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赵国庆:从中学老师到五元票价之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7: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历程

  从中学老师到五元票价之父

  赵国庆虽然去世了,但他的人生将在中国电影史上写下厚重一笔,因为他2001年率先在全国推出了5元票价,继而在全国掀起一股电影降价风暴,此后的几年里,他像个悲壮的
光头斗士一样,一直在为每个老百姓都能进电影院看电影而奔走呼号。

  缘起

  “影院”原是校办企业

  赵国庆并非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他是河北临城人,因此性格中具有北方汉子不可泯灭的血性和热情。他原本是成都13中的老师,他的“影院”最开始也不过是一个校办企业,但这个血性男儿似乎注定为电影而生,1994年他提着个皮包机从放坝坝电影开始进入电影圈,创造了很多个全省乃至全国第一:建起了全国第一个多厅电影院,拥有全省第一的数字电影放映厅,全省第一个票房上千万的影院等等。从2000年起,他更是和电影票价较上了劲,赵国庆彻底地摆开向体制宣战的姿态,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

  降价

  掀起全国“5元风暴”

  1989年中国电影票0.25元一张,当年全国总票房是27亿元人民币,2000年电影票价上涨已经近一百倍,而总票房却只有10亿元人民币。电影院越来越留不住人,这已经成为困扰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瓶颈。

  就在这个背景下,在中国电影界摸爬滚打多年的赵国庆拍案而起,一声呐喊“中国电影必须要降价!”至今震耳发聩。赵国庆认为,票价和市场是相辅相成的,“有价无市”和“有市低价”都是不合理的。

  赵国庆每次作出重大决定前都会剃个光头。 2000年11月1日开始上演美国大片《完美风暴》,已是成都峨眉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国庆剃了一个光头,掀起席卷全国的5元价格风暴。剃光头不是为了表示特立独行,是没有办法。当年筹建13000平方米的影城,上头不管资金,赵国庆着急啊,头发大把大把地往下掉,干脆剃个光头吧。

  欣慰

  一个月票房赚140万

  降价风暴刮起以后直接触及到了中国电影体制的“软肋”,2000年,中影公司紧急过问此事,首先表示不满。除了中影,当时全国其他院线也有人对降价并不看好,但面对各方压力,赵国庆称:“只要老百姓高兴,我们就要坚持下去。”“大不了不干电影了,我把电影城改成火锅店算了!”就这样,为了市民能看电影,他坚持了下来。

  就在同行的争议声中,市场让他看到了曙光,降价后两天的票房比降价前两天增加了五倍。仅10天就把127000位观众带回了影院,比前10天的观众人数增加了近15倍。当年2月票房收入是140万,比任何时期都多。2001年赵国庆获得了政府的1万元钱奖励。

  影响

  “五元票价之父”打动世界

  2001年,赵国庆在成都市11家影院率先实行5元票价,电影票降价风潮随即波及全国。他也迅速成为风云人物。全国媒体疯狂追着采访他,各大电影节争相邀请,他变得比明星还耀眼。此事还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当年4月,他获邀赴美国洛杉矶参加亚洲电影节并到大学演讲《5元票价在中国引发的震撼风暴》,并成为《时代》周刊的风云人物。

  今年年初,赵国庆以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会长身份参加长春电影节,并且是11位评委中唯一来自影院的代表,赵国庆是最受媒体关注的业内人士。此时的赵国庆,已不单纯是个电影公司的董事长,他肩负着许多使命。

  惊闻赵国庆病逝,脑中顿现他的形象:锃亮的光头、花白的络腮胡子,说话做事风风火火,典型的梁山好汉。这么豪爽的一个人怎么会走得这么快?有人说赵国庆是异类,有人说赵国庆是疯子,甚至骂他“哗众取宠”,但他却是个地地道道为让中国老百姓看上电影而壮志未踌的人。

  4年前,因为掀起五元票价风暴,触动了中影的利益,使赵国庆成为“千夫所指”,在当年的南宁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赵国庆与峨眉院线的副总申淑凤深夜11点约见全国媒体,他举着厚厚的材料以及长长的签名横幅,诉说自己对五元票价的决心,那副模样,像一个历经波折的“上访者”,执着而悲壮。5元票价期间,蓉城电影院人满为患,每部电影开场前,工作人员如冲锋般提着扫帚冲进去打扫垃圾。虽然5元票价只持续了3个月,但赵国庆动摇了中国电影的体制。

  生活中,赵国庆一直给人“强人”的感觉,茶楼遇刺之后,赵国庆很久没露面。露面时,仍是神采奕奕,除了两臂上的疤痕在诉说着那场风波。之后他就鲜有露面,今年5月1日,为其下属遂宁的永益影城的开业剪彩,是赵国庆的最后一次露面,谁都没想到这是一个切除了肝癌的重症病人。

  意大利新写实主义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导演有部名片叫《天堂电影院》,赵国庆总让人想起里面的电影放映师艾佛特老爹,艾佛特一生都在放映电影,直到他死去,他生活的全部就是要把看电影的乐趣带给小镇上的人。他在电影里面有所感悟地说:“这是我的真心话,生活和电影不一样,生活难多了。”我相信,天堂真的会有电影院,和生活中不同的是,赵国庆在那里不会再那么辛苦地为5元票价而忙碌,因为在那里每个人都可以温馨、平和地看场电影,不需要花一分钱。

  稿件4

  赵国庆大事记

  *开创“五元票价”

  2000年11月3日,赵国庆率峨眉院线发起“五元票价”革命,那场“完美风暴”轰动3个月后就偃旗息鼓。4年之后,广电总局领导公开呼吁电影票降价,赵国庆再次发起“二次革命”。2004年10月31日峨眉院线宣布,从11月1日起,旗下的东方世纪、华协、学府、加华影城全面下调票价,降价幅度最高达到75%。而东方世纪影城会员价只需10元,创造了全国最低价。

  *登上《时代》周刊

  2001年美国《时代》杂志第1期以《都是电影惹的祸》为主题、《一家勇于开拓的发行放映公司凭大幅度降价,让中国观众重回影院》为副题,刊发了赵国庆和他的“5元电影”,使他再度成为风云人物。文中评价:作为中国一家地区性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具有反叛精神的继任者赵国庆,是位对自己肩负使命有着明确无误洞察力的男人。

  *茶楼遇刺

  2003年3月29日深夜12时左右,赵国庆在自己院线下属的传说茶楼被人刺成重伤。据知情人士称,赵国庆是被一名来历不明的人下毒手的,凶手很快逃走。听到赵国庆的叫声后,赵国庆的儿子当即将父亲送医院抢救。

  *建成都首个五星级影城

  2004年7月,由四川峨眉电影院线、四川东方世纪影业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兴建的东方世纪广场影城建成。国家广电总局宣布:在国家实行星级影院评定后,成都有了首座由国家广电总局认可的五星级影城,即峨眉院线下的东方世纪电影广场。

  声音

  赵国庆语录

  赵国庆虽然去了,但这个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贡献的成都人的话依然言犹在耳——

  *拯救票房,先拯救人气!最终受益的是咱老百姓……

  *我赵国庆本身就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我说只要我做的事是我想做的,对中国电影事业、电影产业有好处的,我不怕任何人争议。

  *除了电影,我对其他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我不打麻将,也不去哪儿耍,我要搞的就是电影,脑子里想的也都是电影。我一天的精力,除了睡着的那几个小时,都想着电影。

  *我没有后台,我的后台就是市场。整个公司都看着我,我就是他们的支柱,全靠我一个人支撑着这个事情,我觉得很累。

  *去了韩国,我受了刺激,居然小小的韩国,票房收入是我们国家的10倍多,我很想不通。我想利用自己的影响,搭建一个能把中国民族电影做起来的平台。 悼念

  电影界难得人才

  赵实(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听到这个消息太震惊了!没想到那么快,他是电影界难得的人才!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贡献的人!

  韩三平(中影集团董事长):这个事情我一定要得到官方的消息。我知道他病得很重,但是他这么快去世让我很困惑,不敢相信。

  邓建国(曾与赵国庆成都论剑):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难过,在我的印象之中他是一个很热情的人。我们每次见面的时候,都会很开心的在一起谈电影,说明他对电影是非常热爱的。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杨帆 杜恩湖 实习生吴帆采写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