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娱乐博客专题 >正文

名人博客硝烟弥漫 “偷窥欲望”被无限满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8:45 南京晨报

  三年前的时候,博客还叫blog,那是个木子美还未成名的年代,那时上网的人只用网名,不用真名,因为人们深信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不是一条狗。2003年,木子美事件使博客风靡起来,而今,博客已不再新鲜,成了人们经常做的一件事———在网上写日记。在这方面,新浪做得最为风生水起,满世界拉客,一干名人悉数揽入怀中,巩俐(点击进入巩俐的blog)徐静蕾(点击进入徐静蕾的blog)张靓颖(点击进入张靓颖的blog)齐秦(点击进入齐秦的blog)郑钧(点击进入郑钧的blog)、余华、韩寒(点击进入韩寒的blog)、陈染……一
个都不能少。

  然而,当博客成了一种习惯,写博或看博,发展成谁写与看谁;当网名变成真名,当自曝变成曝他,隐私、绯闻、攻击……博客的触角慢慢搅得现实世界是非不断。

  曝隐私型

  闺中密友曝周涛情史

  在娱乐圈有太多的潜规则,不炒作不红是黄金定律。怎么红?与名人之间制造点什么,或者名人之间再制造点什么。周涛的闺中密友“麻老虎”在自己的博客中细述了周涛的两段情史,说她“从原来的清纯如小龙女,变成了现在的非豪门不入”,还贴了多幅与周涛同学时的照片。本是亲密无间的朋友,为何要如此“厚待”?“我本不打算曝她的料,但是她确实在一些事情上伤了我的心,把我只告诉她一人的隐私告诉其他同学了。”这位本名叫张彤的重庆电视台主持人,觉得被周涛“出卖”了,所以才“以牙还牙”写了周涛的隐私。但说到为何要发到网上,该“密友”却说:“我看到一个关于提高点击率的帖子,说要是能够写点与名人的故事,那点击率一定提高得很快,所以我就写了周涛的故事。现在我的博客人气很旺。”多么简单的话语,多么诚恳的答案,就这么简简单单的一个理由,周涛的过去就变成了商店里货架上的展览品任人观赏。

  张彤的博客红了,接受采访的机会多了,还拽了:“要采访,先给钱。要用照片,100块钱一张。”与此类似的还有日前刚刚曝出的某“二三流演员”在知名论坛上曝范冰冰(点击进入范冰冰的blog)深谙娱乐圈潜规则,靠三贵人走红内幕。

  疑似炒作型

  洪晃(点击进入洪晃的blog)前夫与馒头

  正当陈凯歌胡戈(点击进入胡戈的blog)的馒头风波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陈凯歌的前妻洪晃在自己的博客上以《我的前夫和一个馒头过意不去》为题写了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此时正值洪晃主演的电影《无穷动》上映,和新书出版,此举被认为是借机炒作。但是洪晃说她写这篇博客之前就知道会被人骂,有充分思想准备,但她实在忍不住要写,憋得慌。自己不出席《无穷动》的首映式就是为了不再让人拿她和馒头为这部电影炒作。

  洪晃博客点击率飙升至前三甲,《无穷动》这部小众电影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人们纷纷抱着看陈凯歌和他前妻的故事的心态来看这部电影,电影票房红火。与此类似的还有宋祖德(点击进入宋祖德的blog),他的博客完全没有个人的生活踪影,篇篇都是新鲜热辣的隐私话题:李宇春(点击进入李宇春的blog)吃壮阳药,李湘(点击进入李湘的blog)假结婚……而梁永斌(点击进入梁永斌的blog)博客贬蔡琴杨恭如(点击进入杨恭如的blog)博客曝周海媚得重病等也都被认为是炒作。

  博客骂战型

  韩寒一挑三

  从文学论战开始,继而互指“道德层面有问题”,日前,韩寒与白烨之间不断升级的博客大战达到高潮,参战人数和“伤员”均不断增加。这个80后作家先是聚众在网上“围殴”了他眼中的“文坛腐败代表”白烨,又在自己的博客上把替白烨说过话的评论家谢玺璋和作家陆天明一同“网殴”了一遍。3月15日,韩寒称“战争已经有了大结局”,在其博客中发表《文学群殴学术造假大结局》一文称,被他“围殴”了的文坛老人是“把持部分话语权,指鹿为马,拿钱说话,迂腐愚昧,道貌岸然,阳奉阴违……”并指出:“不用任何争论,他们会被自然淘汰。”

  韩寒骂爽了,骂得白烨成了第一个关博客的人,虽然各有所伤,但所有人都认定韩寒这不是在炒作,而是性格使然。同样的,郭德纲(点击进入郭德纲的blog)相声说顺嘴了,在博客上也拿童年同院的小伙伴汪洋开涮,把汪洋描绘成了炮兵部队炊事员———背黑锅戴绿帽看别人打炮,他在博客上不过200多个字顺嘴一说就这么过去了,那边汪洋可不干了。他不依不饶地要跟郭德纲法庭上见,如今已经把老师们都牵扯进这趟大浑水了。龚宇

  博客满足“偷窥欲望”

  人啊,都是有好奇心的。广大民众对各界名人的生活总怀有无限的偷窥欲望,也许单纯为了看热闹,也许是为了得到明星也不过如此的结论来平衡自己的心理。而名人博客则一次性满足大家N个欲望:剥夺了狗仔队从中抽取佣金的机会,让八卦者直接注视生活中的名人;让名人跳过狗仔队的胡言乱语,呈现自己(且不说是否真实)。更何况,不仅自曝,还曝光他人的隐私,让人看得血脉贲张,隐秘、情史、壮阳药……每一个字眼都在挑逗着看官的神经。还可以看免费的文人互掐,作家骂人。

  作为服务提供商,相信新浪博客的用户量大有赶超blogcn和blogbus等先行者之趋势。各取所需的共赢策略当然受到大家的追捧。一个写得情真意切、神圣纯洁;一个看得手舞足蹈忘乎所以;另一个叫新浪的在后面偷着乐。然而,大家是看爽了,被骂的能爽得起来吗?在自己家里骂娘,自然没有人管,但是在博客中骂就不同了,光纤让丑闻迅速扩散了960万平方公里。而且名人开骂,更容易吸引看客,也就是说传播更快。要解决此类争端,首先是要名人自律,不曝就没有什么纷争;其次是网络监督,作为发布平台,可不能紧紧盯着点击率和广告额;再次,还是要期待法律的完善,凡事有法可依,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乱成一锅粥,照规矩办事大家都省心。龚宇

  徐静蕾:不能说的话选择不讲

  徐静蕾的博客在名人博客中最受欢迎,甚至突破了百万点击数,当才华遇到了博客,想不红也不行。里面不仅有徐静蕾文通理顺的生活随笔,还有大把大把的美女照,这些照片连媒体都拿不到,因为非常生活化,这也是博客给人的一种错觉,即通过看名人博客,知悉她的生活,拉近了距离。而且徐博客的走红也一扫博客靠性博取眼球的

木子美留下的负面影响。徐静蕾在她的博客中表达了对“隐私”的看法,她认为只要是发在博客上的就不能称之为“隐私”,至于因博客字面意思而引发的种种联想是看客们的自由。她还认为,博客想要完全的真实也是不现实的,定会招来不少无聊的麻烦,也会触动到其他人的私生活,因此只能保证写在博客里的每一个字是真实的,不能说的话选择不讲。王凡

  专家意见

  博客处于“交叉点”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位副教授,著名的网络传播研究学者说“博客”处于公共空间与个人空间的交叉点,个人发表言论究竟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互联网上言论自由的边界何在等均有很大的探讨空间,现在没有法律明确规定类似事件如何处理,从学者研究的心态出发,也希望类似官司打到底。

  将博客概念引进中国,博客网(www.bokee.com)创始人、董事长方兴东则说:“我们也会遇到类似尴尬,博客、BBS现在发展很快,但基本操作规范还在完善中,一下子不可能有很成熟的细则出台,类似官司是让规则明细化的过程,可以让服务商和用户知道如何处理类似言论。”

  律师看法

  侵权并非无法认定

  南京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刘惠明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博客侵权并不是像大家认为的那样还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只要在个人博客中发布的内容捏造事实,诽谤他人,造成他人社会评价的降低,是完全符合诽谤罪的构成要件的,侵犯了他人的名誉权。而隐私权在我国确实没有明确的界定,在司法实践中有将隐私权归入到名誉权中的情况。如果在博客中曝他人隐私,造成他人社会评价的降低也应该算是侵权。对于博客侵权该由谁承担责任的问题,刘律师表示首先是发表言论的个人,其次是发表的平台,也就是网络。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