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特型演员古月心肌梗塞猝死专题 >正文

此情可待成追忆 导演郑克洪将赴广州吊唁古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21: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古月先生突然仙逝了,惊闻这一噩耗的人们都无法相信,而和他合作过电视剧《朱德元帅》的导演郑克洪更加无法相信,难道他就这样走了?作为一位饰演了半辈子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的形象已经和主席密切联系在了一起,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万人瞩目。他一生中扮演了84次毛泽东,每一次都是形似神似,超凡脱俗,仿佛主席在世,甚至有人杜撰说他是当年毛主席丢失的儿子。然而他就这样走了,挥一挥衣袖,一片云彩也没有带走。

  2002年,央视一套播出了郑克洪指导的电视剧《朱德元帅》,该片获得当年第十九届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在片中饰演毛泽东的正是古月。虽然这已经是古月不下几十次的扮演毛泽东了,但与郑克洪导演的合作却是第一次。两人可谓一见如故,拍戏的时候虽然是导演和演员的关系,但是私下里两人的交情却不一般,甚至称兄道弟。

  在郑克洪眼里,古月可是一个十分敬业的演员,当时拍摄《朱德元帅》的时候正是寒冬腊月,但却要演出夏天的戏,古月经常是只穿一件薄薄的衬衫,虽然时常冷得发抖,但他还是坚持每一场戏都尽量一次过关,中途能不休息就不休息。排戏之余他也不闲着,总是披着军大衣跑到郑克洪的屋里和他商量剧本,有时候为了一个表演动作的处理两人甚至争得面红耳赤。如果是郑克洪占了上风,古月就笑着说自己是演员,要服从导演;但如果是古月占了上风,他就会摆出毛主席惯有的叉腰姿势,拍着郑导的肩膀开玩笑地用湖南话说:“小鬼,和主席比,你还差远了。”

  古月不但是一名优秀的演员,业余的爱好也十分广泛,他不但画儿画的好,书法更是一绝。他曾专门模仿过毛式书法,所以提起笔来一挥而就甚至可以以假乱真。《朱德元帅》中有一场戏是主席为朱德题词,本来制片方决定用替身的,但古月说自己来演没问题,当下挥毫泼墨,一幅主席题词立刻跃然纸上,惟妙惟肖,剧组里所有的人都为之叫好,只有摄像愁眉苦脸说刚才只顾得惊讶了,忘了开机。在大家的笑声里,导演再次喊出了“开始”。

  拍完《朱德元帅》后,郑克洪忙着开机了另一部历史剧,而古月也接拍了新戏,但在郑克洪的开机仪式上,古月还是抽时间来捧场,这让郑克洪十分感动。两人的友谊更加深厚了,但由于各自都忙着事业,也只能抽空电话联络一番。

  此情可待成追忆,古月突然心急梗塞病逝于广州,这令郑克洪悲痛不已。明天将在广州举行古月的哀悼会,郑克洪导演决定赶赴广州去吊唁这位优秀的演员,永远的伙伴。(Q/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