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毕飞宇不愿借张艺谋成名 称其近来有点迷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2: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在张艺谋的诸多电影中,《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极少被公众提及,因此,很少有人知道,该片编剧就是南京著名作家毕飞宇。

  在南京作家中,毕飞宇算是很健谈的一个,但是提起影视,他却始终没有多少谈兴,“如果大家因为我的小说而关心我,我非常感谢,也愿意与大家交谈,但我跟影视没什么关系,也不关心。”

  毕飞宇是个极有耐心和修养的作家,在记者多次电话“追访”下,昨日,毕飞宇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不愿借张艺谋成名

  提起十几年前的事,毕飞宇先发出一声感叹“那时的我非常年轻。”

  11年前,毕飞宇还在报社做记者,“在社会生活部当法制记者,有2年时间了。”那时,张艺谋正如日中天,是电影界、娱乐界、媒体圈里最热闹的人物;毕飞宇虽已开始涉足文坛,但却还默默无闻。

  有一天,张艺谋找到毕飞宇,请他担任其新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编剧。能与当时最知名的导演合作,年轻的毕飞宇哪里还有拒绝的理由。“一点不隐瞒,当时吸引我参与作品创作的,就是张艺谋。”

  可是,等影片拍完、放映后,毕飞宇却躲起来了。“那时家里没有电话,有一个寻呼机,天天都有媒体记者打寻呼找我,要采访,我一概不回。”毕飞宇说,那时候张艺谋的名气那么大,如果他跟在张艺谋后面热闹热闹,不用1个月他就能火了,“那时候我很年轻,在文坛知道我的人也很少,我也没写出什么代表作。如果我因为张艺谋火了,那以后就不会有人关心我的小说了。”

  “我希望通过写小说,让大家认识我,因为我的小说得到大家的肯定,而不是频频曝光。所以,我从头到尾都不愿露面。甚至到后来,别人都是用小说搭电影的顺风车,我没有,我把小说名字也改了,不叫《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叫《上海往事》。”

  认为《摇》片拍得差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被很多人认为是张艺谋电影中拍得最差的一部,甚至连此片的编剧毕飞宇也是这么认为。他告诉记者,事实上,在他之前,张艺谋已经找了很多知名作家来编写这个故事,但张均不满意,“如果我早知道是这样的背景,我肯定不会接这个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片子太差,还是别的原因,毕飞宇再三告诉记者,对于这部电影及其创作过程,他一点都不愿意再谈了。不过,对张艺谋这个人,倒还真的有话说,“因为《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我和张艺谋相处了大半年,他对我的帮助不小。其中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张艺谋治好了我的晕车病。”毕飞宇说,过去他一坐车就晕,一上车就吐。编剧《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时,工作特别忙,总是上海、北京、浙江等各地奔跑,“所以,很多重要的创作,我和张艺谋只能在汽车上聊。我记得很清楚,有一天我下了车,突然想起来,今天在车上没吐。原来聊得太投入,注意力太集中了,就不感觉晕车了。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晕过车。”

  做个内心有力量的人

  和张艺谋相处的大半年里,还让毕飞宇看到,“张艺谋遇事不急,在任何时候都能把握事态的方向。”毕飞宇举例说,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拍到一半时,差点中途夭折,只因有消息报道说张艺谋接受西方投资,违规操作,被国家电影局点名。

  “我是在香港的报纸上看到了这个报道,张艺谋也知道这个事。过了一阵子再见到张艺谋时,他明显瘦了一圈,嘴上全是泡,可以想见他内心为这事也很受煎熬,但是他在人面前还是从来不提,从来不抱怨或是倾诉。他是个能承受得住事、沉得住气的人。所以,抛开学术方面的话不谈,我认为,张艺谋是个特别有质量的男人。”

  也正是受到了张艺谋这方面的影响,毕飞宇要求自己“做一个内心有力量的人”。“我在写中长篇小说时,也常常会有写不下去的时候,每当这时,我不去倾诉,也不着急,我告诉自己,耐心点,放下来,相信自己,所以,往往正是这些最后起死回生的地方,不会是创作中的伤疤,反倒是作品中最出彩的地方。”

  张艺谋近来有点迷失

  虽然毕飞宇不愿对《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这部11年前的作品做过多评价,但对张艺谋近几年电影的变化,毕飞宇这样对记者说:“暂不论张艺谋的电影好坏,张艺谋对中国电影的贡献是巨大的,在海外,很多西方人提起中国的名人,不知道别人,就知道张艺谋。只是这几年,他有点迷失。”

  毕飞宇自称上世纪90年代以后从不看电影,“我对电影的兴趣不大。小时候爱看电影,但那也是找的借口,实际上是为了能和小伙伴们在一起疯。印象最深的倒是那几年的样板戏。”对张艺谋这几年的电影,毕飞宇说,他虽然没进电影院看过,但有时也在其他场合看过些片段,“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如果我能见到他,我一定要和他谈谈。”毕飞宇认为,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应该关心人的生存环境,关心身边的人,“关注民生,这应该是一个好的艺术家应有的本能。” 金陵晚报记者贺沂沂孟娟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艺谋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