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龙宽九段一刀两断 九段细述遭公司“雪藏”始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59 明星Bigstar

  真正是祸从口出,因为说错了一句话,田鹏为龙宽九段招来的却是被迫解散的“灭顶之灾”。

  田鹏就是九段,他承认是自己的只言片语为龙宽九段惹来了大麻烦。事情要从2005年3月的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上说起。当时,九段在领取最佳新人奖时说了一句“我为我的超级市场乐队所在的摩登天空旗下的所有乐队没有获奖难过”。正是这句话,让龙宽九段所属的
京文唱片公司十分尴尬和恼火,也成为九段最终被公司放弃的最直接原因,公司给出的原因很简单——一句不合适宜的话极有可能得罪人。于是,龙宽九段这个组合成了牺牲品,公司单方面宣布他们解散,而田鹏,就像电视剧情一样的,是从报纸上才得到被判“死刑”的消息。

  和龙宽分道扬镳三个月,现在的田鹏已经能平静地接受现实,但他无奈,自称“小人物”,以后会再找东家,但做好随时被一脚踢开的心理准备。

  一句话惹祸

  一个正处在上升期的组合,他们名字怪怪,行为方式乃至穿戴在常人看来有点“另类”,说话似乎不合惯常逻辑,多少带着一点胡言乱语”的嫌疑,问题偏偏也就出现在他们为数不多的只言片语上,“祸从口出”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验证”。

  田鹏说错话的一个月后,有关龙宽九段被唱片公司“雪藏”的传闻尘嚣直上,在接下来的4月,不少媒体记者就收到了以京文唱片名义发来的“龙宽九段逃出歌坛”的公开信,文中写道“我们其实有点不知所措,有点害怕我们今后不能做得更好,我们甚至还没有习惯成为一个‘明星’,很多时候,我们不见得能够怡然面对一切———即使它可能叫‘成功’,所以我们想暂时停下来。”

  向当事人求证,田鹏的回答却是——解散,并不是他和龙宽的想法,“那是公司发的,我们都不知道,我爸看报纸跟我说的,当时自己头都大了。我们已经解散挺长时间了,差不多有三个月。”

  ·怎么定义龙宽九段的散伙?

  田鹏:公司首先就不愿意跟我合作了,想做龙宽个人的东西。

  ·你被公司开掉,就是因为说错了一句话?

  田鹏:出的大的问题是风云榜。还有一次,因为中间有个人捣鬼,我们没赶上一个活动,算是害了我们一档。

  ·什么时候感觉到公司要把你们拆开?

  田鹏:两个多月前吧,在发公开信之前,公司说要不你们这段时间就在家写歌吧,我想这半年宣传挺累的,对我来说某方面可能已经透支了,所以(面对解散)不会觉得像晴天霹雳,只是没想到会因为这么一件事分开。

  ·事后没跟公司再交流过?

  田鹏:公司之后就不再理我了,而且我和公司都觉得没什么可交流的,我也觉得自己不是适合当艺人的材料,干脆就不做呗。

  ·是不是你们俩的个性太强了?

  田鹏:我们还是属于比较听话的那种,平时我们很少提出过分意见,公司说什么就是什么,几乎没跟公司对着干过。我们出来不是为捣乱来了,就是为了混个好人缘,没必要让大家觉得特招人烦,但我们两个留在一起可能太扎眼了。

  九段走,龙宽留

  一个选择题摆在龙宽的面前。既然田鹏的离开已成定局,龙宽有两个选择,跟田鹏一起另起炉灶或者留在公司继续发展,事实上,龙宽后来的选择彻底断送了龙宽九段重组在一起的可能。

  面对分合这等大事,他们居然只用一个电话就解决了,而且彼此都很坦然,丝毫没有责怪对方之意。“跟公司谈完以后我(田鹏)只问了龙宽一句,她说要想一晚上,第二天她说想留在公司。这没什么,她很独立,是个独立的音乐人,有一套特完善的音乐系统,没必要相互干扰。我们不会为了一个名字就坚持一百多年不解散,我觉得这没必要。”

  尽管他们在审美观点和音乐理念上完全融合,但生活中,龙宽九段几乎是各过各的,甚至到了相看两厌的地步。“我们不算特好的朋友,只是在音乐上有碰撞,生活上完全不沾边,因为在年龄、性别上都有差异,所以就不可能成为特好的朋友。我们并行走了八年,各自独立,否则早就变成主从关系了。”

  不过,龙宽九段彻底分手还是让田鹏有些遗憾,“公司本来还让我们接着创作,现在看就白弄了,但若干年以后我和龙宽可能还会合作,龙宽九段在地下做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我沾了很多龙宽的光,我承认这个。”

  只是小人物

  田鹏再度回忆自己那天在颁奖礼的表现,虽然他只能接受公司的决定,但结局对于他至今都是个意外。如果说一时的冲动失言是导致他离开唱片公司的直接原因,那么根本原因是什么?仅仅是“口不择言”,田鹏的代价未免太大,公司的损失也太大了。面对我们的疑问,田鹏如是回答:“以公司目前给我报的版税看,公司是没赚钱,他们说卖得很少。”

  钱才是关键。

  ·“他们的权利永远至高无尚。人家有权有势,没必要跟我们费那么多话,公司都是有钱人的游戏。”

  ·“惹了就惹了吧,伺候人可能永远伺候不好,一百件事都满意,但就有一件不满意,你就……真的没什么心情去伺候别人,让别人玩,让别人高兴。”

  ·“合约在中国可能不是那么重要,我们签合约就那么回事。合约只是公司约束艺人的,像我们这种无名小辈,还拿合约打官司去呀。公司不会给我钱吧。弱势群体没必要去跟强势群体争一些什么东西,因为也争不过。你吃些亏是很正常的,不起眼的人可不就是一天到晚总在吃亏?又不是第一次了。你无权无势吃亏不是很正常的吗?你认为我打一个官司能多要多少钱?而且打一个官司要一、两年,我还未必能打得赢,我又没钱去打这个官司。”

  ·“事情发生了我也没什么办法,因为你是一小人物,有些事到最后就算了。有些人说你们干吗不炒作,开个记者会,我说你把我当成谁了,大家没必要同归于尽,再拼也没什么意义,我争取什么呀,我的名誉地位吗?我觉得那些都是无能的表现。”

  原以为田鹏很气愤,甚至会有“出位”举动,可坐在我们面前的田鹏看上去却异常平静。虽然他说了一些带着“震怒”色彩的话,却几乎用了一种云淡风清的口吻,仿佛一切早已见怪不怪,年纪轻轻的他就能做到如此淡定。后来,听田鹏几次说起“小人物”,语气里分明是充满小人物的悲哀和无奈的。

  采访到最后,田鹏告诉我们,今后他还会签约公司,也随时准备再被公司一脚踢开,因为他有他的理想,他希望自己的音乐能在另外一个人群中间产生新的价值。不过要求很低,“只要你让我生活下去,什么都可以接受,随便玷污我都可以,不这样你能怎么着?我是个小人物,我身上仅存那点价值,谁能用谁就用。”撰文 本报记者 刘思佳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