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国立带着家人下“地狱” 与张默同演清宫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4:38 新闻晨报

  年届半百的张国立席地而坐,身边围了一圈20出头的记者。而另一边,他那曾经让他操心不已的儿子,如今已能自如地和一帮年龄相仿的采访者侃侃而谈,轻松得就像是一帮朋友在工作之余的闲聊。

  正在浙江横店影视基地同时拍摄两部清装电视剧《飞龙倚天游》及《龙非龙凤非凤》的张国立、张默父子,几经生活的变迁。原本不希望儿子踏入演艺行业的张国立,如今已
和张默签下3年合约,让他成为了"张国立工作室"旗下的艺人。一边是张国立在讲述儿子这一年多来的成长和变化,一边是张默在回顾20年来和老爸的"血泪斗争史"。听父子俩互谈对方,言语中除了浓浓的亲情,更引出了不少陈年旧事。

  张国立:带着家人下地狱

  这次张国立父子到横店拍戏,用张国立的话来说,拍戏是个苦行当,他不入地狱谁入?而且他还是带着家人一起下地狱。随后话锋一转,他谈起了张默。儿子出生那年,张国立28岁,之所以取名“默”,是因为他希望孩子将来能默默无闻。张国立说:“那时候我还是个跑龙套的,在电视圈已经几经起伏,吃了很多苦头。所以我希望儿子以后不要踏足这个圈子,能够默默无闻。”但是事与愿违,儿子不仅读了戏剧学院,现在更与他自己的影视公司签了约。

  谈到张默时,张国立脸上绽满了笑容,他说:“作为一个演员,我对他现在的表演十分满意。”在剧组,他对张默十分严厉,这种严厉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导演对演员的要求。张国立告诉记者:“张默好几次都私底下向我埋怨,能不能不要因为他是我儿子,就对他这么凶?其实怕我的还不只儿子,夫人邓婕也有一样的感受。这次能让一家人在一起演出,我、剧组、制片方都花了大力气,邓婕都说我拍戏的时候太严格,怕自己受不了。”

  谈到给想演时装剧的儿子一次就安排了两部古装片,张国立以一种不容置疑的语气说:“他必须服从我的安排。在工作上我是他的老板,在片场我是他的导演,他还小,成长还有一个过程,他必须听从专业人士的建议。接什么戏,我心里有数。再说戏外我还是他老爸,我不会害他。”不过张国立目前对张默倒没有一个太长远的事业规划。他说:“我不希望他当演员,他当了,连这个最起码的规划都失败了,我还能计划什么呢?我只能说,现在他的路走得很好,我很开心。”除了工作,儿子在生活中也很让张国立贴心。张国立说,每天拍完戏,张默总会去他的房间看看他,经常还会劝告他不要总是在休息的时候看剧本,让自己稍微轻松一点。

  此番前来横店拍戏,张国立肩上的担子非常重,除了要在两部戏里担任主角外,他还担任了《飞龙倚天游》的监制,同时还是《龙非龙凤非凤》的总导演,张国立说他喜欢这种忙碌的状态。本来《飞龙倚天游》和《龙非龙凤非凤》很有希望促成“铁三角”的再一次合作,因为王刚也在两部戏中有角色,张铁林原本也答应了来,但由于医生的建议不得不推掉了这两部戏。

  目前《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第四部前期创作已经完成,“铁三角”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再度携手。而邓建国也在筹拍《康熙微服私访》的第五部,虽然戏还没拍,但是海外版权都已全部卖掉了。前些日子邓建国刚找过张国立想让他来主演,不过他暂时没有答应,因为他想在手上两部戏结束之后,先好好拍他一心想拍的《济公》。

  张默:我和老爸的“斗争史”

  张默最近和老爸的“张国立工作室”签下了3年的合同,从此老爸多了一个身份:老板。说起签约过程,张默就一脸的“倒霉相”:“这哪是签约啊,分明是地主让长工签卖身契。他把合同拿过来,指着要我签字的地方说,签了它!我就只能乖乖地签了字。”

  原本在去年就表示不愿再拍古装戏的张默,这次在父亲的安排下一连又接下了两部清宫戏,谈到这个问题时,他却没有丝毫不满。他说:“我已经过了叛逆期,和老爸斗争了那么多年,回头想想实在是没有意义的,现在才明白,他是不会害我的。如果我签一个其它的公司,很可能就会被当成一个赚钱工具。而我爸知道怎么来规范我的演艺事业,知道怎么提高我的演技。”

  说起和老爸的斗争,张默一下子来劲了。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我已经总结出了一套对付他的办法。比如我打耳洞,先去打了,耳钉戴好,等肉都长好了,再故意跑到他面前去现一现。等他骂我的时候就跑开。过几天他把这事都忘了,我再跑过去现一下,慢慢地他也就习惯了。”

  父子间的矛盾还体现在音乐上。张默从小就学钢琴,也由此萌芽了音乐细胞。进入青春期以后,张默喜欢上了摇滚,组了好多个乐队。他曾写过一首《18岁》:老子今年18岁,抽烟、喝酒你别管。当时老爸一听就气坏了,从此坚决反对他搞乐队。但是在3年前,张国立对张默搞音乐的态度变了。当时张默问他拿了一万块钱去录了3首歌,“那时候我已经厌倦了那种发泄式的音乐,开口就是脏话、声嘶力竭地吼叫,这些都不再是我要的了,我重新写了一些音乐性更强的东西。”从此张国立经常对张默说的一句话是:“有事吗?没事进(录音)棚里待着去吧。”

  张默说:“其实我是个乖儿子,只是觉得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应该有说不的时候。”在组里,他说他自己都不知道该把张国立当爸爸还是当老板,父子之间从来没有称呼。张国立找张默的时候,总是声色俱厉地大吼一声“过来”,张默就知道是在叫他了,因为老爸叫其他人的时候都轻言细语的;而他要找老爸的时候,总是很恭敬地叫一声“哎”。张默说:“一个人闲下来的时候总生病,忙起来一天只睡4、5个小时却很精神,你不觉得这不正常吗?他很忙,要看剧本,还要安慰演员,特别是漂亮的女演员。”说到这里他大笑起来。“他经常对我喊累,我劝他跟老部下去喝一次酒,喝个大醉,让自己放松。他开始动了心,后来又摇摇头:不行,明天还得工作呢。又拿上剧本去看了。”

  在采访过程中,张默一直都很轻松,但当有记者问“这次和爸爸妈妈一起拍戏,和生活中感觉有什么不同”时,他急促地打断了记者的提问:“我要声明一点,她不是我妈妈。我已经有一个妈妈了,如果她看到我再叫别人妈妈,她会很伤心的。虽然我一直都很尊敬邓婕,但是她只是我的邓阿姨。”曾玉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国立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