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刘三姐》导演苏里病逝 追悼会5月7日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2:17 新桂网-南国早报

  原长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曾导演过《刘三姐》、《平原游击队》、《红孩子》、《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著名导演苏里,因哮喘病发作于5月2日在家中突然去世,享年88岁。昨晚,记者从苏里夫人刘淑彩女士处证实了这一令人难过的消息。

  目前苏里的遗体已经安放在长春朝阳沟殡仪馆,国家广电部、中国电影家协会、吉林省委都派专人赶赴苏里家,和他家人商议料理后事,追悼会将于5月7日举行。

  他走得特别安详

  昨晚,记者拨通了苏里长春家中的电话,接电话的正是苏里的夫人刘淑彩。她用微弱的声音告诉记者,苏里导演是5月2日晚上10时25分去世的,之前没有任何征兆。

  4月28日苏里还到沈阳出席了“百年电影纪念盛典”之“红色经典影人与百名影迷签字纪念电影百年”的盛大活动。

  5月2日中午,苏里和夫人一起去超市买东西,下午苏里在外面的饭店宴请一些老朋友吃饭,晚上回到家里还看了两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民工》。电视结束后,刘淑彩像往常一样为他用热水泡脚,之后苏里就先上床休息,大约10时10分左右苏里开始咳嗽,因为之前他就患有哮喘病,刘淑彩连忙扶他起来坐到沙发上,苏里说觉得心口堵得慌,喘不过气。刘淑彩之后又拨打了120急救中心和苏里儿子的电话,但是十几分钟过去后,苏里就坐在沙发上闭上了眼睛,120赶来后也没有抢救过来。

  刘淑彩告诉记者:“他走得特别安详,眉头都没有皱一下,只是轻轻闭上双眼,没有痛苦。”

  崔永元在飞机上大哭

  5月3日,刘淑彩将苏里去世的消息电话通知了正在秦皇岛休假的崔永元,因为做《电影传奇》,小崔与苏老早已结下深厚的“忘年交”。刘淑彩告诉记者,崔永元接到电话后愣了半晌,然后控制不住抽泣起来。下午,崔永元立即飞往长春,在飞机上他忍不住大哭,同机有不少乘客认出他,都在猜测是什么事情令“名嘴”小崔这么伤心。下午4时抵达长春后,崔永元直奔长春电影制片厂苏里家,他紧紧抱着刘淑彩,不停地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崔永元在制作《刘三姐》的《电影传奇》时,偶然“发现”当年苏里导演被开水烫烂双腿、坚持躺在担架上指挥拍摄的感人内幕,他表示一定要苏里导演重新回到桂林阳朔的拍摄地,再现这段感人的场面。现在苏里导演突然去世,小崔的想法也就成为了一个永远的遗憾。

  最后的冬天在南宁度过

  因为北方寒冷的冬天对哮喘病人不利,2004年11月11日,苏里夫妇接受了南宁正和大厦老总杨春海的热情邀请,来气候比较温和的南宁过冬,这一住就是近5个月。期间,苏里夫妇在南宁会见老朋友、到北海等周边城市旅游,直到2005年4月8日才返回长春。采访中刘淑彩感慨地说:“南宁的朋友太热情了,苏老可以说是在南宁度过了一生当中最后的时光,也是最安详、宁静、温馨的一段日子。”苏里在南宁的日子里,记者曾多次看望、采访过他,他一再表示自己对广西很有感情,同时十分感激杨总的热情招待。期间,崔永元也专程从北京飞来南宁看望他,两人晚上就在宾馆房间谈心,十分愉快。苏里还对南宁的朋友流露了一个想法,打算在南宁买一个二手房,这样每年北方秋风起的时候,他就可以来这边过冬,没想到这个愿望也没能够实现。

  傅锦华:他永远是我恩师

  苏里在南宁度假期间,广西著名彩调艺术家、电影《刘三姐》的原唱傅锦华是他们夫妇接触的最密切的人。不久前傅锦华因病住院,苏里夫妇不仅经常去探望,还将崔永元也带去探望,使得傅锦华大受感动。

  5月3日上午,当傅锦华从刘淑彩那里得知苏里导演去世的消息,感到就像是“晴天霹雳”。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在悲伤地哭泣:“我从19岁开始到长春为电影《刘三姐》配唱音乐时起,苏里导演就在我的从艺道路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现在他老了,我很希望他能多享些福,真是没想到……他永远是我的恩师!”傅锦华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她和苏里相处得特别愉快,经常在家里做些家常菜吃,一起聊电影和往事。她还和苏里夫妇约了今年的秋天再过来,怎奈人间的离合悲欢都那么无常。

  相关链接

  苏里(1917~2005),中国著名电影导演,原名夏传芫牞生于安徽当涂。

  1938年加入抗大文艺工作团,开始话剧表演。

  1945年任东北军政大军戏剧队长,1949年调入中央文化管理局,后任东北电影制片厂导演。

  1955年合作导演了《平原游击队》以后,独立导演了《哥哥和妹妹》、《青春的脚步》、《红孩子》等影片。其中《红孩子》获1980年第二次金江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二等奖。《刘三姐》获1960年第二届百花奖中四项大奖。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李岚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