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赵本衫”“张一摩” 明星谐音商标侵犯名称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9:34 新闻晨报

  近日,北京商人杨昆两年前申请的与赵本山名字谐音的“赵本衫”商标获得了相关部门的认证,同时注册成功的还有“张一摩”(谐音“张艺谋”)和“梦光美”(谐音“孟广美”)等商标。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给这些商标开出价,就等中意的企业上门来“认领”了,“‘赵本衫’和‘张一摩’加起来至少值2000元万人民币。

  继谢霆峰、刘德华彭丽媛等“星名”被“翻译”成“泻停封”、“流得滑”、“膨
立圆”并分别被用作止泻药、涂改液和丰乳霜的商标之后,舆论对这类“傍明星”的商标一直存在不少争议。杨昆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一再强调,自己想出来的这些商标和之前那些属于“两个档次”:“我给商标起名字有我自己的原则———就是一定要在不影响明星本人形象的前提下起名字。比如给赵本山想谐音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不能把明星给吃了,所以一定不能改成一个跟食品相关的商标,但是把明星穿在身上还是可以的,所以我就决定把‘山’改成‘衫’。这几天已经有浙江、福建、大连等地的服装厂商跟我联系了。”

  至于对“张艺谋”的处置方式,他个人认为比较适合用于化妆品牌:“‘张一摩’,就是‘按摩’的‘摩’,广告词我也想好了———摩一摩,‘小豆豆’不见了;摩一摩,就像巩俐章子怡一样亮丽……”

  除了两位男星,给香港主持人孟广美的谐音商标也取好了,叫做“梦光美”:“一看就是一个化妆品的商标,我看好她在香港和内地的号召力。”

  “你注册的时候征求过这些明星的意见吗?”记者问杨昆,他表示,早在两年前就将此事告之过张艺谋及其经纪人,但对方至今没有对此表态。至于赵本山和孟广美,他表示申请注册商标是两年前的事情,直到最近才旁敲侧击地向赵本山的经纪人赵钢提起过这件事,鉴于对方的强硬态度,他当时并没有直接表明身份告之“赵本衫”就是他本人的创意,而孟广美方面,则从来没有支会过。记者从侧面了解到,赵本山本人不会同意这种做法,在必要的时候,会对此事讨个说法。

  明星只能“哑巴吃黄莲”?

  自己的名字莫名其妙被人改头换面拿去名正言顺地买钱,明星们就真的吃定了这个“哑巴亏”?昨天,记者咨询了律师和工商局商标事务方面专业人士的意见。

  工商局:明星可以提出异议

  据最先爆出“‘赵本衫’被1000万叫卖”新闻的《辽沈晚报》首席记者陈琦岩介绍,最初发现这个新闻,就是因为看到杨昆在该报上登载的相关广告内容。

  为此,他特地咨询了沈阳市工商局商标事务所工作人员刘开德,对方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对于商标的审批确实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对于某一国际知名品牌,如果有企业想通过谐音注册商标,一般是不能通过的,但是其它谐音的注册根据具体情况要区别对待,有的就可以注册成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杨昆“发明”的这类商标就一定能站住脚,如果当事人对商标提出异议,这一商标就需要当事双方进一步商讨、确定。

  律师:可以以“侵犯名称权”起诉

  本市九州丰泽律师事务所的段崇雪律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赵本山等人感到对这个“谐音”商标不满,可以用“侵犯名称权”的方式起诉,官司打赢就可以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撤销这个商标。此外,其它商家也可以用“不正当竞争”为理由起诉这家公司。

  上海市杰豪律师事务所版权律师杨永涛则表示,每个人都有姓名权,姓名是人的符号,也是人的“商标”,名人姓名的含金量相对较高,容易成为某些商家的“猎物”。无论是“赵本衫”还是“泻停封”,用名人姓名演变而成的商标,直接侵犯了名人的姓名权。国家《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不得有“不良社会影响”,虽没有直接的禁止条款,但仍可以作为制止这种侵权行为的依据。记者邱俪华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赵本山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