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银幕“毛泽东” 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伟人的足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0:25 现代快报

  自《大河奔流》中,于是之首次饰演毛泽东开始,张克瑶、王仁、古月唐国强、王霙……这些一代代银幕“毛泽东”,孜孜不倦地用心灵与伟人对话,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伟人的足迹,凝练出一个个光灿夺目的银幕领袖形象。

  于是之:银幕首演者

  多少年来,总是有观众发问:究竟谁是毛泽东的银幕首演者?答案是:北京人艺的杰出话剧艺术家于是之先生。上世纪70年代末期,在中国银幕的故事片中首次出现毛泽东艺术形象的,是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大河奔流》,扮演者就是于是之。于先生的经典之作是话剧《茶馆》,而塑造毛泽东形象是其从艺史上一次难忘的创作。1978年,导演谢铁骊开拍故事片《大河奔流》,片中有一场毛主席在黄河大堤上接见主人公农民大娘李麦的戏,有人推荐于是之,经过试妆造型后还真有几分相像,影片中他一出场,观众顿感亲切。这样,于是之成为银幕上最早的“毛泽东”。

  张克瑶:声音最为相似

  1976年,张克瑶首次在话剧《西安事变》中出演毛泽东。张克瑶是原西安话剧院的演员,曾在《雷雨》、《蔡文姬》、《高山下的花环》等80多部舞台剧中担任重要角色。为了更好地诠释主席的形象,他先后数十次到延安采风、体验生活,还曾经背着行囊,沿着毛泽东当年转战陕北的路线,走遍了整个陕北。他在电影《风雨下钟山》、《巍巍昆仑》、《白求恩———一个英雄的成长》,话剧《西安事变》、《毛泽东的故事》中成功地扮演了主席的形象后,又转向幕后,开始通过声音继续塑造主席的形象。

  古月:扮演的次数最多

  与张克瑶相比,古月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形似”。确切地说,早在发掘张克瑶之前,《西安事变》的导演就大胆起用了非职业演员古月。因此,1981年出品的《西安事变》不仅成为古月的电影处女作,也成为第一部让观众通过摄影机目睹毛泽东“庐山真面目”的影片。

  《西安事变》之后,古月清醒地意识到,仅仅依靠形象上的酷似吸引观众的眼球是不够的。因此,他翻阅大量历史资料,也接触了许多曾在主席身边工作过的人,收集了600多张毛泽东从生活到工作的各种照片挂满房间,细心揣摩。到了1992年《毛泽东的故事》中,古月精湛娴熟的表演已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专家们的一致评价:“古月的表演很成功,可以乱真。”古月在影视剧中84次扮演毛泽东,成为扮演次数最多的演员。

  唐国强:超越特型巅峰

  先有张克瑶的神似,后有古月的形似,在常人看来,对于银幕上的毛泽东形象的塑造似乎已经达到了巅峰。1996年,有着冒险精神的导演翟俊杰在电影《长征》中出人意料地起用了观众熟知的演员唐国强,加入到扮演毛主席的行列中。其实,唐国强当初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时,就是作为特型演员招收的,直到电影《长征》才让他圆了“领袖梦”。

  走长征路,演长征戏,在与别人忍受同样的艰苦时,唐国强还要“扛”着减肥之苦:为了演好伟人毛泽东,力争做到神形兼备,唐国强根据剧情先减肥后增肥扮出不同时期的毛泽东。减肥带来的体虚加上高山反应,使得唐国强拍戏时连连感叹“伟人不好当呀”!有业内人士评价,唐国强扮演的毛泽东形象超越了简单模仿和单纯形神相似的境界,实现了“演员从塑造出发,通过表演来把握角色”的高度。

  王霙 :专演青年毛泽东

  当观众的思维惯式已经把古月等演员与毛泽东画上等号时,电影人开始了新的思考,他们渴望在银幕前呈现出更加鲜活、人性化的毛泽东。于是就有了激情澎湃、热血张扬的青年演员王霙的出现。

  原本是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的王雵从22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出演了电影《开天辟地》中的毛泽东后,改行进入了电影圈,成为《毛泽东在一九二五》、《秋收起义》、《杨开慧》、《毛主席去安源》等影片中专演青年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在饰演毛主席的演员队伍中,王霙可以称得上是最年轻的,同时也是近年来颇受专家和观众好评的,他用创作履行着自己的诺言———“用心去塑造主席的形象”。

  -同行追忆

  郭法曾:古月的终身遗憾

  从影27年的古月曾在84部影视作品中出演毛泽东,作为中国最形似毛泽东的特型演员,古月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演主席是我终身的任务,会一直演下去。现在我最想演一些鲜为人知的老年毛主席的形象,包括文革那段时间。因为这段历史不能空白,我们要对后代负责。”可是,这个愿望他已经无法实现。

  昨日记者与扮演刘少奇的特型演员郭法曾谈到这个话题时,他惋惜地说:“太遗憾了,这是中国影坛的重大损失。他年龄不算大,还可以塑造老年毛泽东的形象。据我所知,不久前就有个剧本找他,因为我跟他一起参加电影百年的纪念活动,他还跟我说起过,他说自己太高兴了,终于可以如愿以偿了。但没想到戏还没拍,他人就走了。”

  唐国强:我的心情很不好

  记者联系到了也曾经饰演过毛泽东的唐国强,他表示不愿意多说:“他的去世让我心情很不好,没想到一个这么优秀的演员会这么早离开了我们。”当记者提出让唐国强再多谈谈与古月生前的交往时,他婉言谢绝了。

  正在开会的著名导演翟俊杰在接到记者电话后,感觉特别突然,但他也透露:“我们会尽快商量一个方法来纪念他,同时我们也会赶往广州参加古月的遗体告别仪式。”

  王铁成:和他只合作过一次

  在多部影片中扮演周恩来总理的老演员王铁成与古月曾经有过合作。不过,昨天当记者把古月去世的消息告诉这位老艺术家时,人在家中的他竟然还不知道。震惊之余,王铁成对记者回忆说:“我和他只合作过一部影片,那就是1981年成荫导演的电影《西安事变》。成导演让我选择毛泽东和蒋介石的演员,不过当时对毛泽东这个角色的选择上有些异议。有人说古月的演技一般,我说从外型上看他是最像的,最终导演选择了他。事实上,当时他的名字还叫胡诗学,从《西安事变》之后,他的名字就改成古月了。不过,从那以后我们一直没有再合作过。”王铁成对于古月的去世感到很惋惜,他认为古月再塑造一些老年毛泽东的形象应该没问题,因为他现在的年龄正适合。

  -合作经历

  导演李歇浦:他用行动驳斥谣言

  一部《走出西柏坡》,让上影厂著名导演李歇浦与古月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通过拍戏的几个月接触,李歇浦也发现,“古月爱财、经常走穴”的消息并不属实。

  昨天听到古月去世的消息后,导演李歇浦在电话里好长时间没有缓过神来。半晌,他才向记者确认:“真的吗?真不敢相信。”随后,李导深情地向记者回忆,在合作之前,他对古月是有看法的,“我曾看到过一些报道,说古月经常走穴赚钱、爱财。但接触下来,我感觉他这个人对金钱看得并不是很重。相反,他对于专业的要求非常严格,往往不计报酬”。

  《走出西柏坡》是古月第5次诠释毛泽东。李歇浦请他来,是因为该片主角是毛泽东。但为了突破以往角色的限制,剧本一改再改,最后,毛泽东成了配角,而他身边的警卫排长、孙海英饰演的角色倒成了主角。对于剧本的改动,古月并没有提什么反对意见。然而,李歇浦始终觉得欠了古月什么。

  影片拍摄杀青一段时间后,需要补拍一些镜头,当李歇浦请古月再出山时,古月很爽快地答应了。戏拍完后,古月一分钱没有要,这让李歇浦再次感动了一把。“后来,《走出西柏坡》在北京举行宣传活动时,我曾经担心过,古月这次会不会老账新账一起算,找个借口不来啊。没有想到,他又是二话没说,参加了北京所有的宣传活动。而且古月还开玩笑跟我们说:‘这次我在戏里当绿叶,还蛮成功的吧。’”

  化妆师郭珍:我为古月化妆

  作为电影《开国大典》的造型师,郭珍与古月一起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郭珍每天都要给古月化妆定型,仅仅合作了一次,两人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昨天,当记者把古月去世的消息告诉郭珍的时候,郭珍简直不敢相信,连声问记者:“这是真的吗?这是真的吗?”得到确认后,郭珍在电话那头悲痛地说道:“这是多么的不幸,他的去世使中国特型演员中失去一个最重量级的人物!”

  谈及在《开国大典》中的合作,郭珍历历在目:“《开国大典》里的毛泽东本来由张克瑶来演,谁知在开拍前一天,张老师突然中风了,实在不能胜任这个角色。当时剧组很着急,毕竟毛泽东是《开国大典》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后来有人向剧组推荐了古月。那时古月正在准备拍《重庆谈判》,导演让古月来试镜后发现很不错,于是让我给他定型。他是我见过长得最像毛泽东的一个演员,在脸部只要做一些细微的化妆就可以了,这部电影完成之后,张克瑶还亲自为古月配音。”说起生活中的古月,郭珍表示,古月是个很随和的人,很容易相处,为人很好。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