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杨澜辞去企业职务专心做传媒 称自己不是好商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8:09 南京晨报

  前天,杨澜官方网站正式落成,新闻发布会上杨澜表示自己将开始写时下流行的“明星博客”,并且委婉地表示自己7月份辞去“阳光媒体投资”主席等企业日常管理职务,除了想专心做传媒外,更主要是因为自己的身体有诸多不适。

  3年亏2亿

  2000年8月8日,满载杨澜人文理想的阳光卫视正式开播,这是当时第一家华语历史人文主题频道。但短短3年间,阳光卫视累计亏损超过两亿港元。2003年6月,杨澜将阳光卫视70%的股权卖给内地一家传媒集团。今年7月,杨澜将她与吴征共同持有的阳光集团权益的51%无偿捐献给社会,同时辞去了包括阳光媒体投资董事局主席在内的所有职务。

  健康出问题

  前天,杨澜谈到了当初自己辞职的原因,“我觉得现代女性应该尝试转换不同的角色,她不必拘泥于环境的压力而压制自己的愿望或某种要求。当初我辞去公司的日常管理职务一是想专心做电视,更主要是由于长年紧张工作,我今年也发现自己的腰部和颈部经常出现疼痛的感觉,我觉得女人更应该珍惜自己,所以我开始练习瑜伽,加强锻炼。”

  2000年创办阳光卫视是你目前为止的最大挑战吗?

  杨澜: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挫折。其实这个问题特别能说明我先生为何说我是个很固执的人。 笑 我自己很喜欢纪录片,电视虽是快餐文化,但在纪录人类文化和人类心灵的历程方面,应该有它的功用。当时就是真心喜欢纪录片,开始做阳光卫视。

  在先生的帮助下,融得了第一笔两个亿的启动资金。当时非常有信心,阳光卫视:华语历史人文纪录片主题频道,整个大中华区第一家。现在想起来,真是个理想化的头脑,结果一下子撞到现实的硬墙板上。我想要是别人会赶紧转型做别的,但我是那种死不回头的人,别人已经劝不动我了。

  做到第3年的时候,已经很难再融资了。其实那时候,我们真是应该转型了。可是我总觉得再坚持坚持就有希望。在遇到很多困难的情况下,我先生还是支持我,我们俩又自己投资了一笔大资金,继续这件事。直到后来知道,这个商业模型是很难成立的。

  2003年出售阳光卫视,是不是个很痛苦的决定?

  杨澜:这种痛苦是双层的吧,一层是觉得愧对那些一开始投资这个项目的人。另一方面,也是一个自我否定。尽管你满怀热情,但这路没有走通,也有一种灰心的感觉,觉得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力。

  有人说,战士和商人不同,战士坚守阵地,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而商人就像置身于一个舞厅,随时要想到出口在哪里。而我在商场就像战士一样坚持着 笑 。你是个好商人吗?

  杨澜:我后来也在反思,杨澜到底是不是一个商人的料。我曾经说,我要做一个文化商人,因为觉得中国缺文化商人。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不是一个好商人。

  我现在对自己的定位是要做一个懂商业的

文化人。应该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对商业懂得了一些皮毛。但是我想,我这个人骨子里的东西,还是文化上的。商业对我来说,需要了解它的规律,虽然这种了解有时候要付出高昂的学费。我就是没有经商的天分。

  回到文化领域,对你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杨澜:我也这么认为。但是这种回归要在6年前告诉我,你的命就是这样的,你不会信的,因为你还没有试过。所以我在想,大概每一个人的成长,都会撞一回南墙吧。我想,年轻时连一点失败的勇气也没有,那人生也太平淡了。

  还会做纪录片?杨澜:一定会。

  这些年,你不断选择和尝试,你如何评价现在的自己?

  杨澜:笑 反正很多朋友告诉我,她们在我的影响下跳槽。有不少电视圈里人对我说,一些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原来在某处做编导,做得挺好的,听到我的故事后,就毅然到北京来“北漂”。

  我是觉得,一个女性的魅力总是来自一种母性的特质,包容、关切、温情。这和她们是否生过孩子没有关系。她让人觉得可亲,她知道人生的缺憾、人性的弱点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依然会去理解和同情。申宇/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