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姚晨凭《武林外传》走红 自称生活中并不野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2:00 新闻晨报

  戏里,郭芙蓉拳如雨点,男朋友秀才稍有怠慢就是一顿拳脚,生活里的姚晨可没那么野蛮,“从小就是乖女孩,没想过要做什么野蛮女友,还是淑女一点比较好。”的确,演戏,学校里老师给她的角色也多是认认真真、严严肃肃的武则天或是麦克白夫人这种;生活,姚晨也是要多传统有多传统的那种,老公是同班同学凌潇肃,就是在《武林外传》里客串了“西安捕头”一角的那个帅哥,两个人一毕业就领了证,早就过上了甜甜蜜蜜的小日子。

  谈入行:跳舞不成改演戏

  14岁,姚晨从老家

福建参加全国招生,考到了北京舞蹈学院,学民间舞。学到第三年的时候很觉得有些迷茫了,“就是那种天赋不高,感觉怎么跳也跳不出来的那种。后来我们民间舞的老师跟我说,要不就试试改学唱歌,但是唱歌那个老师一听,就说我这个福建普通话真是那个那个……后来就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去找了牛娜老师教我练台词,结果才聊了一会儿,她就跟我说,考虑学表演吧,试试考表演系。”姚晨说。

  1999年,她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9班(本科)。其实当中还工作过两年,在福建当舞蹈演员。“因为我是歌舞剧院的代培生嘛,其实按说我这样的代培生应该回去干十年,结果两年后我交了十几万的罚款就出来了。”说起来姚晨跟表演还真挺有缘的,1997年见牛娜老师那次其实就考上了军艺,结果因为工作的关系又耽搁了两年,到1999年终于如愿以偿。

  姚晨说后来自己回想起来可能是注定了要吃表演这碗饭,“从小就喜欢跟着电视里的人物来上一段,挺有表演意识的,但可能当时谁都没在意,特别是我自己,就没往那条路上想,最后让牛娜老师看出来了,把我这么多年的封条给撕开了。后来我自己回过头来看,发现表演真的比跳舞更适合我。”

  谈搞笑:尚敬传授“游戏疗法”

  第一次见导演尚敬的故事连姚晨自己都觉得“恶俗”,“就是陪同学去试镜,结果导演看上的却是我。”她说那是在空政的收发室里,当时以为尚敬是个副导演,自己对人家态度还不怎么好,结果对方也不生气,留了她的名字,很快就让她去试戏了,那就是后来的《都市男女》。姚晨说后来才知道最初制片人想把她换掉,因为她“长得实在是太难看了!”结果还是导演跟制片人拍桌子把她留了下来,说起这些,姚晨就特别感谢导演。

  不过回想起那段拍戏的日子,还真难熬。戏在上海拍,所有的人每天除了睡觉就是拍戏,正在读大二的姚晨却还有一个任务———回学校上课,差不多每两个礼拜就要在京沪两地往返一次。累不说,要适应喜剧的表演方式还让姚晨很是苦恼了一阵子。

  原来,之前的她从来没有演过喜剧,“当初考北电的时候,老师是把我当大青衣给招进来的。系里要是排什么戏,给我的角色一定是武则天、麦克白夫人这些很正的角色,包括之前拍的一部叫《神鞭》的电视剧,演的也是一个秋瑾似的革命女志士的角色,反正从来没想过我也能搞笑。”姚晨说。但是尚敬觉得她行,能把苏青青演好。话虽如此,要找对感觉还真不是件容易事,“观众要是觉得好玩那可真得归功导演”姚晨说,当时尚敬给这帮演员用的就是“游戏疗法”,“他总是说你们要玩起来啊,别把演戏当成件痛苦的事。于是,我们就特像一群小孩一样玩起来,感觉还真找到了,因为心态放松了。我现在想想,虽然之前也演过很多角色,但我觉得苏青青是我第一次把一个人物生动地表现出来了。”

  谈老公:连着三天梦见他

  姚晨说跟郭芙蓉比,自己更像70年代人,“小郭比较刁蛮,更像80年代后的独生子女。我一般只在很熟悉的人面前才耍性子,有时也有点野蛮,但多数时候对大家还是很淑女的。”姚晨说虽然自己在家里也是独生女,但或许是因为14岁小小年纪就离开家一个人闯世界的缘故,碰壁的次数多了,身上娇蛮的地方也就慢慢被磨平了,虽然有时难免任性,但是绝大部分时间还是个乖乖女。除了没小郭那么刁蛮之外,生活里的姚晨也是一个内敛而开朗的女孩,“自己也曾经很辛苦,但我觉得一个人一生不可能完全一帆风顺,所以现在也没什么好抱怨。红了也是一样,其实我觉得我还是一个普通的演员,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火’了,现在这个年代要再发生赵薇当年那样一夜成名的事情应该说只能是奇迹了。”

  不是21世纪流行的野蛮女友,姚晨给自己定位“女人还是该温柔一点”,难怪在《都市男女》和《武林外传》两度与姚晨搭档的“秀才”喻恩泰,在采访时大叫:“小郭早就嫁了,老公是大帅哥。”没错,姚晨的老公是大学的同班同学凌潇肃,在《关中匪事》里有出色表演,也在“武林”里客串了西安捕头。两个人的相恋颇有偶像剧的味道,大一时搭档做作业演情侣,但那时互相都看不顺眼,凌潇肃说这女的怎么长这么难看啊,跟白骨精似的。到了大二,凌潇肃去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运动会,走了三天,她突然觉得,好像很想这个人似的,连着三天做梦都梦见他。后来忍不住就给他打了个电话,开玩笑地说梦见他了,结果他说:“我也是啊!我都梦着你三个晚上了!”一毕业,两人就领证了,如今过着甜蜜的小日子。

  姚晨说,其实两人都比较喜欢平静安详的日子,这段时间自己因为《武林外传》好像突然火了,但日子还是一样过,“我出门买个东西什么的,也没什么人认出我。我觉得演这个戏让我最开心的是,彻底解放了个性,这对职业演员来说是很重要的。在学校的时候遇到戏常常会觉得放不开,但演完小郭以后应该不会了。”姚晨是个挺爱演戏的女孩,她归纳的结论是“演员需要解放个性,喜剧有助于解放个性,所以‘都市’和‘武林’让自己真正在表演上入了门。”

  “武林”播了有一段时间了,虽然机会更多了,但姚晨还是保持着自已一贯淑女式的沉稳,“不急着上戏,也不希望把路子在喜剧里框死,接下来还会上尚敬的一部戏,这次的角色会正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