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赵本山要建影视基地 “山山合作”经济潜力无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1:56 时代商报

  余秋雨曾经说过:“赵本山的价值太大了。”若干年后的今天,这种评价依然适用,且伴随着两部《刘老根》、三部《马大帅》,还有多个经典小品,以及他所涉足的商业投资,“赵本山”已完全从一名喜剧演员过渡为一个承载着若干经济价值的符号,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无数目光。

  赵本山要建一个影视基地,这本身就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而让人关注的是,这个
基地将是沈阳老北市场的“克隆”版,重现当年老北市的风土人情。重要的是赵本山要在这里拍摄一部名为《老北市场》的百集长剧,一下子全国人都知道了。

  在北京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赵本山高调宣布,“老北市场影视城”将建在沈阳棋盘山风景区。“只要你把这个方案敲定了,我们就负责把事情给做了,而且一定会做一个精品出来。”棋盘山管委会领导十分坚定地回应本山,“我们要签个协议,我负责建设,你负责拍戏!”

  就这样,赵本山和棋盘山开始了颇具意义的“山山合作”。而这背后的经济潜力,同样是相当妙不可言。

  直接效益

  “山山合作”的消息一出,着实强烈吸引了无数眼球。大家像关心每年春节晚会上的小品一样,期待着这一“壮举”的早日实现,寻思着“老北市场影视城”建立后,本山的那个名为《老北市场》的电视剧会是个啥模样,会如以前那样火爆全国吗……同时,也有眼光深远者关心起“山山合作”所能带来的真正效益。

  赵本山接着赚钱继续造星

  与赵本山相关的辽宁和沈阳的各个产业,如广告、旅游、二人转演出、音像出版等都不同程度地火了起来,这不能不说是赵本山的名人效应带动了一方经济。而一方经济也成就了赵本山今天的财与富——“他拍电视剧从来只赚不赔。”一知情人士跟本报记者透露说。

  随着赵本山与棋盘山旅游开发区的签约,一个原汁原味的300亩地的老北市将出现在绿树繁茂的棋盘山里。昨日,沈阳一业内资深咨询管理顾问刘新明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道,赵本山这次做事不是高调,他寻求支持是正确的,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亦是长久的。“ 首先,这填补了辽沈地区影视拍摄的一项空白,本地影视经济将会迅速增长。其次,它对本地演艺人才起到拉动作用,《老北市场》中赵本山应该会继续捧出众多本土明星(本山艺术学院有充足的资源储备)。”

  20年前,赵本山在北市场大戏院靠演出拉场戏《大观灯》一炮走红,并由此走向全国。应该说,北市场也是赵本山的艺术始发点,带着这样的感情创作,《老北市场》无疑要成为2006年值得期待的一部大戏。

  对于“这部百集以上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能卖出个好价钱吗?”这样的问题,赵本山看得相当轻松:“我拍这部大戏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打入东南亚市场。据我了解,那里的人们尤其是华人,最喜欢看这样的戏。” 而赵本山身边的一位策划人跟记者说,现在,清朝戏已经拍烂了,没啥可挖掘的了,而民国戏却不多。因此说,《老北市场》这部戏的前景非常好。“待这部戏全部拍完后,相信谁也不好再拍奉天戏了,这一次我们就把它拍足了。”

  沈阳有了自己的影视城

  横店影视基地、无锡影视城、上海影视乐园……这些名字曾让无数沈阳观众心仪,因为那里的美景“流光溢彩”地跃于荧屏之上。《刘老根》、《马大帅》等也只是让人记住了两个拍摄景点——铁岭清河龙泉山庄和开原。如今,“山山合作”让沈阳乃至辽宁有了自己的影视城——“老北市场影视城”,实在值得欣喜。

  据悉,沈阳的这座影视城以上个世纪30年代北市场大观茶园为中心,选择清代末期、民国初年、沦陷时期和解放初期等各个历史阶段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作品,以及有关老北市场发展史的重要事件发生的旧址,结合当年的商贸、餐饮、娱乐和文化活动,共计建设40多个景点。本山说,天津的劝业场,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天桥,在国内外很有名气,建成后的“老北市场”应该与这几个景点齐名,就是说,将来外面的人一到沈阳,必须要到“老北市场”去逛一逛,否则就会留下遗憾。

  棋盘山沈阳牌“龙泉山庄”

  作为沈阳的风景名胜区,棋盘山下了这么大力气,显然是希望把自己打造成,甚至超过《刘老根》中的龙泉山庄。昨日,铁岭市清河区龙泉山庄药膳部的苏经理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山庄的生意红火得一如既往,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往观光,“4月中旬到6月末,是风景最秀丽的时候,游客也最多,旺季大概每天能接纳2000多人。”据苏经理称,进龙泉山庄的门票也是按季节划分,10元至20元不等。游客是冲着什么来呢?苏经理笑道:“慕名而来呗。大多都是冲着《刘老根》和赵本山呀,电视剧经常重播的。呵呵。”而辽宁的很多城市都开辟了到铁岭龙泉山庄的旅游线路。

  赵本山曾说,拍《刘老根》时,“龙泉山庄”只投入了200多万元,拍完戏后交给了地方,现在游人每天都挤得满满的,那里可发财了。 “如果这个影视城建好了,整个棋盘山的文化就有魂了。”赵本山近日又一语中的。昨天,棋盘山管委会宣传部的苏小姐告诉记者,“老北市场影视城”将于5月份动工,今年10月竣工,“具体投资多少等问题,我们会陆续发布。”

  随后,沈阳市旅游局的刘女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老北市场影视城”一旦初具规模,将来肯定要将其纳入到旅游这个面上来,“要像无锡影视城等地那样往外推景点。”

  间接效益

  “本山宴”开进沈阳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获悉,铁岭的龙泉山庄已经向大城市进军,据苏经理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把连锁店开到了秦皇岛,下一站就要到沈阳。他称,虽然不能复制《刘老根》中的真山真水,但是室内布置以及餐饮、娱乐、药膳等内容会原样搬到沈阳。他说,知道沈阳要建“老北市场”了,但并不怕竞争,“游客来了,又能去逛老北市,还能看龙泉山庄,多了个景点,有什么不好。”

  苏经理还透露说,他们目前正在研制“本山宴”。他说,经过拍戏后,他们就把“龙泉山庄”给注册了,也跟本山结下了很深的交情,“本山宴研制完成后,赵本山将自己亲尝第一宴。”据他讲,“本山宴”中将会以《月牙五更》、《天下第一瞎》、《十三香》等跟赵本山有渊源的节目作为菜名。

  辅助产业成亮点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赵本山在两会期间跟记者宣布建“老北市场影视城”之事,在体现沈阳第三产业增长点的同时,也成为一大亮点,霎时让消息遍布全国。该人士表示,从本山到影视基地,其带动的辅助产业也将是众多的。“这给我们很大启示,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头,只要我们相关行业勇于创新,沈阳把本山这块金字招牌磨亮,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最后,他呼吁,希望沈阳其他行业多出几个“赵本山”。

  相关链接>>>

  ★无锡中视影视基地

  该影视基地股份有限公司(中视股份)位于江苏省无锡市西郊太湖之滨,建设始于1987年,是我国最早规划建设的影视拍摄基地,也是中国第一家兼营影视制作业和文化旅游业的A股上市公司。十余年来,影视基地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规模宏大的人文景观和完备的影视服务功能吸引了海内外众多摄制组和游客的光临,促进了中国影视业的繁荣和无锡地方经济的发展。

  ★东阳横店影视基地

  横店,是浙江省东阳市境内的一个城镇,交通算不上很发达。但就是这样一个有些偏僻的城镇,却拥有“中国好莱坞”的美誉,而且这个美誉还是美国人给的。随着多部影视剧陆续在此拍摄,一批又一批导演、演员踏进了横店的大门,中国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的制作机构也把目光投向了这里。

  ★涿州央视影视基地

  基地始建于1990年12月,位于北京南60公里的河北省涿州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一处为影视拍摄提供场景和制作服务的场所,又是一处突出影视特色的新兴人文景点,总占地面积2197.3亩。35元/人的票价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

  ★上海影视乐园

  由上影集团暨上海电影制片厂投资建设的上海影视乐园位于上海松江车墩,是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和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大型基地。迄今已接待了国内外影视剧的拍摄达112部1028集,《霍元甲》《功夫》等力作为其带来极好的(门)票房收入。本组稿件由 记者 孟园园 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