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高晓松要告韩寒剽窃专题 >正文

众评论家作家加入战团 白烨韩寒“骂战”升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55 南方都市报

  从今年2月起,文学批评家白烨与80后作家韩寒(blog)的在博客上发起了一场关于文坛的“骂战”,3月后白烨关掉了自己的博客,但事件远未结束,而且有越演越烈之势,不仅有众多的网友在旁摇旗呐喊,而且许多评论家及作家也开始加入进来表明各自立场,争论和骂战进一步升级。

  文坛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作家陈村在他的论坛“小众菜园”吸引了众多的争议者,关于此事的帖子非常多,一些作家批评家也乐于在此发表意见。

  陈村说,“我觉得骂人是不好的,最后都变成了互泼脏水,这种办法不能解决问题。”对于此次争论,事实上很多跟帖者或者评论家都转向了“能否骂人、说脏话”上面,而忽略了此次论争的真正核心是:到底有没有一个叫“文坛”的东西?批评家的职业道德何在?

  陈村明确地表示:“对于文坛一词,我想是瞎说的。韩寒辩解说自己是纯文学。我觉得他傻了,他应该高兴,应该对白烨说,‘谢谢你,你说我是文坛的我还不高兴呢。’他干嘛把自己往文坛里挤?”他表示,青春小说当然也是文学,他并不想把两代人之间的所谓“文学”与“非文学”进行一个PK。其实,代际还是有的。陈村谈起去年曾参加过《萌芽》、曾组织过“首届文学代际沟通论坛”,碰到了余华、郭敬明(blog)、张悦然等人,大家都相互表示出要去阅读对方作品的兴趣,沟通得挺好的,这才是一个有利的姿态。

  这场骂战源于白烨写了一篇《80后的现状与未来》的评论,韩寒回应了一篇千字短文《文坛是个屁》。韩寒说:“同一年生的就是一类,卖猪崽呢。”“他(白烨)坚持认为,他认识的那批人(也就是照过面的吃过饭的那些码字的)写的东西才算文学。并假装以引导教育的口吻,指引年轻作者。”“书卖得好不好,和文学不文学没多大关系。”“很多的畅销书作家,写的都是纯文学。因为,无论他们怎么写,都有人送钱,所以,就彻底不用考虑什么取悦读者,迎合市场,想写什么写什么。"

  白烨的反击则集中在韩寒不应用粗话骂人上面。韩寒反唇相讥:你跟我谈道德,我就跟你谈道德,并质疑其在“策划贝拉”、“吹捧蔡小飞”等事件上的职业道德。此后,白烨就关了博客。

  文学越来越娱乐化

  很快就有批评家站出来支持白烨。批评家解玺璋说:“如果我是韩寒的家长,我绝对大嘴巴扇他,有人养没人教。”作家王晓玉说:“怎么像文化大革命时候的红小兵?这种做法非常恶劣!白烨不过批评你韩寒文章写得不怎么样,你就这样恶狠狠搜罗证据,一二三四列出来。”李敬泽也说:“郭敬明、张悦然、韩寒他们不是文学现象,只能算作文化现象,他们没有给文坛注入什么。说实话,写得不好。”陆天明说“这孩子被宠坏了!也难怪,韩寒才十七八岁嘛,没读过多少书,只知道学校里那点事。”在被韩寒或韩寒的粉丝用粗话反击了之后,陆天明之子、导演陆川也跳出来用脏话回应。

  另一方面,站在韩寒一边的批评者也不少。作家古清生撰文写了《从韩寒白烨之争到叩问白烨身份》:“韩寒与白烨之争,引发公众另一方面的思考,即像白烨这样把握着重要批评资源的教职、公职学者,长期以来又从事着书商的策划和推广活动,这是不是一种灾难性的学术腐败?白烨利用手中的公共资源,为自己策划的图书不惜余力地推广,这种明显的不公正竞争行为是不是对大多数作家带来伤害?是不是给中国文学事业造成极端萧条的恶果之一?”

  批评家吴亮则说:“白烨摆不摆谱无所谓,他的要害是,他基本上不懂文学。”“白烨批评韩寒在形式上是在讲道理,其实没有道理,韩寒反驳白烨在形式上很不讲道理,其实很有道理。”作家何立伟认为“小韩同志骂得好”。诗人韩东说:“没有纯文学,也没有严肃文学,更没有劳什子的主流文学,有的只是‘正统文学’。‘正统文学’的是个什么鸟?”侯虹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