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著名导演王秉林病逝 陈佩斯梁天将去“送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4:54 辽沈晚报

  曾执导了《二子开店》、《斗鸡》等经典喜剧电影的著名导演王秉林于2月2日深夜与世长辞,享年62岁。获悉王秉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10点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曾是王导“爱将”的陈佩斯梁天表示将参加追悼会。

  女儿痛哭:父亲突然发病留下《金字招牌》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北京电影制片厂电话采访了王秉林导演的女儿王雨虹。她说,1991年王导曾经大病一场,之后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尽管这样,他依然带病坚持“导戏”。“1966年,父亲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后,只在演员剧团做过几天演员,也没正式演过戏,所以他总觉得很遗憾。和陈强、陈佩斯父子合作导演了《父与子》后,他就喜欢上了导戏。尽管身体很差,1997年,他还是应朋友之邀成为《大清特使》的导演。”1997年,王秉林在导演电视剧《大清特使》的片场哮喘病发作,他不得不离开导演的位置。病榻上的他不能导戏,干脆写起剧本,“父亲生前创作的最后一部电视剧《金字招牌》今年1月27日制作完成,知道这个消息后,一直在医院住院的父亲执意要回家过年。没想到在2月2日深夜哮喘病突然发作,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陈佩斯追忆:王导胆子很大 拍片磨难很多

  王秉林第一次当导演就是和陈强、陈佩斯父子合作的。“当时拍摄的是《父与子》。我父亲和王导是朋友,对他很熟悉,但是找他当导演也是一种无奈。当时的艺术生产流程是由电影厂找剧本,完成剧本的创作,再由厂领导规定导演、摄制组。但是,《父与子》的剧本是我们自己找人写的,所以没有一个电影厂想拍,也没有一个导演愿意拍。父亲找到王导,‘你敢不敢拍?’王导看完剧本说,‘敢,怎么不敢呢?’我们这个班子就这样干起来了。”陈佩斯说,他很钦佩王秉林的勇敢与执著,因为拍摄《父与子》、《二子开店》时,剧组都遭遇了很多磨难,“王导的性格很开朗,而且对喜剧片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兴趣。大家可能不知道,在那个年代很多导演都在拍摄文艺片,不屑拍喜剧,不屑高票房,但是王导却不一样,他喜欢喜剧,他导演的电影从来没赔过钱,一部电影不到50万的投资,但是票房却能达到200多万,所以,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同事都叫他‘高产导演’。”

  陈佩斯最难忘的是王秉林经常说的两句话:在“笑”上做文章并非易事和不要小看观众。“王导一直在下工夫研究喜剧,当时我很年轻,有时会顶撞他两句,他从来不生气,然后非常认真地跟我说,搞笑是最容易出现偏差的,所以在‘笑’上做文章并非易事。你不动脑筋,观众就不会买你的账,让观众笑,还要让他们笑得有内涵,这事很难,你千万不要小看观众的欣赏水平。”  

  梁天回忆:王导拍戏较真 我被扔进河里  

  虽然在《儿子开店》、《斗鸡》中,梁天都不是第一主角,但是这却没有影响他和王秉林的感情。梁天一直记着拍摄《二子开店》时的一件往事,“有这样的镜头,几个年轻人在一起闹,闹着闹着他们就把我扔到河里了,但是当时我根本不会游泳,希望王导手下留情,但是他板着脸,一声令下,我就被扔到河里了,我在河里扑腾,岸上的人哈哈大笑。剧组的人很快将我救上来,我也不敢跟导演急呀,就跟扔我的人急了。”梁天坦言,当时对王秉林的意见很大,但是后来却很服气,“拍戏就得真实,而且观众看到河中狼狈的我,才能真实地笑。” 李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