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中国首份媒体维权宣言出炉 众文字人开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2:43 新浪娱乐
中国首份媒体维权宣言出炉众文字人开炮(组图)

策划人田金双宣读章程宣告“文字射线”成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中国首份媒体维权宣言出炉众文字人开炮(组图)
文字人集体在白色T恤上签名

中国首份媒体维权宣言出炉众文字人开炮(组图)
中国明星媒体网联合文字人发起《媒体及作者联合宣言》

  时下,随着商业时代的到来,空间中弥漫着金钱的味道,文字已逐渐沦为商业工具,甚至,成为商业炒作下恶意的口水秀,但随着7月9日“媒体及作者联合宣言”的首度出炉,文化产业中的行业怪圈终于遭到质疑,面临挑战。

  7月9日下午五点许,在北京中视新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闻发布现场,中国明星媒体
网(www.ylfb.com)联合众多媒体人、出版人、广告人及作者等文字人在业内首度提出《守望我们共有的文字家园——媒体及作者联合宣言》,率先众多文字人向文化产业中的行业怪圈和商业潜规则开炮。

  在现场,笔者看到来自成都、河北、内蒙、北京等地的文字人纷纷通过网络走到一起,群策群力,就媒体及作者自身权益保护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活动中,文字人纷纷在朗读宣言后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在洁白的T恤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用行动表示自己对该行动的大力支持。

  对于“媒体及作者联合宣言”的出炉,有业内人士指出,数年来,媒体、出版界和作者一直都保护着各自为战的局面,如今,文字人纷纷走到一起,通过“媒体及作者联合宣言”并肩向游戏潜规则开炮,这本身就意味着文化产业背后的行业黑洞即将消失,作为弱势群体的文字人今后将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中的最新势力。

  富有深意的是,这些文字均是通过网络走到一起的。在接受笔者时,出版人兼剧本创作者刘青提出:“我们有的是个体,有的是群体,而我们私下有着各种不同的合作,群体需要个体,个体也离不开群体。网络的使用给大家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增加了风险。编辑作者如惊弓之鸟,只怕一时失察上当受骗。这种创作环境,让作者疲于应付,让编辑倍感劳心。当我们收获快乐与满足的同时,却发现自己的耕耘被某些强盗恬不知耻的掠夺。我们的心血灌溉了心灵的沃土,别人的腰包,却唯独没有看到金灿灿的果实。于是,丰收的喜悦随即被愤怒和失望取而代之。”

  身为媒体人、娱乐策划人,《风云人物》周刊主编田金双在接受采访时也一钉见血地指出:“文字工作者是弱者,也是强者。弱就弱在势单力薄,强就强在我们是播种者。当所有的播种者,面对欺骗都勇于站出来的时候,我们就强大了。其实,对文字而言,潜规则本身就是误区,只有文字人率先打破这种司空风惯背后的游戏规则,才能真正激活当代文坛。”

  作为第四媒体中的行业新秀,中国明星媒体网(www.ylfb.com)率先擎起行业维权的铁血大旗,意欲何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中国明星媒体网主编田金双意味深长地一笑:“时下,当文字江湖褪变为商业秀场时,‘文抄公’大肆抄袭,为满足一己之私,给广大媒体带来极大的困扰;相应地,许多媒体也变相地存在着诸多拖欠作者稿费等恶意行为;甚至,连出版业也堂而皇之地借助商业潜规则大肆盘剥作者辛勤的汗水,文字创作日益步入低谷。”

  “在某种意义上,文字人一直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甚至连号称‘无冕之王’的笔者,在业内潜规则面前,也难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本身就是一个误区。文字人,需要文字,也需要吃饭,生存更应该得以保障。作为媒体人和娱乐策划人,我一直深信文字人绝不是文字游戏规则中的弱势群体,更应表达自己,发出真实的声音,保护自己的合格权益。因此自己才决意通过中国明星媒体网这个平台面对全社会和所有公众发起这个倡议。” 田金双语言中肯地指出。

  在现场,笔者发现,众多媒体人在活动中纷纷倾诉了自己的心声和真实感言:“我们将秉着自己干净的文字良心,拒绝任何恶意的商业炒作和口水秀,切实地维护文字人的合法权益;我们绝不借助任何文字恶意中伤侮辱文字同仁;我们将怀着对文字无限的挚爱,为所有的文字人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良性空间;我们将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抵制行业内的潜规划和一切不正之风,还文字一片纯粹的天空。”

  与此同时,“文字射线”俱乐部也在活动中相应成立。笔者了解到,与其他媒体俱乐部有所区别的是,“文字射线”成员均由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文字工作的媒体人、出版界、广告人以及作者、明星等自发组成,俱乐部将针对文字圈里的行业歪风义务提供法律支援,保护文字人的公法权利不受侵害。该举措深受媒体及广大作者的认同。

  “我们是播种者,但决不允许自己成为中国的第二个农民工群体任人宰割。这种闹剧绝对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在中国的土地上和我们的身边反复重演。欠的债还得越久,就越要付出加倍的利息。”论论人惊天刺客义正严词地说说自己誓与拖欠稿费者斗争到底,“我们需要文字,更需要吃饭。”

  “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了一个世界,我们也要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双手保护这个世界,否则,骗子和强盗将会继续肆无忌惮的横行,无耻的玷污这片神圣的净土。为了捍卫我们的权利和尊严,为了捍卫心灵家园和文字世界的圣洁,我们别无选择,我们将拍案而起,拿起一切可以利用的武器,义无反顾地冲上去,誓死消灭一切藐视写手和媒体权益的掠夺者。”来自内蒙古的媒体人兼作者董鹏发自内心深有感触地指出。

  据了解,该行动也获得新浪(www.sina.com.cn)等门户网站和其他媒体的大力支持,各明星、策划人及业内人士也自觉地纷纷加入这一阵营。

  “让我们共同携手——守望文字家园,重筑精神长城!” 我们相信:随着《守望我们共有的文字家园——媒体及作者联合宣言》的问世,中国文化产业和市场规范化的日子指日可待。至于维权的战绩如何,相信随着媒体、出版人、作者和律师的加盟,自然会自见分晓。

  附:

  守望我们共有的文字家园

  ——媒体及作者联合宣言 中华古国,源远流长,文以载道,照亮我们心灵的家园。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文字的出现,让思想的价值在宇宙中漫延。

  从孩提时期,我们就深为文字背后深深的魅力所痴迷,毫无疑问,人生之旅,惟有文字能够指引我们在思维的表达中艰难地前行。诗人泰戈尔说过:鸟儿已经飞过,天空不留痕迹!世界因文字瞬间光彩四溢,我们因文字充满信心。

  如今,随着商业时代的到来,空间中弥漫着金钱的味道,文字已逐渐沦为商业工具,甚至,成为商业炒作下的口水秀。

  世风日下,当文字江湖褪变为商业秀场时,“文抄公”大肆抄袭,为满足一己之私,给广大媒体带来极大的困扰;相应地,许多媒体也变相地存在着诸多拖欠作者稿费等恶意行为;甚至,连出版业也堂而皇之地借助商业潜规则大肆盘剥作者辛勤的汗水,文字创作日益步入低谷。

  毋庸置疑,作为一名文字人,我们深信:文字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表达对我们的生存同样具有意义。毫无疑问,当我们用键盘和双手辛勤筑就的文字长城被人掠夺蚕食时,我们的表达已失去原有的意义,文字之城也因之变成荒漠,黯然失色。

  因此,作为一名媒体人,作为一名出版人,作为一名作者,我们同样深信:我们,绝不是文字游戏规则中的弱势群体!我们要秉着自己干净的文字良心,坚强地握紧手臂,站在一起。

  作为一名纯粹的文字人,今天,我们从不同的领域,紧紧地走到一起,并向全社会所有公众大声呼吁: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我们坚决拥护国家法律,维护中国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我们将秉着自己干净的文字良心,拒绝任何恶意的商业炒作和口水秀,切实地维护文字人的合法权益;

  我们绝不借助任何文字恶意中伤侮辱文字同仁;

  我们将怀着对文字无限的挚爱,为所有的文字人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良性空间;

  我们将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抵制行业内的潜规划和一切不正之风,还文字一片纯粹的天空;

  最后,我们同样深信:握紧手臂,守望我们的文字家园!文字是我们共有的心灵家园,文字同样让我们的心灵息息相通!

  让我们共同携手——守望文字家园,重筑精神长城!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