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傅彪逝世一周年专题 >正文

众人合力铸成《印记》 追忆傅彪演艺生活往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22 每日新报

  傅彪的遗作《印记》即将于本月15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在这本由傅彪和其妻张秋芳共同完成的传记中,傅彪完成了前半部分5000字的内容,余下的部分则由张秋芳完成。据出版社负责人介绍,傅彪撰写的前半部分诙谐幽默、惹人发笑,而张秋芳撰写的部分则让人看了流泪。在《印记》一书中,编者还单辟一章“朋友们的话”,大概1万字左右。其中收录了张艺谋徐帆葛优韩红等众多傅彪生前好友的亲笔回忆文章,也包括傅彪的儿子、姐姐等亲人的怀念文字。

  《印记》的封面简洁明快,傅彪、张秋芳二人的合影只占据了封面的一角,大部分留白契合了这本传记中回忆的主线。其中傅彪撰写的前半部分5000字的内容,主要是回忆亲人与山东家乡的文章,这些早年的回忆都是小事,却被傅彪写得妙趣横生,诙谐幽默。据介绍,这些内容都是傅彪在病榻上断断续续完成的。由于傅彪当时的病情严重,在很多时候连握笔都有困难,往往是写上几个字就满头大汗,但傅彪在进行换肝手术之前一直在坚持写作,力图完成自己人生最后的心愿。

  在傅彪去世之后,《印记》其余大部分内容为张秋芳撰写,内容主要是张秋芳和傅彪在生活中的回忆片断,她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记述了她与傅彪从相遇、相识到相爱的一个个细节,以及傅彪演艺生涯中的几个关键环节、傅张二人结婚生子、傅彪生病住院直至病逝的全过程。书中还收录了夫妻二人的多幅珍贵照片。

  傅彪在弥留之际曾嘱咐张秋芳“剩下的文字由你来完成”,因此,傅彪去世一周之后,张秋芳即开始写作,在经过四个月的艰苦写作与反复修改后,赶在春节前夕将书稿完成。张秋芳每天为了这本书都熬到深夜,最终完成了10万多字的内容,书中的文字每每令出版社的负责人动容不已,在别人评价已经“很好了”的情况下,张秋芳还一再要求修改,她觉得,“这本书要是太糙了,就对不起彪子!”王轶斐/文

  《印记》细节

  书中的一个片断是:当时傅彪在病中不能说话,却老动嘴,眼神直望着夫人张秋芳。傅彪的姐姐提醒张秋芳傅彪可能要吻她,并有“下辈子我再娶你好不好”的意思。而当张秋芳吻过他后,他的嘴就不再动了,眼神却似乎在说,“你想让我娶你还不让我亲一下?”

  朋友说傅彪

  张艺谋:

  傅彪走了有一段日子了,我始终觉得好像一个梦,感觉他一直还在。我们办公室里挂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和《幸福时光》的海报,海报上的傅彪每天都冲我笑,笑容憨厚真诚。记得11年前,我初识傅彪时,他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种憨厚真诚的笑容。那是《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拍摄期间,也是傅彪第一部电影作品。那年,上海的冬天非常阴冷,拍的又都是夜戏,一干就是一个通宵,人人都裹着件厚大衣。漫长的冬夜里,只要有傅彪在,你总会感觉到一份兄弟般的真诚和温暖。热情、诚恳、谦虚、真诚,是傅彪这个人与生俱来的品德。在今天的娱乐圈中,使人备感这种品德的珍贵。

  葛优:

  只有一件事让我替彪子感到惋惜。他对自己太疏于照顾了,病发前的很多年都不肯检查身体。沈教授曾经对我们这些朋友说,他的病如果提早3个月发现,生命便能延长5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