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道临夏雨等未拍过商业广告 四大理由绝缘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58  法制晚报
孙道临夏雨等未拍过商业广告四大理由绝缘广告

崔健称还未遇到合适的广告

孙道临夏雨等未拍过商业广告四大理由绝缘广告
“绝缘”商业广告艺人

  理由一:形象并不属于自己 明星类型:特型演员

  在明星广告中,有一类明星是不得在商业广告中出现的,这便是特型演员。2003年,曾经有两位特型演员分别扮成周恩来和蒋介石的样子,在电视上大夸某种便秘药,被法律界人士指出严重违法。无独有偶,扮演毛泽东的某特型演员为一楼盘出任形象代言人的新闻,也曾引起哗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规定,广告中严禁有以名人名义或形象出现的情况,否则广告商和企业将被追究法律责任,伟人无疑属于名人之列。记者为此向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卢奇求证,他表示:“即便没有以上规定,特型演员大都隶属于部队,在部队也就意味着不能做广告。”

  ★代表明星:卢奇、古月

  理由二:形象不得“外借” 明星类型:播音主持

  主持人、播音员要么形象好,要么口才好,工作之余代言广告,既鼓了腰包,又提了名声。然而在去年年底,国家广电总局出台了《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职业道德准则》,其中规定: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不得将自己的名字、声音、形象用于任何带有商业目的的文章、图片及音像制品中。这意味着今后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将被禁止以自己的名字、声音和形象参与任何商业广告宣传。

  其实这项规定在中央电视台及上海文广集团早已存在。在国外,一些主要电视机构也都有严格的相关规定。如英国政府在《皇家约章》中规定BBC(英国广播公司)及旗下艺人不得做商业广告。至于广受质疑的倪萍拍摄广告行为,是她调动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后拍摄,已经脱离主持人岗位。

  ★代表明星:撒贝宁、文清、周涛

  昨天,因用词不当、夸大疗效,由相声演员李金斗拍摄的“根活”药品广告被北京市工商局“拿下”。这是继陈小艺及其儿子代言的三精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的广告被停播以来,又一则违规的名人广告。

  明星与广告的关系仿佛身体与影子般亲密,广告合约的多少在某种意义上反映了明星身价,然而对广告不加选择,便会给明星带来尴尬。本报特别找出荧屏上从来不曾为广告代言的各色明星,并列出他们与商业广告绝缘的四大理由。

  理由三:商业广告一律拒绝

  明星类型:老艺术家

  老艺术家们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对于商业广告通常采取排斥态度。已故艺术家赵丽蓉面对广告商上门,总是不为所动:“这产品是真是假?要是叫我瞪着眼睛说瞎话骗人,我绝不干。”

  刚刚走出“青春宝”侵权官司的老艺术家孙道临,代表了一批老艺术家的观念:“我从不拍广告。(为什么?)我是通过电影让大家认识的,但一部电影绝不是我一个人的作品,是导演、摄影、演员及所有剧组人员共同的成就。我不能把大家的东西据为己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部分老艺术家的观念也在改变。为佐罗配音的著名演员童自荣曾经以“俗气”回绝广告商。现在童自荣再谈起这件事时表示:“当时我的想法有些问题,其实好的广告也是艺术。今后如果有适合我又不乏艺术性的广告找我,我可以考虑。”

  ★代表明星:赵丽蓉、孙道临

  理由四:还未遇到合适的广告

  明星类型:年轻艺人

  其实,很多没有做过广告的明星并非拒绝广告,只是没有遇到合适的广告。夏雨便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拍摄广告是一种纯商业行为,我必须对产品负责。除此之外,产品需要与自己的形象相符。所以虽然有广告商找过我,但我一直没有迈出这一步。”

  电视上几乎也没有看到过崔健的广告,崔健对此的解释是:“钱是次要的,如果有商家关注演艺界,我更希望这些商家能把目光投向高质量的演出,把更多的资金投向舞台,有好的灯光、音响,有好的演出制作班底,给乐迷拿出更好的音乐来。”崔健的助手则告诉记者:“崔健并不拒绝广告,只不过对太商业的东西不感兴趣,如果有气质相符的产品,比如乐器,接拍广告是可能的。”

  ★代表明星:夏雨、崔健

  链接

  国外明星要为广告负法律责任

  我国现行的“广告法”没有对名人广告作详细的规定,而欧美国家的通行做法是视形象代言人广告为证言广告和明示担保,消费者可以据此担保索赔。美国更要求广告的形象代言人必须是此产品(服务)的直接受益者和使用者,一旦查出不实,就要处以重罚。美国摇滚巨星杰克逊曾为百事可乐做广告,但有人发现他根本不喝汽水后,一时间他被公众列为知名度高却被普遍讨厌的人物。

  不少欧洲国家规定,明星做广告的商品必须是该明星长期用过的,一旦发现该明星没有使用过该商品便做广告,明星就要负法律责任。法国电视主持人吉尔贝就因为为一款戒指做虚假广告而锒铛入狱,罪名是夸大产品功效。张凌/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