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海岩呼吁给民族文化:超女不能成为核心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58 新闻晚报

  对于韩剧在国内大行其道,并引起影视圈人士不安的现状,海岩昨天在沪接受采访时呼吁,在学习韩剧优点和长处的同时,文化管理部门不能对一边倒的单边主义坐视不管,应该保护本民族的文化和产业,从而培养青少年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

  韩剧有长处,不要恼羞成怒

  不久前《大长今》热播的时候,有人给海岩送来碟片建议看看,但是他一直没有能看完:“首先是我没有时间,另外,我个人不喜欢看韩剧,因为节奏太拖沓太家长里短。”但是,海岩并没有因此固步自封,或者盲目地怨天尤人。他表示,作为一个商人必然要研究韩剧的成功之道。

  “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在于,韩剧都是一些正面的主题,没有多少猎奇刺激的元素,但由于表达的是一种大众文化,所以平淡却很吸引人。中国影视作品往往热衷批判现实主义,对大众文化关注度不高。”这就造成了韩剧真实细腻、人情味重、贴近性强等特点,而国产剧虽然敢于想人之不敢想,但是显得粗糙有余,真实性不足,久而久之和观众产生了一定的距离感和隔阂。

  此外,海岩对韩国演员的敬业精神印象极为深刻。其新剧《五星饭店》中也请来了一位韩国演员加盟。“她原来不会说中文,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中文水平的进步神速,令人吃惊。而她对待演戏的态度和表演能力很快赢得周围人的尊重。”

  自己有短处,不要妄自菲薄

  海岩同时否认韩剧对自己的创作有什么冲击和影响。但是对于目前国产电视剧遭受的挤压,他有话要说:“据我所知,我们的电视剧很难打入韩剧市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双方的交流处于一边倒的状态。他们是文化输出国,我们是文化进口国。但是,不能因此把自己的文化就此冲垮了。如果放任自流这将是对未来的不负责任。”

  他坦言,由于外来文化来势汹汹,中国青少年无论是阅读、影视、时尚都深受影响。“深受欢迎的《超级女声》其实也是克隆的外来文化。这个节目虽然挺好看很热闹,但是如果它一跃成为中国的核心文化,这是不值得庆幸的。因为它的文化含量和审美价值都是不高的。”此前,唐国强张国立、尤小刚等都对韩流的肆虐表示了不满,海岩认为,文化在相互沟通中才能进步,更不能因此将本民族文化挤兑到边缘化状态。张建群/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