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陈述苏醒希望渺茫 出“陈述画册”讲述艺术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02:50 新闻晨报

  记者目击

  一直昏迷且目光呆滞

  昨天下午,记者代表《新闻晨报》来到了瑞金医院急诊部监护病房探望陈述,为他送上一束鲜花。病床上的陈述依然昏迷,据当天值班医生李医生称,老先生的病情与前几天相
比已稍有好转,但由于年纪大了,现在完全依靠输氧与输液在维持生命,醒转过来的可能性十分渺茫。

  昨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跟随陈述妻子李波来到了陈述的病床前。陈述所在的307号病床靠近窗户,老先生侧睡着,嘴微张,口腔内部微有溃烂,双眼一睁一闭,对于妻子与记者的到来没有任何反应。而细心的李波却发现了陈述的不同,抚摸着他的头发向旁边的护士道谢:“今天的头发梳得真顺。”说完后,她在陈述耳边大声说道:“刚才你的游泳教练来看你了,你知道了吗?”陈述的面部略有抽搐,记者还以为他听到了妻子的话,但李波却告诉记者,那只是因为神经不好:“昏迷十几天,他一直都这样。不过今天的精神看上去好像比前两天好点了,前几天他的眼睛一直闭着,今天就睁得开了。”

  监护病房的设备比较齐全,陈述的床头放着血压仪、身上连了好几根管子。然而,谈起输液,李波却不由地叹口气:“输液输了好几天,他的身子越来越弱,现在护士往他静脉里插入针管都特别费力———他的静脉太细了,不好找。”

  记者在陈述病房内待了约一小时。这一小时内,陈述的面部不时会有些小动作,但由于眼神呆滞,表明这些动作属于无意识表现。为了不打扰陈述,记者没有在病房内按下快门、使用闪光灯,而是选择了静静离开。

  医生透露

  醒转几率不大

  据悉,病床上的陈述这段时间一直靠输氧与输液维持着生命。由于两位主治医生都不在,当天的值班医生李医生告诉记者:“病人原来就有脑梗、高血压等病症,这次住院主要是因为肺部感染,进院后心电图表明他的心脏也不好。他曾经好过一段时间,但是老年人情况变化比较大,不久后就开始神志不清,用药效果也不好,尤其是痰多。现在,针对他的病情,我们同时使用着抗感染、化痰、强心、醒脑等多种药物,由于无法进食进水,我们同时给他两种营养支持,一种是从鼻孔通到胃管的,一种是静脉点滴,希望能维持一段时间。”至于还能维持多久,李医生没有做出明确回答,但他承认:“照这样的情况来看,他几乎没可能醒过来。他现在昏迷着,万一老先生的病再发作一次,可能就这么去了。”据悉,监护病房的值班医生一般于早上8点查房,下午4、5点再查一次,病情没有重大反复的话,一般医嘱不会有太大变动。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瑞金医院急诊部监护病房规定家属只能在每天下午4点至6点前来探望,探望时也必须穿上蓝色隔离服。记者发现,短短2个小时之内,得悉陈述住院的消息而前来探望的亲友络绎不绝,均按规定依次进入。李医生表示:“这里病人的病情都比较重,进进出出的人太多的话,病菌可能会交叉感染,对病人对家属都不好,因此我们要严格控制家属进出。”

  "陈述画册"讲述艺术人生

  陈述生前的一大心愿———画册《陈述的陈述》恰好于本月20日印刷完毕,第一版印了5000本,定价32元。李波表示:“14、15日的时候,我想画册早点印出来的话,陈述身体转好就能看到这本书了,到时再在书城做个发行仪式什么的,让陈述去现场签售。但没想到,20日刚拿到画册,我就接到他病危的通知。”据悉,画册内收集了陈述童年与近期的一些生活照和工作照,其中有不少还是由李波拍摄的,她说:“他多才多艺,

相声、摄影、外语样样都精通,这3年来我慢慢搜集他的报道、照片和事件,并把照片分门别类列了一下。我的摄影技术是陈述教的,没想到我平时拍下的照片最后还能放入这个富有纪念意义的画册中去。”

  护士长:我们曾和他开玩笑

  护士长小黄是负责照顾陈述的护士之一。她告诉记者,为陈述护理的共有4个护工,“我们早上6点开始为他擦身,之后每隔2小时翻一次身,换一次氧气。为了防止他一直不动导致皮肤长期受压,我们还给他贴上了敷贴。由于他的口腔溃烂,还要一天2次为他的口腔消毒。他的痰很多,还得不时给他吸痰。”

  小黄告诉记者,陈述刚进院的时候,不少护士和病人都认出了这位“情报处长”。之前在陈述意识还清醒的时候,护士们特别愿意跟他说说话开玩笑:“你就是那个专演反派的‘情报处长’吧?”听了这样的话,陈述特别开心,朝护士反问一句:“是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