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老徐的博客》即将出版 徐静蕾稿酬按原创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12 新闻晚报

  近日,在网上超过千万点击量、被众多网民追逐热捧并号称为第一博客的徐静蕾(点击进入徐静蕾的blog)的博客文集,在经历了众多出版社的争夺后,终于落户中信出版社。该书是名人博客书的首度出现,暂定名为《老徐的博客》。据出版方透露,“徐博客”不会因其文章在网络上刊登过而降低稿酬,仍然按原创价格计算。

  胜利点分析一:拉家常拉近距离

  “徐博客”之所以能够赢来1600万的访问量,而招致出版界的关注,最大的原因就是她以一种“拉家常”的方式在记录生活,在这本《老徐的博客》里,她也同样素面朝天。全书分成7章,第一章“我的博客试验田”里,她回忆了会烧一手湖南菜的奶奶,记载了中学时代小女生间的那份情谊;第二章“博了又如何”中,第一次坦陈了她的初恋,以及对裴勇俊的狂热欣赏;另一章“日子日记”中,更给众多博友透露了她的增高小秘诀……这些文字都是老徐在拍戏的间隙和失眠的深夜写成。

  徐静蕾在自己博客上的自称,不论是“老徐”又或是“徐博客”,都比她在任何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中的主人公名来得更加讨人喜欢。当今网民的博客生活,以及心目中的博客形象也曾经被一些网络代表所误导。但徐博客的出现,颠覆了这种长期垄断着的非常态网络世界,让网友看到一个正面的网络人气形象的诞生。

  胜利点分析二:“亲笔”、“亲手”是卖点

  因为已经在网络中被“一次阅读”过,“徐博客”出书,是否会因此流失一大批读者呢?中信出版社表示了信心:“我们相信网络和书籍是两种不同的阅读习惯和阅读世界,事实上,徐静蕾的版税我们仍然按照原创类给,完全没有降低。”原来,“徐博客”的这本书根本不满足于网络文字的直接照搬,而是精心地进行了编辑,加上徐静蕾的亲笔自序以及大量珍贵的图片,与网络媒体形成差异化竞争,来争取读者的“二次消费”。

  胜利点分析三:博客出版化势在必行

  博客产业的专业性使得信息更加呈现广博化和分众化,而博客书的出版使读者更加乐于进入一个更个性化、自由的小众领域,这与博客本身所追求的目标和其本质的精神是相契合的。在国外,博客出版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出版现象,甚至相当多的杂志也开始出现博客化倾向。国内博客的发展要比国外稍微晚一些,徐静蕾博客书的出版,也是中信出版社在国内对博客出版模式的首次尝试,它是否会终结传统的名人出书形式,成为一种新的文学门类,并引发名人出书热之后的新一波跟风出版,这些都开始引起业界的关注。谢正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