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李连杰四川大学开讲座 要用心做一切东西的主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03 都市快报

  第八届四川国际电视节上,电视明星星光黯淡,音乐和电影明星倒纷纷来抢风头。应中华红十字总会、四川省红十字会邀请,昨天下午,李连杰来到四川大学体育馆开讲座,“功夫皇帝”大耍嘴皮子,以《心灵的环保》为题为高校学子做了演讲。

  随着电影《英雄》中无名走进秦王宫的背景音乐响起,李连杰笑容满面地登上演讲台。面对来自成都各大高校的5000余名学子,这位世界闻名的武打明星很低调地将自己定位为
“无名”,开场白十分谦虚:“各位老师好!在座每位同学都是我某一方面的老师。我小学都没毕业,今天来这里是学习和分享,希望成为大家心灵的朋友,把阳光温暖带给每一个人。”

  精神不倒就是好汉

  李连杰两岁丧父,一家8口人全靠母亲每月40多元工资养活。李连杰上小学时甚至穿着姐姐的女裤;他13岁第一次出远门去杭州身上只有5元钱,孩子们出门在外轮流请客,他就找借口脱离大部队,一个人花3分钱在花港观鱼待了一整天。晚上天冷其他孩子去吃夜宵,他就说自己不饿……说起自己的童年,李连杰忘不了贫苦的滋味,“物质的贫困不代表我内心的贫困。当时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做得比那些有父亲的孩子更好,让母亲开心。”李连杰用自己的经历告诉莘莘学子,尤其是贫困学生:“贫困不是问题,就看你怎么面对。很多人都是白手起家,精神不倒就是好汉!”

  没有痛就没有动力

  1981年,19岁的李连杰因主演《少林寺》轰动全国乃至东南亚,被誉为“武术神童”。李连杰透露,当时自己第一次到香港做宣传,接受采访时却拐着腿,因为拍摄电影他打了8个月,最后右腿断了。“当时医生告诉我,治好了只能保证走路,想跑、想跳都未必行。而且今后如果继续练武,右腿将不但骨折,可能连正常行走都控制不了……”面对噩耗,李连杰躲起来大哭一场。“在创造辉煌那一刻时却残废了,这对19岁的人生意味着什么?但我没有放弃,25年来我一直用绷带绑着腿拍戏。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就是要重新站起来!站起来不是为了得到什么,而是要证明自己还有站起来的勇气!”李连杰的话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李连杰的成功缘于幼年开始练就的真功夫,当年残酷的训练让他记忆犹新。8岁时他曾经练得腿骨折,即使骨折了也不能停……“过去的痛苦恰恰是今天快乐的原因。现在我才明白,没有那时候摧残式的训练就没有今天我的灿烂。这是一个过程,没有当年的痛就不会有激发你的动力,正如没有压力就不能爆发出反弹的力量。”

  物质不能决定快乐

  今天的李连杰已经是国际明星,但他却不停提醒自己:“你是活在别人的声音里,还是要成为声音的主人?”对于名利,李连杰不断告诉自己“忘记过去”,经常对自己进行心理调节:“物质不能决定你是否快乐,心灵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不久前,李连杰和妻子去日本参加活动时看见好莱坞明星坐

跑车住总统套房,
保镖
鞍前马后……“这些都是演戏。”李连杰淡然一笑,带着妻子去了西藏,那里没水没电吃着方便面,他却感到满足,“人不要被一切物质财富所控制,不要被一切感官所蒙蔽,人要用心做一切东西的主人。”蔡舟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