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2005新浪网络盛典专题 >正文

各大网站纷纷年度评选 新浪网络盛典献饕餮大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0:23 青年时讯

  2005年刚刚成为过去,关于这一年的名目繁多的网络年度评选却已是一方唱罢,又一方登场。其中,新浪的“网络盛典”、搜<----!>狐的“数字奥斯卡”、T<----!>OM的“星光盛典”等都以不同特色,吸引大量网民前去投票。虽不免有跟风之嫌,却令人们看到了中国网络生活、网络文化在2005年的兴起,网络作为第四媒体已经越来越凸现出强势的传播作用和功能。

  1月10日,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新浪2005网络盛典年度评选”终于在北京世纪剧院落下帷幕,在其盛大的颁奖典礼现场,颁发了新闻、娱乐、时尚、文化、财经等方面二十几个主要奖项。

  除了演艺界、文化界、商界的获奖嘉宾参加外,主办方还邀请了龙永图、杨澜、周佩莲、韩三平、刘心武等政界和传媒界的名流及学者们。这场晚会筹划周密及阵容之强大,堪称网络年度评选中最受瞩目的一次文化盛宴。让人们“共同回顾也许在忙碌的生活中早已淡忘的点点滴滴”(新浪上届网络评选宣传语)。

  当晚,各界名流和演艺界明星们陆续出现在星光大道上,为颁奖典礼拉开了帷幕。华灯初上,星光闪耀,红地毯上尽显耀眼光芒。

  记者在颁奖典礼现场上看到,不仅众多演员、歌手等娱乐奖项引人关注,年度乐队、年度组合、年度最具人气新锐偶像、年度专辑、年度男女歌手、年度电视剧、年度大片、年度男女演员等各大奖项皆有归属。刘德华谢霆锋、TWINS、容祖儿李宇春张靓颖等明星各有斩获。余秋雨、张抗抗等颁奖嘉宾更是妙语连珠,郭敬明、五岁的“手机小强”等人的获奖感言也赢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记者了解,“新浪2005网络盛典”年度评选于2005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截止到颁奖当日有超过百万网民参与投票。至2006年1月5日各奖项尘埃落定的20天左右时间里,本次评选活动共吸引了浏览量180万人次,投票数105万人,成为本年度最为火爆的网络评选盛事。新浪CEO汪延这样评价网络盛典:“新浪力求通过‘网络盛典’使大家的声音在互联网上可以获得最大共鸣,并旨在将其打造成为中文互联网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网络品牌。”“网络盛典”的诞生与成长,充分体现了“网络声音”全面获得公众认可、网络媒体在主流社会中获得话语权的必然趋势。

  互联网偏爱传播草根阶层

  近年来,随着网民数量的持续激增,网络由精英群体向主流大众迅速渗透。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颠覆着传统的传播媒体。这是一场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网络文化在互联网诞生的十年之后已构成了当前颇具商业价值和人文价值的社会热点,以门户网站为代表的早期互联网时代产生了新浪、搜<----!>狐等大型门户网站。而今,以博客、社区网络服务、RSS(内容自动分发与订阅)等为代表的Web2.0模式正在创造新的流行。

  赛我网中国区总裁全胄镐在接受《中关村周刊》采访时表示:网络新媒体现在已经进入Web2.0时代,是个人媒体发挥重大作用的互联网发展新阶段。Web2.0中所蕴涵的、区别于Web1.0的核心理念之一“个人媒体”也正浮出水面,演绎着Web2.0时代的神话。有评论家认为,Web2.0时代崛起的“个人媒体”正是对现代人期待关注、渴望聆听个人的情感需求的最好回归。网络技术手段和内容的日益完善将会推动网络媒体向更情感化、娱乐化的方向进步。此次年度博客、年度网络歌手、年度FLASH原创作品等奖项也正是主办方新浪顺应这种消费需求的体现。

  《互联网周刊》近期在易观举办的web2.0投资潜力论坛上,其高级分析师孙立林对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解读:“新媒体最重要的属性在于分众效应、互动性以及源于草根阶层的原创性。”他表示:“这些特质将网络世界的互动与无中心化的民主特性充分彰显,而这正是新媒体对传统媒体最大的威胁。”它标志着大众参与的文化、大众选择的文化开始超越传统媒体的单向传播的模式,转向了双向的互动的新模式。这意味着大众从过去文化的被动受众转变为数字时代主动的消费者甚至生产者。

  在网络这个虚拟的空间里,没有传播的中心,没有权威和意见领袖,每个网民都是平等的节点。网络成为一种个人情感的时尚表达,一张最能反映民声、民态的草根画卷。网络的包容性颠覆着传统媒体的精英化的门槛,使话语权回归到大众手中,每个人都是主角。

  评选体现出网民的真实意愿

  聪明的各大门户网站充分认识到了大众化的回归趋势,年底前后纷纷拿声势浩大的年度评选给自己造势。新浪此次的网络盛典的评选即是以“让人们所生存的社会原生态一一得到展现”的初衷,将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事件呈现在网民面前,试图从网络角度来关注中国发展,解析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变化。

  对于本次新浪“网络盛典”评选所遵循的规则,新浪本次活动的负责人对《青年时讯》记者介绍说,“网络盛典的评选更契合网民的视角,因为我们关注的是社会文化和网络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无论是奖项设置还是候选人的范围圈定,都最大限度地考虑到覆盖面。凡是在2005发生的典型事件,无论大小,都是我们的评选对象。像‘功勋团队’等这样的奖项是在其他类型的年度评奖中前所未有的,而网络原创文化以及年度流行词汇这些从前看起来难登大雅之堂的网络之粹,现在也有机会与影视、文学等这些传统主流文化的中坚并驾齐驱了。网络盛典就是要提供一种‘多种文化相融合’的平台。今年新推出的“年度彩铃风云人物”和“年度流行语”等奖项,将这些看起来难登大雅之堂的事物,现在也有机会与影视文学等强势文化和明星大腕并驾齐驱。”

  业内人士认为,网络评选结果反映出了网络对人们生活的重大影响,今年的评选更多地体现了对社会生活、社会观点的总结。评选体现的是网民的真实意愿,折射的是网络对中国人生活、生产和思维各个方面的改变与渗透,反映的是网络文化一路走来融入社会主流文化的趋势与潮流。也许正如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一书中阐述的那样:“从前所说的大众传媒正演变为个人化的双向交流,信息不再被‘推给’消费者,相反,人们将把所需要的信息‘拉出来’,并参与到创造信息的活动中”。提升网络媒体的品牌形象,凝聚更多人气,产生更多精品。新浪主导的这场年终评点表明,除了资讯提供,网络作为媒体舆论引导的功能也越发凸现。本报实习生 刘佳/文

  链接

  2005年度最受投资者信赖的基金公司前十名

  1 易方达基金公司22.74%

  2 博时基金公司18.18%

  3 嘉实基金公司11.51%

  4 南方基金公司9.76%

  5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9.74%

  6 招商基金公司9.21%

  7 湘财荷银基金公司7.07%

  8 华夏基金公司6.83%

  9 华安基金公司6.39%

  10 海富通基金公司4.76%

  2005年度最满意银行卡前十名

  1 一卡通39.13%

  2 牡丹卡13.88%

  3 龙卡13.08%

  4

长城卡7.66%

  5 金穗卡6.2%

  6 太平洋卡4.35%

  7 东方卡3.88%

  8 民生卡2.14%

  9 广发卡2%

  10 中信卡1.4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1,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