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网站应给博客付版权费? 博客版权日渐被人关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57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昨天,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宣布授权长江文艺出版社将自己的博客文章结集出版,名为《我这半辈子》,于春节后推出。但同时,专家和网络知名写手也对博客的版权问题提出了质疑。

  书中重头图文先不上博客

  据悉,《我这半辈子》中收录的都是潘石屹在博客上已发表和将发表文章。选定潘石屹作为第一个博客出书的人,是因为他的博客一直在“最受欢迎”的博客中排名前10名。

  为防盗版,潘石屹答应一些书中的重头图文先不上博客。出版社负责人黎波透露,徐静蕾戴军的博客书也将于今年推出,其他人的也正在洽谈中。

  网站应该给博客付费?

  随着博客热的升温,博客的版权也日渐被人关注。一位资深博客写手质疑说,如今几家博客密集的网站只为写手和明星提供技术平台供其开博,但不支付任何费用,“我们的博客其实为网站聚拢了大量人气,提高了点击率,事实上促进了网站的广告收益。其实网站在变相地剥削着我们。他们应该给博客写手回报。”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代理处负责人张洪波表示,目前国家对于在网络上发表原创作品如何付酬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一位网站编辑则说,这么多人开博客,虽然确实有好文章出现,但很多人的博客就是自己的心情日记甚至胡写乱画,“要是都要付费,网站怎么活?”

  博客书能有读者群吗?

  有读者听说博客也出书后不以为然。公关经理陶先生不客气地说:“博客的文章在网上看看就行了,有必要出书吗?”杂志编辑张先生则指出,“博客书和当年的网络文学出书一样,是以不同的介质开发各自广泛的读者群,无可厚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