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新世纪周刊:马艳丽-告别T形台 适时放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1:14 新世纪周刊

  她曾是一名优秀的皮划艇运动员,还是中国时装界的第一名模,而要做服装设计师的理想,让她最终放弃了T形台,她就是马艳丽(点击进入马艳丽的blog)

  说到马艳丽,人们知道她是中国时装界的名模,曾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最佳职业时装模特第一名。但这只代表过去,如今的她已成为中国时装设计界的明星,离开了T台的马艳丽依旧风采照人。

  惜别皮划艇

  知道这样一个事实的人很少:在成为

名模之前,马艳丽曾经是优秀的皮划艇运动员。那是在1993年,当时的马艳丽是河南省优秀的皮划艇运动员,周围的人都把她视作全国七运会夺金热门选手,可是一次偶然的事故却让她离开了这项运动。

  为了备战全国七运会,马艳丽在训练营地展开了最后一场比赛。马艳丽说:“在我们的艇快接近终点的时候,紧跟我们身后的皮艇的桨突然脱落,而皮艇也偏离了方向。于是,前后两支皮艇重重撞到了一起,我和队友直接翻了下去。因为速度太快,我自己也没搞清楚,可能是我自己的桨撞到我自己的腰。”

  而等大家把马艳丽从水中捞上来的时候,她的身体已经不能动了。经

医院检查,她受了严重的腰伤,必须住院治疗一个月。就这样,她要在七运会上夺冠的梦想彻底破碎了。

  马艳丽说:“当时觉得特别委屈,在爸爸来医院看我的时候,我嚎啕大哭,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完全宣泄出来。”而在这之后,马艳丽也离开了学习训练了三年的赛艇学校。

  初闯上海滩

  离开皮艇的马艳丽整天憋在家里闷闷不乐。她的父母怕她在家里憋坏了,就让她到上海玩玩。没成想,这一玩,马艳丽的命运又彻底改变了。

  在上海南京路的一家商店里,身材高挑,面庞清秀的她引起了一位售货员的注意。“小姑娘,你是模特吗?我们公司正招模特呢,你这么漂亮怎么不去试试呢?”售货员问她。而事实证明,这是改变了马艳丽一生的一句话。

  听了好心售货员的话,马艳丽就上楼应试,果真,她被录取了。于是,成了模特的她决定留在上海发展。1994年,世界模特大赛在上海举行,1000人报名角逐的上海赛区,马艳丽奇迹般地成为20名胜出者之一。这个结果让她非常吃惊,因为当时的她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参赛的服装都是跑到队友家里借来的。

  不过,在参加全国选拔赛的时候,她就没这么幸运了。比赛在即,马艳丽发现自己没有礼服。公司马上派人赶制。可是当时的比赛规则十分严格,比赛现场设了四道关卡,每个关卡都有人把守,选手们处于隔离状态。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可是马艳丽还没见到礼服。

  当时的马艳丽既没手机,又没呼机,自己出不去,外人进不来。不难想象,当时的情景是多么令人沮丧。而幸运的是,在离开场只剩五分钟,马艳丽已开始绝望的时候,礼服终于辗转交到了她的手中。

  马艳丽说:“当时把衣服拿过来后,估计离上台就几秒钟的时间。穿上之后,我自己都没看清楚这衣服是什么样子的,就知道是一件黑色的旗袍,当然也蛮合身的,就直接站到后台马上要出去的那个台口。”

  而也就是在这次大赛上,初出茅庐的她一路过关斩将,直接杀入了世界模特大赛的

总决赛,并最终获得冠军。

  名模马艳丽

  夺得世界模特大赛冠军,让马艳丽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她住的地方从一间直不起腰的小阁楼变成了一套单元房。上街有很多陌生人和她打招呼,媒体采访接连不断,工作邀请函铺天盖地。这一切都让她有点摸不着头脑。

  当然,最大的变化还是工作的压力陡然增加,而过度的体力透支让她开始怀疑这种生活状态。马艳丽说:“我一点都不夸张,我曾经创造过一个记录,到现在都没有打破。那就是我曾经在一个晚上,试穿了200多套衣服。试到后来,真的是站在那里成了机械人一样,完全没有感觉了。”

  而经过几年的磨练,马艳丽也渐渐成熟起来。当时各大时装秀,马艳丽一定是最耀眼的明星、设计师的宠儿。她的每场商业演出也从最早的两三百元飙升到六万元,马艳丽真正从灰姑娘变成了大明星。

  告别T形台

  虽然已是时装名模,但要当一名服装设计师,建立自己服装品牌的想法,还是让马艳丽决定离开T台。为此,她专门到纺织大学读书,随后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从此,她拒绝任何商业秀。

  当时,很多同行对她此举都没抱太大希望。因为,他们认为,一个好设计师、一个服装品牌不是谁想做都能成的。更何况你是一个没有专业基础的模特。

  马艳丽转型的消息一出来,各种不友好的报道纷纷出炉,一时间,马艳丽顿时觉得自己肩上压上了千斤重担。从此,生性好强的她开始夜以继日准备自己的作品,她要用发布会上的真东西捍卫自己的荣誉。

  而真正考验马艳丽设计风格的事发生在2000年的上海时装周上。马艳丽回忆说:“那个时候天天熬夜,眼睛像兔子一样红红的。为此,我不得不整天戴一副眼镜,眼睛半年后才好。”其实,也难怪。为了当时的时装发布会,马艳丽足足准备了两年的时间,那也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因为对于马艳丽来讲,这次时装发布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否则她将无法在服装设计界立足,她刚刚成立的公司业也将没有任何出路。在这种情形下,马艳丽选择了牛仔风格的时装。而为了更好地表现时装效果,她还别出心裁地在T台上铺了沙子,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希望把这种非常原始的黄沙和牛仔的感觉放在一起。”

  事实证明:硬朗的牛仔女郎走在黄沙上的画面,的确让现场的观众耳目一新。服装发布会圆满成功,马艳丽也非常开心。而从此以后,在发布会上找到感觉的马艳丽一发不可收拾。每年的时装周都会亮出自己的独门绝技。她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装品牌,她的公司已经在高级时装市场占领了一席之地。

  也许,此时的马艳丽更应庆幸当年的放弃。中国少了一个皮划艇的全国冠军,却多了一个世界级的时装设计师。失之桑榆,拾之柴桑。马艳丽应该庆幸,中国的时装更应该庆幸。文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