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明星博客意义何在 正面带动作用应当鼓励(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35 新闻午报
明星博客意义何在正面带动作用应当鼓励(附图)

齐秦博客也在新浪开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进入新浪娱乐博客

  自从才女徐静蕾第一个在新浪网上开了自己的博客后,明星博客如雨后春笋般在网上冒了出来。然而物极必反,不少明星为了赶博客这趟顺风车,给自己积累人气、制造话题,以至于一些明星博客退化为“通告牌”,甚至“写真集”,由此引发网民口水战。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明星和业内人士,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待明星博客还是要采取宽容的态度,不管是否是明星自己写的,只要能对社会起到正面的带动作用,还是应当鼓励的。

  明星博客

  成为通告牌

  博客原是“网络私人日记”的意思,记录人们每天的心情故事,或者对热点事物发表自己一些观点。明星博客最初开通的时候,由于他们身份的特殊性和日常工作生活的神秘性,不少人对于“明星也能写作?”“明星也会在网络上大爆私料?”而大感稀奇,之后人们果然领略到徐静蕾才华横溢的小品式评论、高晓松轻松调侃的“每日记”,明星博客的点击率随之惊人地上升。而随着“博客之风”越吹越劲,不少明星看准了这种方式已经成为宣传个人、增加人气的最时髦方式,于是一窝蜂地来赶“博客”这趟车。开博客的出发点变了,内容水准自然也下降了。

  大多数明星在博客中流水账般记录每日行程,今天去见了某某导演,明天要去哪里哪里做宣传,明星博客从“心情日记”退化成了“通告牌”。还有的明星,文字没写几行,照片却贴了一大堆,博客从而又成了“写真集”。

  对此,范冰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也许我所记的东西有些像流水账,但那的确是我每天所经历的心情故事,总比被有些人胡编乱造瞎写好。”“博客通告牌”受益最大的莫过于粉丝,他们可以第一时间准确地知道偶像在哪里活动,比娱记还“消息灵通”。

  是明星自己写的吗?

  看着博客上那些只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而缺乏情感细节的“流水账”日记,人们不仅对这些明星博客产生了一个疑问:博客是明星自己写的吗?明星的生活要比普通百姓忙碌很多,平时连上网时间都没有,哪里还会去写博客?更有趣的是,有些明星在过去的采访中曾表示自己从不上网,怎么会突然之间经常上网,而且还开出了博客?

  虽然没有一个明星会承认,博客是别人代笔的,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经纪人告诉记者,因为现阶段“博客”已经成为增加明星亲和力与积累人气的一种方式,他会很热衷于为自己旗下的艺人开博客,如果艺人自己没时间写,就找“枪手”来代笔。而“博客”名人苏醒也爆料说,一位台湾演员就是在其助理帮助下开了博客,虽然其博客上的文章刻意用繁体字和台湾人惯用的“嗲文”来写,但熟人一看就知道这些博客文字是出自其助理之手。其后记者上网查了一遍,发现这位台湾演员很可能是第一个在新浪网上开出博客的黄维德

  成为下一个炒作工具?

  博客一出,各路明星为增加人气和点击率,不惜翻出各样花头,撰文、贴图、自爆恋情或另类评述他人,来吸引大众的窥私欲和媒体话题。近日,戴军在其博客上以一篇《赶时髦写超女》来大骂张含韵、暗讽何洁,立刻激起超女粉丝们的怒火,惹来骂声一片。

  而原本就因出身、学历等问题而倍受争议的歌手周彦宏在其博客中,又写到其外公是国民党高官、母亲系全国政协委员等,让人一看就觉得假。看来“物极必反”,而“博客”原来的意义已经完全走样,成为一些人气下滑明星制造话题、刻意炒作的工具。

  记者还发现明星博客是报喜不报忧,网友的跟贴留言全是一片赞美之词。记者曾试着在某明星的博客上留了一句还不算特别过激的话:“上面的文章是你写的吗?”几小时后再去看,贴子已经被删除了。

  明星博客意义何在?

  国际巨星巩俐不久前也在新浪网上开出自己的博客,她应该算是最诚实的一个,一开始就声明博客是由好友代笔的,但自己会定期抽空来看网友留言。而曾多次表示过自己从不上网的李亚鹏在自己的博客开篇语上也写道:“感谢公司为我开通BLOG(博客)并代我写了第一篇《算是个开始吧》。感谢他们的一片苦心。向所有关注或到访这个BLOG的朋友致歉,至少目前我还不太习惯这种交流方式,我为未来可能的不尽职先向大家致歉。”

  记者随后采访一位业内人士,他表示:“博客是不是明星本人写的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他们倡导的是什么?如果是一些真、善、美的东西,能够对他们的粉丝起到正面的作用,就变成一件好事了。”他肯定了徐静蕾、高晓松等一些具有人文精神的明星博客,同时也表示:“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明星都具备这种文人的素质,但是如果他们的博客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好作用了,我们就应该鼓励。”  本报记者|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