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博客革命停于200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徐静蕾博客

  2005年是中国博客年,到了年底,几乎所有的杂志都无法不把”博客”作为关键字,而最近徐静蕾新浪博客点击超千万,更是反过来印证了去年整个博客界的繁荣(无论是草根、精英或者名人)。但在博客发源地美国,2005年却开始了博客发展的停滞甚至倒退。这对于紧跟大洋彼岸IT发展的中国,不能不说是一个负面预告。

  在徐美女博客点击超千万的前2天,美国盖勒普公司2月10日发布了2005年年底博客调查报告,分析该公司分别于2005年2月和12月两次调查结果的对比,发现各种程度的博客读者在所有上网人群中的比例,一年内不但没有上升,还有略微下降,结果是:从不阅读博客的人从年初的63%上升到了年底66%。也就是说,当博客读者在短短几年内从零上升到全美总人口20%之后,从去年开始停止发展。

  2005年两次盖勒普数据还显示,美国网友不再换网络服务的花样,选用各种服务比例趋于固定。当然还有一些变化。例如博客读者正在继续年轻化,博客的代沟开始显现。

  但是盖勒普数据不能揭示的变化是:博客2005年在美国,更加主流化,博客开始被媒体接受,甚至成为媒体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记者、专栏作家、意见领袖开始写博客,博客和专栏的区别也越来越小。另外,博客也被商业社会接受,成为大公司公共关系的重要组成。这也等于说,作为反对主流媒体和商业表达的”博客革命”,已经在美国宣告结束。

  其实中国的博客革命不也已停止了吗?博客火种自从由方兴东等人于2002年引入中国之后,在2004年被

木子美激情点燃,在2005年达到了革命高潮;但当新浪接盘革命成果,建立名人博客继而今年爆出千万点击后,你觉得这个”博客”还会有什么和媒体不一样的搞头吗?

  和美国不一样,我相信今年博客在中国会继续增长,但已”泯然媒体矣”的中国博客,不再会有什么激动人心的封面故事出现了。

  不过,甭管谁窃取果实,革命结束之后就是新时代的来临。今天的媒体,已经不是当初的媒体了,因为作为从业人员的我们,大都开了自己的博客,由此触发的自由精神逐步开始在媒体中渗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