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陈逸飞巨额遗产分割起纠纷 遗孀宋美英递诉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6:45 新闻晚报

  陈逸飞先生去世7个月,其遗产纠纷终于在昨天公开化,昨天上午,陈逸飞遗孀宋美英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然后等待立案通知。当天下午,宋美英约见上海主要新闻媒体,向媒体数月来对陈逸飞先生去世及其家属的关心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起诉完全是家族内部多次协商未果后采取的手段,其前后过程均由代理律师之一张鲤庭先生代为叙述。

  疑问 为何7个月后才诉讼?

  张鲤庭表示,陈逸飞去世后,涉及的身后事宜千头万绪,宋美英情绪受到极大打击,5岁的儿子陈天也身体不好。但是事情的进展逼着她不得不考虑遗产的分割问题。今年5月,宋美英及其儿子陈天同陈逸飞的长子陈凛对遗产分割进行了协商。陈凛提出,陈逸飞当年同他母亲离婚时,曾答应给予一笔数额巨大的钱款,这笔钱要在分割中优先满足。陈凛提出,遗产他得50%,其中包括他母亲享有的债权,宋美英和陈天得另外50%。当时大家并没有就此达成一致意见,但同意先办理继承人身份公证,由于相关问题无法解决,第一次协商未果。

  今年7月,在陈逸飞生前好友的主持协调下,宋美英、陈凛以及陈逸飞的弟妹共同签署了一份协议,约定了遗产分割比例:宋美英及陈天72.5%,陈凛22.5%,陈逸飞弟妹各2.5%。但事后,当大家约定再次去公证处公证时,陈凛却表示不愿意按该协议书办理。

  9月28日,陈凛委托律师电告宋美英的律师,陈凛无权代表其母亲作主,陈逸飞前妻的债权应无条件地得到满足;陈凛并坚持分得50%的遗产。回复期限为10月8日,否则陈凛将在美国按照法律行事。

  在各种压力骤然加大的情况下,宋美英心力交瘁,只得诉诸法律。在诉状中,宋美英对分割遗产的意见只是“要求依法分割”。

  焦点 陈逸飞前妻的债权

  很明显,陈凛提出50%的分割比例,是包含了其母亲当年

离婚时,陈逸飞在“离婚协议”中允诺支付×××万美金的条件。

  7月份陈凛提出该条件时,宋美英就表示,只要陈凛拿出相关文件,如果合法,就同意清偿。但是陈凛至今未拿出任何有关证据。

  人物 宋美英自感对不起陈逸飞

  昨天在现场,宋美英只说了寥寥数语感谢的话,她在这次遗产分割中以及提出诉讼时的心情,都是由张鲤庭律师代为表述的。

  张鲤庭说,陈去世后,公司运作遇到很大问题,管理公司的主要是陈逸飞的弟妹,他们为了哥哥的名誉也要把公司打理好,但实际的复杂情况已经超出了他们个人的能力,而且公司大事的决定,他们觉得也不能自己说了算,于是压力也就转移到宋美英这边来。

  这段时间,公司的债务已经累积到一定程度,各种债务电话接踵而至。但债务偿还一定要先分割遗产,在协议一拖再拖,中间协调人也表示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宋美英无奈叩响了法律之门。但此举使她感到心情沉重,无法面对陈逸飞的生前好友,更对不起陈先生。

  张鲤庭律师认为,诉讼或协调都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尽管递交了诉状,但他们仍没有放弃协调解决。

  陈逸飞的遗产有多少?

  此次分割遗产所涉及的,只是陈逸飞在中国内地的遗产。主要分三块:一是房产,陈逸飞名下有9处房产,价值按照购买合同计算,价值1500万人民币(下同)。二是油画,目前在其海外代理画廊,已卖出未结账和尚未售出的,共有85幅,价值2500万元人民币。三是艺术品,目前在宋美英和陈凛两处的素描等陈逸飞的半成品,价值约300万元人民币。另外还应该计入陈逸飞所拥有各家公司的股权,但把11家公司资产负债表上的股权权益相加后,得出的代数和为负数,因此不计入遗产。

  陈逸飞在美国的遗产,宋美英方面并不掌握。

  另外,陈逸飞留下的现金也不多,才几十万元。所以最后向法院报出的遗产诉讼标的为4300万元人民币,但这一数字还需要法院审查确定。

  陈凛称不了解拒作回应

  宋美英递诉状,欲推翻原协议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的陈逸飞长子陈凛作何感想?记者昨日傍晚致电身在上海的陈凛。然而,陈凛似乎并不愿意向公众表达他对此的真实态度,在听清记者的用意之后,陈凛十分紧张地表示对这件事情不了解,对记者随后提出的为何不及时出具相关证据等问题,他以没有时间回答为由,便挂下了电话。记者后来又发短消息,希望陈凛能给大家一个说法,可电话那头的他决意不再接听。詹皓 韩垒/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