之外,另外几位武侠名家的精彩小说也将被这位极富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著名导演搬上电视荧屏,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位胸中藏龙卧虎的“儒雅大侠”王新民带给我们的震撼。(来源:OO网 文/杨帆,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